正文

山大人物 : 医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张珂馨:“铁路蓝”与“天使白”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21:28  点击次数:


当“铁路蓝”配上“天使白”,它们之间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这对“90后”夫妻就是一种答案——

“老公,我平安落地!”

“老婆,加油,一定做好防护,等你回来!”

“帮我照顾好儿子!”

对话中的丈夫名叫陈晓光,今年28岁,是中铁济南西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妻子张珂馨小他3个月,是山东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附属二医院院甲状腺科护士。2月9日17点30分,张珂馨跟随131人的医疗团队到达武汉,她们将整建制接管一个重症病区。

他们这对小两口结婚才不到3年。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如今夫妻却远隔千里,只能通过电话互相加油。

送妻子登上飞机,陈晓光回到单位,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1000元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妻子远赴抗疫前线,他迫切希望自己多做些什么,只为疫情早日结束,妻子早日凯旋。

出征前,张珂馨与医院的姐妹们毅然剪掉了自己的一头披肩的长发。来送机的陈晓光虽早有心理准备,但看到她的样子还是吃了一惊。

在简单的出征仪式现场,陈晓光轻轻拉着妻子张珂馨的手,低声呢喃。“那边条件艰苦,千万别着了凉。”“放心,你值乘也很辛苦,要照顾自己!”妻子转身登上电梯的一瞬,陈晓光再次喊住她,话到嘴边却没来得及说。

他想说:“你短发的样子,真美!”

回想起最开始的那个时刻,陈晓光经常把它形容为做梦一样——

“老公,给你商量个事呗?”疫情发生后的这个春节,比平时更加忙碌。大年三十,陈晓光正在段上参加火车司机抗击疫情知识培训,张珂馨也24小时都在医院值班。

张珂馨不仅业务好、责任心强,心地也非常善良。工作中看到身体不便的患者,她总是抢着上前搀扶;上班路遇到突然发病的路人,她总会亮出身份伸出援手。有一次,病房住进一个外地人,脚上发出难闻的味道,屋里气氛变得压抑。她悄悄买来新鞋新袜子,嘱咐亲属做好看护。再来时,病友们谈笑风声,对大家的康复起到了促进作用。

接到妻子的信息,没看内容,他的心就咯噔一下。针对疫情的蔓延,他所在的车间第一时间建立机制,制定预案,确保运输畅通和货运增量实施,确保通往疫区铁路畅通无阻。陈晓光担当的区段是京沪主干线,货运任务繁忙和重要,疫情复杂,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车间成立了党员预备队,关键的时候要顶上去,陈晓光第一个报了名。

他清楚,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自己作为运输后勤都忙起来了,前线上必然更需要人。

“老公,我爱你,爱咱的宝宝。可是国难当头,怎么办?” 打开这条信息,陈晓光就有些惊慌失措。果不其然,妻子想申请去武汉疫区,向他征求意见。

考虑再三,他字斟句酌:“亲,你是认真的吗?那里危险,可不是闹着玩的。”他们可爱的小宝宝烁烁才1岁半,还没有断奶,而且陈晓光的父亲患有心脏病,已经动过两次手术,父母的精力很难保证带好孩子。这样的情况下,陈晓光确实是忐忑不定。

但是,当他们将消息告诉老人时,同在铁路工作的父亲却异常坚定。“孩子,别管我们,这是义务也是责任。我是党员,你也是党员,这事咱要支持她!”

在医院的统筹下,张珂馨正月十六出发赶赴疫区,开展救治工作。头天晚上,陈晓光退勤回来,小两口利用难得的团聚时光,打包行李,互诉衷肠。待到夜深了,珂馨将已经分床睡的孩子搂在怀里。1岁多,正是孩子最需要妈妈的时候,看着熟睡中胖乎乎的小可爱,她的泪水再也难以抑制。

母子连心,妻子递交申请后,陈晓光就担心这点。少有的休班时间,他买来各种口味的奶粉,想方设法逗宝宝开心,只为让妻子放心。陈晓光细细擦去妻子的泪水,轻声说:“有国才有家,你到前线参战,我开着火车支援,有这样的父母,这孩子有前途!”

此时,陈晓光知道,自己没白没黑地开火车,平日里对这个家做的事少,这时候必须做妻子的主心骨和坚强后盾。“疫情就是命令,到岗就是责任”,他支持妻子,就得像妻子支持他一样。

“你是我的天使,也是病人的天使。你没想当英雄,披上战袍你就是英雄!你这么优秀,我也有了压力。”妻子出征后,陈晓光更新了自己的微博。

妻子出发后,陈晓光也开始了自己的“英雄时刻”。值乘时,他观察瞭望更加全神贯注,病毒防疫情一丝不苟。准确测量体温、正确佩戴口罩,普及卫生常识,工作中的陈晓光在妻子的指导下样样精通,已经成为车间的防疫小专家。

手机里,保存着他们相识相爱以来的美好瞬间。陈晓光说,她去了武汉,这是责任更是荣耀,现在看每张照片我都觉得闪闪发光。

“铁路蓝”搭配“天使白”,那就是一种勤恳、安全与纯净的象征。他们相隔千里但并不遥远,他们时刻在并肩作战。微信中,陈晓光告诉妻子:“这几天,我牵引的列车正向武汉疫区运送着一批批生产生活物资,你安心工作就好。”

“加油!平安!”这是他们离别后微信互动中的高频主题。妻子尽快归来,也就代表着疫情阻击战早日胜利,这是陈晓光最大的盼望。

(转载于新华网,原标题:《[新华网连线湖北]“蓝”与“白”的爱情故事》)

【供稿单位:新华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