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李辉:躬耕科研服务“新旧动能” 严谨治学培育时代良才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7日 16:01  点击次数:

【人物简介】李辉,男,1969年3月生人,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首届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Nature-亚洲材料,Adv. Mater,Sci. Rep,ACS Nano,JACS,Carbon等刊物发表SCI论文130篇;曾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一项;山东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

清晨六点钟,三月的济南,温度依然很低,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的实验楼,李辉教授已经打开了实验室的门。他熟练地查看实验记录本,检查实验仪器和器材,安排好今日实验室的工作计划,李辉就以这样的方式开启了新的一天,而这种开启方式,持续了很多年并一直延续至今……


“科研,我们做的还不够”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科技水平迅速提高,但是在科技前沿的尖端领域,我们和发达国家还是存在一定差距,作为追赶者,我们一刻也不能停歇。”李辉教授说。作为泰山学者、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目前李辉的研究领域相对广泛,主要包括金属材料、纳米材料和能源材料三大领域。


据李辉教授介绍,金属材料是基础材料,比如最早的铜和铁,而比较前沿和关键的还是基础材料,比如高端的铝合金,高端的铜合金和高端的镁合金,还有一些特种钢材料都是以基础材料为主而衍生的;新能源材料主要包括太阳能电池材料,锂电池材料和储氢材料等;纳米材料则包括信息材料,军用隐身材料等;现如今三大领域都是山东省重点发展的新材料领域。

2013年,李辉获评“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同年,被授予“泰山学者”称号。2014年10月24日,山东大学液固结构演变及其遗传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辉教授课题组在类石墨烯二维材料在纳米电子器件中的潜在应用取得了重要突破,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Asia(2013, 5(7): e56,IF=9.902)上,这些研究为纳米电子学的研究提供了一条新方向,也为其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文章的发表,说明了李辉教授课题组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中已经具有了较高的国际学术影响力。2019年02月28日,李辉教授在金属纳米粒子氧化机理研究方面又取得了重要进展,其研究成果发表在材料类顶级期刊ACS Nano(IF= 13.709)上。

“现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新材料的战略和规划,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也于去年成立,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会长单位,在材料科学的科研和创新上,我们一直瞄准主流研究方向做着艰辛的努力。”李辉教授说,“我们的目标是世界一流,而达到这个目标,从目前看来看,科研,我们做的还不够。”

“服务‘新旧动能’,我们一直在努力”

“今年非常有幸作为山东省的政协委员参加了山东省的政协会议,今年会议关注度较高的依然是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在山东省,也是在全国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李辉教授说,“新旧动能转换实质上就是技术创新,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用这‘四新’来取代传统产业。”

近年来,山东省与广东和江苏省在经济总量上的差距有逐渐拉大的趋势,而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呢?“那就是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除了用技术带动经济外,关键在于创新,在于思想观念的改变,而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李辉教授说,“我们和蓝贝思特合作研发的无耗材环保液晶教学书写板,就是一项新的技术创新,也是一项很好的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案例。”

“无耗材环保液晶教学手写板里的关键材料就是液晶,当时蓝贝思特公司找到我,是因为我的一部分研究领域是液态材料,而液晶同样属于液体材料的一个领域。这样我就和蓝贝思特进行深入合作,并找到专家形成我们的团队,一起攻关。”李辉教授说。

2015年,李辉教授受聘为蓝贝思特集团科技创新特聘助理,先后完成了“一种高分子液晶压力显示材料制备方法”“ 一种光能液晶无耗材书写复合膜装置”“ 一种无耗材光能液晶书写板一键擦拭电控系统”等无耗材环保液晶教学书写板相关研发课题。2017年,在之前研究课题的基础上,重点组织蓝贝思特公司研发无耗材环保液晶教学手写板“局部擦除”技术和开展“液晶书写膜”的质量稳定性工作。同时到“中国光谷”拜访相关专家,攻克了行业内一直未破解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无耗材液晶教学手写板局部擦除技术,并申报发明专利9项。2017年下半年,液晶书写板虽实现小批试产,但书写膜的稳定性一直差强人意,通过多次组织试验、测试工作,通过添加防紫外线装置,克服了该项难题,书写膜稳定性有了质的提高,实现产品的批量生产。2017年10月,该产品获得中国第72届教育装备行业展会“金奖产品”称号。

