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奥芬:历史研究就像穿越时空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26日 09:58  点击次数:

  卡伦•奥芬博士,斯坦福大学克莱曼性别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本届大会担任妇女史学会讨论专题的召集人和评议人。 
  时空穿越是科幻片中的常用场景,而来自卡伦•奥芬博士却告诉我们:“研究历史就像穿越时空。”卡伦•奥芬是一位致力于性别研究、极具学术追求的历史学者,也是国际历史学会执行局委员,更是关心年青一代的长者。在她的理解中,历史研究是充满魔力与趣味的。而她本人,也对历史、对大会、对学术充满了热情与希冀。
  “历史是一门可以给人们提供很多经验教训的学科,任何人都可以在历史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在卡伦•奥芬看来,历史是一门人人皆可有所收获的学科。多年从事历史研究的她,有三个历史学门类的学位,在历史这片时空中,她涉猎多个领域,并最终选择了性别研究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于她而言,发自内心的热爱是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学术研究最大的动力,“自由的家庭环境让我可以多尝试,多接触,找到真正的兴趣点。人就是要多尝试,慢慢找到所爱。”在本届大会中,她担任的是妇女史学会讨论专题的召集人和评议人。“对于性别及其相互关系之间的研究,十分有趣。”
  性别研究是关乎人类生活的重要方面,但却往往被忽略。在卡伦•奥芬看来,男女平等的议题主要体现在教育、经济、工资、婚姻的平等,女性的生育自由,夫妻的地位和相互关系等方面。尽管很多学者已经在多个层面上进行了深入研究,卡伦•奥芬的研究仍颇具亮点。“我的研究特色主要在于运用了比较的方法,研究内容时间跨度大,更关注两性之间的冲突、抗争,注重整体。”而通过这次大会,她可以跟不同学者交流,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
  参与会议,进行学术交流,是她作为学者的任务,同时作为大会主办方执委的她,也需要协助举办大会。“我认为学术会议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可以把历史学家聚在一起交流观点,推动学术研究。”
  为了沟通协调大会事宜,卡伦•奥芬曾经来过济南,到过山大。“It’s pretty!”对于山大校园,她如此评价。对于大会的组织工作,她也十分满意,认为“协办方中国史学会和山东大学为会议成功举办付出了一系列努力,志愿者们对参会者有很大帮助。”
  卡伦•奥芬自1975年就参加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迄今已参加过七次。有丰富参会经验的她认为,评价一场会议成功与否的标准在于是否有统一的模式、主题是否有趣多元、是否有众多参与人员、各国学者是否能共同交流情况等等。对她来说,无论作为组织者亦或是参会者,大会的成功举办都让她感觉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意义。
  是学者,是组织者,同时也是长者。对于年青一代,卡伦•奥芬也极其关注他们的成长。一直在美国生活的她认为美国教育的特点是“没有不能问的问题,没有不能说的观点”。她说:“年轻人就是要多问问题,在不断提问和不断解疑中学习,提升自己,树立自信。在历史学科中,有五大问题是要随时发问的:who, where,why,how,what”。由于语言障碍,采访一度进展有些缓慢,但对于口语较差的记者,卡伦•奥芬鼓励道:“just say it,take your time.”或许对于卡伦•奥芬,学术需要研究,需要传承,年青一代则是未来,是希望。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吕倩 闫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