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医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李颖霞:风雨彩虹 “疫”线芬芳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1日 09:42  点击次数: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附属医院先后派出4批近30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投入抗疫前线。在前线的几十个日夜里,医疗队员们“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真心传递真情,以使命救治生命,用关爱诠释大爱。防护服是他们英雄的战甲,“口罩脸”是他们天使的容颜;“方言卡”见证他们与患者的信任,“谢谢你”传递患者对他们的真情。他们经历了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从紧急启用到病例清零的难忘时刻,他们在武汉重症病房以日夜坚守诠释无悔担当,他们用医者仁心守卫疫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期,山东大学新闻网专访了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并连线部分援湖北医疗队员,了解山大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的点滴故事,推出“致敬逆行者”系列人物专访,以展现他们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仁心大爱、奉献品德,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他们学习,凝聚起全校赢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数万名医务工作者千里迢迢奔向战“疫”一线,他们争分夺秒,治疗、照顾、鼓励患者,与时间赛跑、与病魔争斗;在死神手中抢夺一个个生命,为患者送上天使般的温暖,带给患者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冀。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成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队员、齐鲁医院东院区外科护士长李颖霞就是其中的一员。

两地书 母女情

2020年,一场气势汹涌的疫病从荆楚大地爆发,黄冈是仅次于武汉的重灾区,那里急需重症医学方面的支援。

1月24日(大年三十),李颖霞得知齐鲁医院支援湖北的消息。当天是李颖霞女儿18岁生日,女儿再过134天就要高考了,此刻的李颖霞内心略过一丝犹豫,但五分钟以后,她就义无反顾地在医院报名接龙里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请缨奔赴湖北战“疫”一线。

下班回家后收拾行囊,告知女儿自己就要随医疗队出征湖北。女儿哭着说:“我还有4个月就高考了,你走了我怎么办?”李颖霞内心澎湃不已,唯有紧紧得搂着女儿,安抚着她……

李颖霞平静地对女儿说:“武汉这么多重症病号,医务工作者太辛苦了,需要大量的医务工作者,妈妈的特长是重症护理,我应该去援助。”此刻的女儿还无法理解妈妈的决定,关在自己的房间里抽泣,但经过一番劝慰,女儿想通了,说:“妈妈你去吧,我没事了。”

1月25日(大年初一),李颖霞随团队赴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救治危重患者工作。这次出征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队员共5人,有一名医生和4名护士,李颖霞被分到山东省援湖北黄冈医疗队重症三组。

最初,女儿对妈妈的职业并不十分理解,只知道妈妈的工作很忙碌、很辛苦,天天和病人打交道,一整天下来总是很累。在黄冈工作的日日夜夜,女儿在不时送去问候的同时,也在担心妈妈的安全,还经常发一些医务工作者被感染方面的信息。有一天,女儿通过一段视频了解到:妈妈援助的地方条件比较差,原认为穿上防护服会比较热,后来发现她们那里不能用空调,只能用暖风扇取暖。李颖霞安慰女儿说:“妈妈是专业人员,以前医务人员是因为他们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没有做好防护才被感染的。现在妈妈接触的都是确诊病人,而且我们都经过专业培训,防护得非常到位,肯定没有问题。”,女儿渐渐理解了妈妈,妈妈是在凭着自己的能力和专业挽救患者的生命,觉得妈妈的职业令人敬佩。

十天之后,女儿给妈妈写了一封信:现在我已经完全理解并支持你的决定,为你感到自豪,在新闻上看到护理病人的你,我十分骄傲;在视频里看到你被口罩勒红的脸庞,我又十分心疼。这些天我一直听从你的嘱咐,锻炼身体,认真备考。希望你认真工作,注意身体,也希望疫情早日平息,湖北重换生机。

因为这次疫情,也因为妈妈的逆行,女儿找到了心中的“远方”,那座城市叫做武汉,并决定今年报考武汉大学。

1月28日,李颖霞的女儿给她发了一张穿上妈妈衣服的照片。看后,李颖霞瞬间泪流满面。

她在回信中对女儿说:你知道吗?得知医院将组织医疗队援助武汉时,如果说在要不要报名上我有些许犹豫的话,那主要的牵挂就是你。孩子,我说不出什么家国情怀的豪言壮语,我自认为我的思想觉悟也还没达到那样的高度,但是,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我是一名护士!现在正需要重症及呼吸专业的人员,而我恰恰具备条件。关键时刻就该挺身而出,特别是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绝不后悔!妈妈之所以狠心离开你,那是因为我对你有十足的把握!你是个非常优秀的孩子,从小懂事,自立、要强,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妈妈一直以你为傲!我相信,妈妈在与不在,你同样优秀!妈妈爱你!妈妈一定会平安归来!

