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曾振宇:努力,打造儒学研究山大学派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5日 08:31  点击次数:

 

曾振宇,1962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2000年获得山东大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近期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思想史(先秦诸子、宋明理学、观念史)。

在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上,曾振宇作了题为“民心即天命:董仲舒政治哲学发微”的观点发言。在此之前,作为推崇曾子研究的重要学术力量,他刚刚参与了中国曾子研究会的揭牌,并担任首任会长。会议期间,记者采访到了曾振宇,谈儒学,谈曾学,谈这次世界儒学大会,以及他对儒学研究青年的期待。

中国曾子研究会成立,曾学研究开始新篇章

“曾子是孔子思想的主要继承者之一,也是孔子唯一留有著述的弟子,是学术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曾振宇对于曾子文化有着自己的认识和判断。他认为,“相较于其他思想家的研究,曾子研究在一般的学理研究之外,更重要的是面向社会大众、普通老百姓传播儒家文化,尤其是孝文化和君子文化,这是它的亲民性。”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曾子研究会的成立让曾振宇很是欣慰。在这个话题上,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仿佛在讲述自己孩子的成长般娓娓道来。

中国曾子研究会的成立契机,源于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计划把曾子文化纳入干部教育课程体系之中,曾子故里山东嘉祥县向山东大学提出了合作研究与传播曾子文化的建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山东大学先是与嘉祥县共建曾子研究院,此后又向中国哲学史学会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全国性二级学会曾子研究会成立,秘书处设在山东大学。自此,曾子文化研究与传播工作有了组织上的支撑和保障。

社会各界力量对研究曾学、传播曾子文化工作的支持,让曾振宇十分激动,同时他对中国曾子研究会的发展感到任重而道远。他注意到,自汉代至今,曾子相关文献资料缺乏系统性专门性的整理,大都分散保存在海内外各大图书馆中,这无形中对曾学的传播增加了阻碍。鉴于此,他希望可以把两千多年来的曾学文献萃为一编,使其成为迄今为止收录最为全面、版本选择最为权威的集成类文献丛书,即《曾子文献集成》。《曾子文献集成》拟收录汉代至清末的曾学著作近800种,包含在四部分类法中的经、史、子三部内。这项工作,将使大量的珍本善本文献呈现于世,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同时也是很有必要的文献保护工程。

除此之外,打造“曾子论坛”和《曾学研究》文化品牌也是曾子研究会未来工作的重要规划。曾振宇介绍说,研究会计划每年主办两次学术会议,将会议成果编辑出版《曾学研究》,希望借助这个全国性的学会组织联合全世界曾学方面的专家学者、青年才俊,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共同传播曾子和儒家文化。

激发儒家思想新活力,学术研究躬耕不辍

曾振宇介绍说,联合国大厅上悬挂着孔子的一句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国际社会对儒家价值观念的认同由此可见一斑。最近几年,儒家思想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这其实与儒家思想自身的特点有关。“儒家思想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历久弥新,具有永恒性、普遍性。”每个时代的儒学都是不断发展的,就像宋明理学不同于汉代儒学,王阳明的心学不同于二程的理学,现代新儒家与以往又有所不同,它是不断与时俱进的。“不断开放、吸取新营养来丰富自己,以适应新时代提出的关键性问题”。

如何将儒家思想与现今社会相融合、焕发更长久的活力与生命力,是曾振宇一直都在思考并不断实践、探索的一个问题。当下他重点在做的一件事情就与此有关,那就是大型丛书《汉字中国》的编辑出版。几年前,中央电视台举办《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引起了曾振宇的关注。他认为这个节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形式流于浅薄,节目和参赛者只关注这个汉字怎么写,却忽略了汉字背后的文化含义,“比如这个汉字是如何起源的,又是怎样发展演变的,这些才是更重要的,是值得当前民众去深入了解的。”于是,他有了《汉字中国》的想法。

聊起《汉字中国》,曾振宇兴致高涨,言辞间满是憧憬和期待。这部丛书计划出200本,每本约18万字,主要是梳理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等能代表儒家经典文化并且具有特殊内涵的字。“本书的一大特色在于一字独成一书,从甲骨文、金文一直梳理到近代,剖析每个字意义的演变。像给一条龙梳理龙脉一样,把这些能反映中国文化的汉字的发展线索梳理出来,让每个中国人都知道这些字是怎么演变过来的。”

以“孝”字为例,曾振宇向记者详细描述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实际上“孝”在甲骨文中就存在了,并且具有道德观念的含义;到西周时期已经至少具有了九层含义,其中甚至包括对大自然的孝,比如古人认为到了春天还上山砍伐树木是对大自然的不孝;及至孔子,把商周时期的“孝”思想进行进一步提升、完善,形成了孔子“孝”的思想;汉代以后,儒家的这种思想开始对国家的法律制度产生影响;二程朱子时期,转而向内从本体论的角度论证孝存在的正当性,最后到王阳明时期从良知角度探讨“孝”的合理性。

曾振宇同时对汉代儒学有着自己的思考,他在本届世界儒学大会上就作了这方面的发言。在他看来,儒家思想并不提供具体的政治制度,但是两千多年来儒学经久不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道德基础、价值标准和文化依托。“它制定善恶标准,符合标准便是善,反之则是恶”。这个标准就是“仁义”二字,即对生命的尊重,对他人的关爱。

不忘初心,寄语儒学研究青年

在曾振宇求学的时期,上世纪80年代,人们下海经商的风头正劲,但曾振宇却没有随大流。上学期间便痴迷于四书五经、孔孟之道的他,沿着自己兴趣的方向,走上了学术研究的路。在多年学术实践熏陶下,儒家思想对他的生活也形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坦言自己在为人处事、生活态度方面有了一种“儒学的生命形态”。

曾振宇多次参加世界儒学大会,相比以往,他对本届大会最为满意,“山东大学是主承办单位,请到了许多国内国外从事儒学研究的一流学者,规模大、档次高。”他重点对“少儿读经利弊得失之检讨”的大会专题论坛谈了自己的看法,“我的基本观点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可以背诵国学经典,比如四书、唐诗宋词,等等,但不要走向极端。”他认为,一个人在十三岁以前是记忆力最强的时期,没必要一定百分之百懂了才能背诵。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会对相同事物产生不同的理解,小时候接触的这些经典内容,“会在脑子里永远沉淀下来,然后像一盏灯一样慢慢亮起来。”

儒学的复兴离不开年轻力量的注入,对年轻人进入儒学研究领域,曾振宇提了两点建议。首先,要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经典原著,自觉地在阅读过程中梳理每一本书、每一位思想家的内在的逻辑线索,明白其脉络是什么,然后在此基础上阅读大家的论文和著作。其次,要始终具有批判意识和创新意识。年轻要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不要囿于前人,读书看文章时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不要随大流,要形成自己的学术观点,否则永远成不了大家。

当谈及自己的未来,曾振宇说:“我目前只想多培养几个学生,多写几本书。远期规划的话,希望可以在儒学研究领域形成山大学派吧,当然,这个还要努力。”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孙倩 刘婷婷    摄影:贾宁远 傅诗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