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高成江:天然免疫研究,“赛事”正酣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8日 10:52  点击次数:

“世界杯,我是一定要看的。”

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是个球迷,面对2018年世界杯的火热,他难掩自己的期待。

为什么喜欢看球?除了竞争性强、过程刺激,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足球比赛跟我们科研工作一模一样。90分钟踢一场,踢之前一定少不了刻苦的训练和技战术演练,另外还有一点运气的成分,踢完之前谁也不知道结果。”

高成江教授长期致力于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调控机制研究,主要以病毒感染为模型,系统探索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以及炎症反应的调控机制。日前,他当选2017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站在荣誉光环的中央,高成江教授淡然依旧,“我们是做基础医学的,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中间的路还很长。”天然免疫的研究如同世界杯。在这个赛场上,他时时与自己作比较,进行着一场又一场的比赛。

科研上的寻找

“我们实验室主要研究的是天然免疫系统的调控机制,研究清楚天然免疫系统是如何活化的,就可以阐明天然免疫活化的调控机制,并以此为靶点设计出药物,治疗天然免疫异常所导致的疾病。”

高成江教授在天然免疫领域的研究已有十多年,追踪溯源,他的研究起点却是生物。从生物到基础医学,这是一个很长的打基础、选方向的故事。故事里,主人公一次次寻找着自己的兴趣、方向、思路和想法。

生物对于高成江,是小时候就有的兴趣。当时社会上盛行这样一个说法,“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来自生物的神奇,深深吸引着高成江,时隔多年说起,那股好奇劲儿依旧浓烈。“给植物转入一个发光的基因,夜晚它就能发出光来;给花转入不同的基因,它就能变成不同的颜色,当时你都不敢想象……”

1991年,他考入山东大学生物学专业,如自己所愿,开始了对生物世界的探索。

大三分专业,高成江选择了植物细胞与基因工程,此后分别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杜克大学度过了自己的博士、博士后研究时光。植物、微生物、基因,不同的学习阶段,高成江的研究对象各不相同,“从内容来看有所改变,但我手里的‘技术活儿’一直没变,就是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方法。”

再后来,便是回国。“我想要找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不再延续博士后阶段的课题以及原来实验室的工作。”那个时候,天然免疫研究已经是个热门。天然免疫系统是人体面对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第一道防线,人体慢性炎症反应也主要与其活化有关。天然免疫的研究越来越重要,刚回国的高成江看准了这方面的研究空间,慢慢把自己的研究方向聚焦于此。

凭借着求学时期打下的扎实基础,经过十多年的实践,高成江教授和自己的团队发现了多个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蛋白质泛素化修饰酶,为在分子水平诠释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及其调控机制作出了创新性贡献。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和PLOS Pathogens等国际免疫学和病毒学的顶级学术期刊。此外,研究结果还被Faculty1000推荐,并受邀为Current Opinion in Immunology撰写综述,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一次次想法实现之后,高成江教授也在寻找着更多。“我们现在是在寻找靶点和阐明机制的阶段,最终还是希望能将理论成果转化,设计出药物,投入临床应用。”

身份的转变

“从博士后到教授,是一个身份转变的过程。”2007年的回国,在高成江教授看来就是很平常的一次找工作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抉择。

当时的他作为博士后,在美国开展科研工作近七年,期待着能有自己独立的实验室,以此为平台实现各种独立的idea。把握住第二届山东省泰山学者的机会回国,36岁的高成江一回山大,就获评教授,有了自己的实验室,可以带学生组团队。

他很重视身份的转变,比如,“怎么从文章的第一位作者变成最后一位作者”。在博士后研究阶段,发表文章后,他因为是学生,排名总是在前、是第一位的,但在独立开展工作之后,他希望自己能以导师、通讯作者的身份排在最后。

这样一个排名位置的调整,代表着他具有独立带团队做科研的能力,也代表着他完成了回国做科研的软着陆。

开始并不顺利,好在结果是喜人的。

2008年,实验室开始组建。学院只给了一个空房子,没有实验台、没有专用仪器。高成江教授回忆起来,“还是挺困难的。”好在当时免疫学研究所已具备一些公用仪器可供使用,总算是好过“白手起家”。

2010年,高成江教授拿到了一个小额的科研项目。这是既2008、2009、2010三年连续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无果之后的一点转折,他笑称“这是回国后获得的‘第一桶金’。”