克时艰 迎挑战

李颖霞随医疗队于1月26日凌晨3点到达黄冈,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入驻后,她的第一感受是黄冈急需医务人员支援。仅睡了几个小时后,她便投入了工作中。

第一批医疗队员条件是最差、最苦的一批。刚到时,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被临时启用的黄冈市中心医院在建新院区。那里像一个建筑工地,医疗团队来的前一天才通了电。当时病房的条件特别差,没有空调、暖气,没有热水不能洗澡,仅仅通了电,供了凉水。

入驻后,医疗队队成员从打扫卫生开始,清洗消毒、安置床位、调试仪器……迅速开辟出两个隔离病区,100张床位(其中包括ICU床位12张)。山东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共130多人,分为普通患者救治组和重症患者救治组。李颖霞分在重症组。

“我分在重症组,将面临的是最危重、工作量最大的患者。但我有信心能够护理好每一位病人!”李颖霞说。

南方的气侯非常湿冷,1月份的黄冈,气温在零度左右。因为要穿防护服,李颖霞她们里面只穿短袖衣服或者短袖手术衣,尽管这样她们穿脱防护服的过程还是很长的。在病房值班4小时,就要提前拿出半小时来穿防护衣。值完班,脱去防护服,为做好个人防护,她们就用75%的酒精把身体裸露的部位进行擦拭消毒。李颖霞说:“这时候,穿着短袖衣服,再用酒精擦试确实特别特别冷,这个经历让我很难忘。”

这时候,温暖地小集体,让李颖霞忘却了寒冷。她们小组七个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大家特别团结,在艰苦的环境中互帮互助。不能洗澡,没有暖气、空调,她们就自己想办法,上班时套上棉背心。穿完防护服后,她们互相检查是否到位。每天下班脱下防护服后,她们相互提醒着用酒精擦洗身体裸露的部位,脱衣服时互相提醒千万不要污染。

在黄冈,护士们扮演者“超人”的角色,既要随时监测患者病情,给患者做各种生活护理、基础护理,同时还要打扫卫生、搬运物资等。有时甚至马桶坏了,也只能自己动手,想办法解决。有时候李颖霞也会问自己:苦吗?累吗?是很苦很累!但她不后悔!她认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在疫情爆发之时,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就该挺身而出!责无旁贷!

临时筹建的病房,硬件设施不完善。一开始防护用品也不充足,这都给工作带来了不便。“防护物资短缺,我们很节省,只能将护目镜浸泡消毒以后重复使用。一些防护服质量不太合格,大家就尽量穿两层,这样来克服困难。”李颖霞说。

条件不够,智慧来凑。工作中,大家集思广益,创新方法,对现有的条件进行改进使之更加利于工作。李颖霞说:“我们集大家的智慧制定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监护室本身也有一套标准。我们还对房间做了有利于工作的区域划分、调整和规划布局,再就是对吸痰、吸氧等细节性问题在工作中也总结了一些小窍门。”

1月29日,对李颖霞来说是难忘的一天。她收获了多个“第一”。她第一次真枪实弹进入隔离病房,在开始收治病人的第一天,上了第一个班次,收治了ICU的第一个病人,为第一个病人进行了静脉穿刺,而且一针见血,穿刺成功。

心向党 担重任

   

在战“疫”一线,李颖霞感受到了党的凝聚力、感召力、向心力,并为自己定下了危难时刻,冲锋在前的目标。1月30日深夜,李颖霞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她在申请书中写道:这次,我要求火线入党,最初是源于面对疫情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那份激情感染着我。其次,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大难面前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奋力投身防控一线,党员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地疫情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48小时内建成黄冈版的“小汤山医院”,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令世界震惊的中国速度。再次,我觉得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我就更有理由冲在最前面,更有理由承担最严重、最危险的任务……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今天,我决心在疫情面前勇担重担,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不为荣誉,不为光环,只因担当和责任,用自己的专业守护患者的安全,同时做好自我防护,服务于一方人民,彰显齐鲁护理精神,不辱使命。

我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对我的考验,郑重地向党提出申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深知,按照党的要求,自己的差距还很大……恳请党组织对我从严要求,争取早日策划能够为一名共产党员。

申请书的字里行间,表明了李颖霞一心向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工作中勇挑重担的决心。

天使情 战病魔

李颖霞她们的主要工作是对于上呼吸机的患者进行吸痰、做雾化、生活护理、喂饭、喂药,帮他们翻身、拍背等。吸痰特别容易感染,尤其是气管切开的患者会往外喷痰,这个时候最危险,最容易感染。她们护理时,事无巨细,一切都为患者安排得妥妥当当的。

病区患者的家属基本都在住院或被隔离,没人送饭,病人只能吃医院准备的盒饭,有时候患者想喝点汤都喝不上。有一天,上班时,李颖霞从酒店带了一兜水果。她问一名症状相对较轻的患者:“你想不想吃水果?我带了好多水果,有苹果、梨、沃柑等,你想吃什么?”患者说:“我都想吃,但是怕麻烦你们。”李颖霞说:“没关系,你想吃什么告诉我,我给你洗。”患者说:“那我吃个梨吧”。李颖霞给患者削了一个梨,又剥了一个沃柑,患者大口大口地很快都吃光了。看到病人满足的表情,李颖霞笑了。

