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万明:发出中国声音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06日 09:27  点击次数:

\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是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第一场主题会议,这场会议的第一个发言人是一个瞩目的位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经组委会反复考量,决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万明研究员首先作发言。
  万明与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渊源,要追溯到2005年的第20届历史科学大会。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她认为,能站在自己国家醒目的位置上,发出让世界瞩目的声音,这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国际大会上的中国声音

  庄重、严谨又不失谦和,是万明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首场会议的首位发言人,万明作了题为“中国的白银货币化:明朝中国与全球互动”的演讲。
  为什么选择明朝白银货币化的角度来谈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万明有着自己的考量。“因为明代的白银货币化恰恰是发生在十六世纪全球化开端之前,是中国本土发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变迁。这直接引发了中国和全球的联系,在全球化进程开端的时候,中国通过白银和世界连接起来,而且为全球经济体系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恰恰契合了会议的主题“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另外,万明也提到,她提供的这篇论文是自己做了十多年的一个课题,花费了许多心血。
  会上,万明举止大方、言谈得体,将明朝时期中国与全球的互动娓娓道来。她说:“16世纪初,当全球化孕育萌芽,明朝的白银变成社会流通领域当中的主要货币,而且也开始成为国家财政当中记账的一个主要单位,使得明朝的白银经济得以形成,进入白银时代,中国因此成为全球化当中的一部分。”

历史是给今天与未来作借鉴的

  明史是万明的主要研究方向,不知是巧合还是缘分,姓名中的“明”字似乎暗示着这位历史学者几十年的学术人生。
  1953年,万明生于北京,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师从许大龄教授开始攻读明清史专业研究生,1988年获历史学硕士学位,接着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工作,后调入明史研究室。1988年至今在历史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副主任,明史研究室主任,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执行会长。
  在会后的答记者问上,有记者质疑,会议发言大多是讲过去某个领域中国跟其他国家的联系,而没有讲现在的,这样讲过去的话对于现在有什么启迪?万明认真回答道:“实际上我们今天是从历史上走过来的,历史是我们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历史的经验能给今天也给未来作借鉴。”
  说到借鉴,万明再次提到了自己的明代白银货币化课题。中国以白银巨大的社会需求为拉力,以享誉世界的丝绸、瓷器等商品为依托,使市场经济萌发,并以前所未有的发展趋势扩展,与一个正在形成的世界市场连接起来。从这里开始一直到1935年中国废止了白银本位制,这样的五百年,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这500年间影响中国的不仅仅是经济,还有政治、文化、社会,甚至是整个国家的治理。
  过去,也影响着今天和未来。

辩证地看待明史热

  近年来,明史研究备受关注。《明朝那些事儿》备受追捧,《百家讲坛》许多学者讲明史,甚至许多退休干部也喜欢研究这一块历史。作为研究明史的专业学者,万明解释了明史热的原因。“明代正好是十六世纪全球化开端的时候,中国跟世界连接起来,中国自己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无疑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另一方面,万明也谈到了专业的史学工作者跟公众的史学爱好者的区别。“大家都会看《明朝那些事儿》,但是《明朝那些事儿》用的文献史书,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清修明史,而我们专门研究明史的学者则要从明朝本身的文献研究起,不能只用清朝的。”她说:“我们与公众的史学爱好者做的是很不一样的工作,尽管他们也为普及历史知识作出了贡献,但是我们还是会坚守自己的岗位。”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对历史感兴趣,但这种兴趣很大一部分是来源于对野史或者后世一些人的杜撰。对于这个现象,万明认为,专业的史学研究者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做正面的普及和引导,公众也要辩证理智地看待网上的真真假假。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是世界各地历史学者们交流的舞台,万明在首场主题会议上发出了自己响亮的声音,她也期待着有更多的中国声音能够传向世界。从今天来看,明朝书写了中国开始与全球互动的历史,也许明天,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讲述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相互融合的历史。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李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