2011年前后,团队科研工作陆续开花结果,在免疫相关基因的表达调控研究中取得多项进展,研究成果连续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和Journal of Immunology上发表。

高成江教授回忆那个时间段的成绩,难掩兴奋,“这就是名字从第一位到了最后一位,从原来贴着老师的标签,到现在所有东西都是你自己的,身份转变成功了。”

此后,实验室论文所发刊物的层次逐渐提升,影响因子从5,到10,再到后来的20。期间也伴随着团队的进一步成长。2015年,高成江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这又是一份让他兴奋的荣誉,“说明国内同行认可你,认可你和团队的工作了。”

前几天参加教育部的培训后,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角色。“还是要转变,要成立更大的团队,推动一个学科的发展;要积极参与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利用自己的优势,进行科研育人。”

“为人随和、宽容、绅士、温和、文人雅士……”对于高成江教授的性格,他的学生有很多方面的形容,但似乎一个字足以概括——温。

语调温,行事温,待人温,科研也温。

高成江教授的家人常说,他这样的人就适合待在高校,“跟老师、学生打交道,简单、单纯,把科研做好就行。”

高成江教授的温,体现在科研上就是专注自律,持之以恒。每周6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是高成江教授团队的一个操作准则。至于他自己,作息时间非常规律:一周让自己彻底休息一天,其他六天里,早晨8点开始工作,下午5点结束,晚上再工作2个小时,10点上床休息。不过他也说:“做科研有这个特点,一旦有问题没解决,即使是休息,心里也会继续思考。”坚持不懈,这是做科研应该具备的基本态度。

刻苦努力之外,高成江教授过的并不是“苦行僧”那般的科研生活,因为他很明白自己追求的是什么。他曾这样描述在做的事情,“在我看来,选择合适的课题,选择真正推动科学进步的课题,在这些‘戈壁滩’留下自己的脚印,远比名誉有意义得多。”

对于团队成员,高成江教授有着同样的期待,“早做人生规划,找好方向之后,要排除万难走下去,对于周围的东西特别是名利不要想太多。”基础医学院实验师张磊2008年参与组建天然免疫实验室,2010年又跟随高成江教授读博。在他看来,“高老师很喜欢科研,他做科研时会致力于寻找解决重要的生命现象。”张磊对于发文章的现实压力很有感触,是高成江教授把他“带了出来,真正带到了科研这个世界里。”

高成江教授为人温和,但又没有因为温和而失了师者的威严。基础医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孔令丽说:“高老师对学生很好,正是因为这么好,学生才不忍心偷懒。”基础医学研究离不开大量的实验。在老师的影响下,孔令丽他们都已经习惯了忙碌的科研节奏,并且“乐在其中”。

高成江教授的温,自有其锋芒所在。学生说,他每天都会查阅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文章,时时提出前沿又nice的想法。高成江教授概括自己是个执着的人,对于科研,除了一直以来的探究兴趣,他说:“要注意创新性,提出自己的想法,还要站得高一些,看到这个领域没有解决的问题。”

Great,let’s do it

2008年,赵伟成了高成江教授第一个博士后学生。如今任职基础医学院的赵伟教授已经成长起来,“从需要老师指导的博士生,到可以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博士后,那是一个很关键的过渡时期,高老师对我影响很大。”

对于高成江教授,赵伟教授印象最深的是一句英文——“Great, let’s do it”。当时,高成江教授刚回国不久,很多情景还习惯用英文表达。这句英文在两人沟通科研想法时频频出现。

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刘冰玉也说,高成江教授有一个口头禅,“可以”。常常是这样,学生有了什么想法,找他聊,一般都能得到肯定的回复,“可以可以”。刘冰玉是高成江教授2012级硕博连读的学生,刚留校不久,正面临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她眼中的高成江教授,会尽可能鼓励和肯定学生。在“天天都是坎儿”的科研工作中,她很开心有这样一位先行者的整体统筹和指引。

在高成江教授那里,他对于自己“培养了一批很不错的学生”很是自豪。他的学生中,一个博士后拿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三个博士生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一个硕士生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说起这些,他很开心,“学生教好了,科研做好了,我就挺高兴的。”

对于学生,高成江教授不会push得太厉害,更多的是引导。他说:“最希望从我们实验室出来的学生能够继续做科研,做好科研,超过自己的老师,开拓一个新领域、一片新天地。”

“我喜欢科研工作,喜欢挑战。”在高成江教授的科研世界里,“赛事”正酣。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婷婷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