在李颖霞所在病区,有一个陈姓患者,一开始病情很重,后来在病区护士的精心护理下,病情好转后转到了普通病房。病区有三名男护士与患者,从陌生到熟悉结下了如亲人一般的深厚友谊。患者说:“我们不是亲生父子,胜似亲生父子。他们三个人我都能分别叫出名字,等我出院后大家聚一聚是我心中的愿望。” 临走时,患者说:“真的特别舍不得你们。”李颖霞说:“患者把病区的三个男护士称为他的‘三个儿子’。我觉得用‘儿子’这个称谓来称呼护士,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分别来自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市立四院、济南市人民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东营市人民医院、泰安市中心医院等省级市级医院的重症组成员,年龄不同、工作习惯不同,层次也不一样。大家在这个临时组成的团队里,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在工作需要时,迅速形成合力,争先恐后地冲在前面,抢救患者。李颖霞说:“记得有一次,有位患者消化道大出血,血便流了一床,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我们一起给患者翻身擦大便、血便,我们都没有嫌弃患者,都在耐心地给他擦洗。我挺感动的,这个时候没有一个人退缩。”

2月4日21:30,坐上回酒店的班车,李颖霞肚子突然感觉到一阵饿。她说:“回去得加点餐,怎么感觉有点饿呢?”同车的队友们笑了,说:“李老师,不光你饿了,我们大家都饿了,因为我们都没有吃饭呢。”是呀,下午三点去上班,到现在下班,难怪李颖霞会觉得饿。每天医院、酒店两点一线,她六天上了八个班次,忘了白天黑夜、忘了星期几,也记不清一天吃了几顿饭。

在休整了一段时间后,3月3日晚,李颖霞一走进病房,就开始和几个症状比较轻的患者聊天了。有一名患者不太会用手机,对她说:“你帮我调个视频吧,我想看视频。”于是,李颖霞耐心地教患者如何用手机看视频,跟他聊家常。还有一名患者想吃饭,李颖霞给他喂饭、热中药、倒水。此时的李颖霞感觉和患者亲如一家人。

住院期间,有一名患者说:“我看你们太不容易了。我住院45天了。听说你们是大年初一来的,知道后特别感动。你们也是有孩子、有家的人,大年初一,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你们却跑到我们湖北来,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谢谢你们。”还有一位患者用一张A4纸写下了:“谢谢你们,山东人!”有的患者心疼地对我们说:“你离我远一点,会传染的,别让我传染你。”每当此时,李颖霞心中有感动也有自豪。

在黄冈已经工作40多天了,她始终对自己能做好防护充满自信,也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自信。

强信心 展未来

齐鲁医院是李颖霞坚强的大后方,有各位领导同事的关爱支持,她的心中充满了温暖与力量,激励着她战胜一切困难。李颖霞说:“身后有关心支持我的各位领导、同事和兄弟姐妹,有我工作的齐鲁医院的支持,我信心倍增。”

出征湖北后,李颖霞所在的齐鲁医院外科党组织看望了她的家人,并带去了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酒精、海鲜以及防疫药品。普外科党支部也为她家中邮寄了慰问品。

除了领导、同事外,李颖霞的闺蜜和同学们也叮嘱她要上班防护好,下班休息好。闺蜜在信中说:我是你的闺蜜,必须做好你的后方工作,你担心的事情可能是孩子的情绪和科里的工作。我给闺女发了段短信,懂事的孩子真的让我们很放心。你走的第二天,我到科室为值班的护士准备水果、牛奶、面包、方便面等食品,非常时期让她们少外出。得知科室口罩缺乏,拿出自己科室储备的部分为大家应急用……

对未来,李颖霞充满信心,坚信抗击疫情最终会取得胜利。对这次疫情,她也作了深入思考。针对这次公共卫生事件,李颖霞认为,政府和医院应有针对性地对这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好应急预案,一旦事件爆发或发生,立刻启动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同时还应重视宣传,加大疫情宣传教育的力度,加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医院方面还要加强培训力度,包括对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的有关防疫知识的培训等。

就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让公众不再恐慌?李颖霞认为,公众之所以恐慌是因为大家不懂。要让公众不再恐慌,就要借助媒体或者其他的一些方式,普及与疾病相关的一些知识。同时还要做好正确的舆论引导,让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公众、民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可印发宣传手册做好病人、家属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医生、护士的培训,做好防疫方面的教育。

自从报名来湖北那一刻起,李颖霞心里一直没有犹豫过、担心过、害怕过,因为她知道,作为一名工作25年的老护理人,她有信心、有能力,借助专业知识,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护理好每一位病人!她相信湖北疫情很快就会被遏制!我们很快就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逾越寒冬,就是明媚的春天!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