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张海鹏:以史为鉴严谨治学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27日 09:51  点击次数:

\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正在山东济南举行,为了成功申办此次大会,中国史学会做足了准备。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参与了本届大会的申办全过程,并具体参与会议研讨。他回忆起当时申办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在投票过程中,大会首先宣布了8票的反对票,张海鹏就开始在心里打腹稿,考虑如果不能通过,他将起身严厉谴责“欧洲中心主义”的观念。但当听到主席宣布中国成功申办的时候,他悬着的心也慢慢放了下来。会议期间,张海鹏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在这篇文章里,山大视点记者带大家一起走近这位年过七旬的学者,去聆听他的史学故事。

孔夫子的故乡,第22届大会的举办地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素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中国历史学家对它关注已久。早在1995年,中国史学会代表就曾正式提出在北京举办大会的申请,由于种种原因没有通过。但中国史学会一直没有放弃努力。
  在荷兰举行的第21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张海鹏作为中国代表发言,提出了第22届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的申请。他回忆,当时会上有很多质疑的声音。“绝大多数国外学者都没有来过中国,对于中国,他们知道的只有北京、上海,一个接一个问我济南在哪里?离北京有多远?”
  张海鹏的回答很简洁,却相当有效。他答复:“你们知道孔夫子吗?济南所在的山东省,就是孔夫子的故乡。”山东悠久的历史文化、便利的交通条件等诸多因素,最终向与会人员证明了济南是个举办国际会议的好地方,在投票环节以赞成票占多数通过了申请,为济南赢得了这次举办历史盛会的机会。
  对于这次大会申办成功,张海鹏无疑是非常激动的。采访前一天的晚上,他很认真地梳理了这次大会与以往会议相比的诸多“第一”——中国学者的久久期待、国家最高领导人作出指示、遍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学者、四个主题会议中的三个主题是首次提及、16场会议由中国学者主持、创下平行会议与卫星会议的先例、几百名大学生参与会场服务……
  这是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第一次在亚洲举办、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当张海鹏一条条、一项项缕出会议举办的成功之处时,言辞之间透露出的,是深深的欣慰和一种大国自信。

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由中国学者主持的会议有16场,中国学者作为评议人或论文提供人的超过72个,仅从题目看涉及到中国历史问题的论文超过90篇。张海鹏说:“这是世界的目光在看着中国,既是在看着今天的中国,也是在看着历史上的中国。”
   在他看来,中国历史学家历来都是关注全世界的,从来都不是封闭的。“我们需要了解,当中国人这样看待历史的时候,西方人是怎么看待历史的?在研究历史的时候,中国人用什么样的历史理论和历史方法,西方人是用什么样的历史理论和历史方法?”中国学者从来都不拒绝与外国学者交流。这次大会,全程有2600多名中外学者与会,上百次的主题、专题会议及研讨,无疑将极大促进中外学者的思想交流与碰撞。
  为了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大会向与会学者送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中国历史学30年》的英文版。书中梳理了中国20多个门类和领域的历史研究以及各大学、研究所的研究状况。
  “大多数外国学者宁愿看英文或是其他语种也不愿意看中文,这是目前我们中国历史学著作在国际上话语权不够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历史学家的著作很少被翻译成英文在世界各国发行,张海鹏称,《中国历史学30年》的英文版首发得到了众多外国学者的欢迎,“这是我们主办方事先没有想到的”。
  “与会的外国学者绝大部分不会中文,绝大部分第一次来中国,他们在中国会有一些困难。”对于这次的大会服务工作,张海鹏特别表示了自己的肯定,也由此认为,作为承办单位的山东大学在会议进展过程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会务的组织和协调工作非常复杂,可以说,没有山东大学的支持,会议就不能顺利开展。”500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参与,既是在给外国学者提供必要的帮助,对会议开展起到了很大的便利作用,同时也是彰显中国文化的重要一环。

以史为鉴,严谨治学

  知识是无国界的,但历史学家们是有国籍的。张海鹏说:“历史是一门学问,追求历史真相。但历史学家们会有国家利益和国家需要的考虑。”
  在一次大会主题发言中,东京大学川岛真教授陈述了中国的朝贡体系,在谈及朝贡藩属国的时候,他列举了朝鲜、越南、泰国,却没有说琉球。“这从追求历史学的真实性来讲是不合适的。”张海鹏认为,如果今天坚持琉球是日本的一个县,这是日本的现实政策,但对于琉球的隶属,对于冲绳的隶属,应该尊重历史真相。
  各国历史学者都在以史为鉴,这也是研究历史学的基本目的之一。但“我们在讲以史为鉴的时候都会看到历史学家论文背后的意思”。
  加强中国历史研究,一方面要让越来越多的外国学者对中国历史有所了解,另一方面,中国学者也要多学习外文。“西方历史学家很多不懂中文,也就无法深入了解中国历史,这是很不利的。”在张海鹏看来,以史为鉴,需要建立在文化互通交流的基础上。
  他曾在会场看到一名本科生用英文对学者的观点进行提问,对此他十分欣慰。“这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对于广大学子来讲,机会难得,为大家尤其是历史学的学生提供了与国际学者接触的机会,不可多得,应该好好把握。”
  作为山东大学特聘一级教授,张海鹏也寄语青年学子:“对历史的研究一定要实事求是,追求真相。不能想当然,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一切一定要以事实说话。”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闫薇 刘婷婷 图/肖志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