“无耗材环保液晶教学书写板颠覆了传统的教装概念,在上课过程中,老师们可以不用黑板擦,不用粉笔,非常环保和节能。还能使同学们用U盘拷贝老师电子板书原文,这款产品将广泛应用在各种培训和训练中。”李辉教授说,“今年在泰安的产品博览会上,这款产品成了网红产品,受到广泛的欢迎,现在已成为蓝贝斯特公司的主打产品。”

在和蓝贝思特合作的过程中,给李辉教授最大的启示是:科技一定要想办法转化成生产力。无耗材环保液晶教学书写板的研制成功,证明了团队努力方向的正确性,也坚定了继续攻坚克难的信心。

此外,李辉教授受相关部门委托,参与制定“十强产业新材料领域”的具体实施细则,初步形成了专门的领导班子、产业协会和顾问组等规划。

李辉教授说:“现在我们在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的基础上,正在制定关于新材料具体实施的战略规划。同时,积极和省里一些龙头企业,比如铝合金材料方面的滨州魏桥集团、烟台南山集团,铜合金材料方面的烟台万隆公司,与他们进行战略规划和广泛合作,在山东省新材料科技创新,积极服务‘新旧动能’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着。”


“人才培养是第一位的”

拥有坚实的人才队伍,是科研取得成功的保证,没有人才,创新就是空谈。“除利用好学校和省、国家的人才政策之外,我们充分利用科研平台和课题来吸引人才,充实人才队伍。”李辉教授说。

如今,李辉教授所在的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个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院还承载着山东大学两大重点学科之一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及加工制造也是山东大学5个重点建设的高峰学科之一;除此之外,学院也正在酝酿和大型企业建立新的科研平台。

利用平台优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关键在于用好每一位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同时通过平台,体现人才的自身价值,让人才工作得更有信心,更加舒心,更有成就感。在科研方面,学校会有相配套的科研启动经费;提高青年学者的工资待遇;在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例如在Science和Nature等,学校都会给予较大的奖励;在人才的生活方面,提供“人才房”,保证住有所居,如果有购房需求,学校也会有专项基金来帮助解决问题。“通过这样一些科研基金支持,生活帮扶,让人才免除后顾之忧,把人才留住。”李辉教授说。

“科研只是一个手段,高校还是要以培养人才为目的。”在教学与科研的过程中,李辉教授始终恪守这一信条,在大力引进青年人才的同时,更注重严格培养自己的学生,使之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人。

“老师是一位治学非常严谨的人,在批改我们的论文时,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错误,都要求我们修改过来。”一位在读博士生这样评价李辉教授。

李辉教授认为,对于本科生,要以教会他如何做人做事为主,其次才是做学问;而研究生主要是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和综合能力。当一个新课题来临后,他会为研究生指明一个研究方向,让他们在方向领域内,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新性,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

而创新性的产生则需要查阅大量国内外相关资料,在了解这一领域内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就会得知哪些东西是需要解决的,产生解决问题的方案。在做课题中,及时做出总结,找出问题的关键点和方案的创新点,总结的过程,也是培养研究生综合能力的过程。在这样反复的过程中,李辉教授逐渐总结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一套方式方法。

“近年来,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我给我的博士生很大的压力,通过压力产生动力。他们毕业以后,基本上第二年都能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他们拿到后,都会给我报喜,这个时候也是我自豪的时候。迄今为止,我所有的博士生毕业生都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我始终坚信培养人才是第一位的,科研是第二位的。”李辉教授说,“我做学问最大的感受,不是让自己学问做得有多好,而是把学生培养得更优秀,这也是一位教师的天职。”

原文链接:李辉:躬耕科研服务“新旧动能” 严谨治学培育时代良才

【供稿单位:人才山东网    作者:逯兴鑫    摄影:逯兴鑫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