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节俭生活,健康生活

发布日期:2020-06-10 11:17:17 点击次数:

近期我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到了一个有趣的人——吴阳德。他来自农村,没有受过教育,十几岁就去到上海靠捡垃圾为生,后来开了一个摩托车修理作坊。他用自己的巧思将一件件废旧的摩托车零件和闲置物品重新整合,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这些垃圾在他的眼里都是有价值的材料。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致力于变废为宝,将节约和环保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或许我们作为普通人没有一双改造废旧物品的巧手,却应该像他们一样拥有节俭生活的意识。

我还记得小学的时候,很多家庭并不富裕,长辈会为了节省水费,把洗菜和洗漱的废水保存下来冲厕所,为了节省电费而减少电视和空调等大型家电的运转时间。而现在,我们不断追求优越的生活品质,早已忘记了小学老师所教导的节约用水用电。我们的家庭购买力急剧攀升,经过无数次冲动购物的积攒,废旧物品的“断舍离”居然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热词。

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我们的城市垃圾清运量也在快速上升。现阶段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依然以填埋处理为主,这使得大约三分之二的大中型城市被“垃圾”所包围。城市生活垃圾的卫生填埋不仅会占用的大量的土地资源,甚至可能会给地下水和土壤环境带来难以逆转的损伤,最终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健康。虽然垃圾焚烧和堆肥技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垃圾填埋场的压力,但它们带来的烟气和重金属污染也同样是令人头疼的大问题。

为改善生活垃圾所带来的环境负荷,国家不断改善生活垃圾的处理技术,最大化地完成垃圾无害化处理,同时在政策方面宣传垃圾分类意识,投放分类垃圾桶。但是从目前来看,垃圾的无害化处理量还远远跟不上垃圾投入量的增速。我们作为垃圾的制造者,何不从自身出发,时常保持节俭意识,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从源头改善垃圾处理所带来的资源与环境负担。

在我国的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高达59.3%,远高于发达国家,因此减少居民生活垃圾的第一步一定是减少厨余垃圾,这是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一步。记得在一次志愿者活动中,我有幸与日本来交流的教授和同学们一起吃饭,我发现他们会把每一道菜都吃得很干净,我就问师姐:“他们是不是没有吃饱?”而师姐却告诉我:“在日本,他们从小在吃校餐的时候就会有不能剩饭的要求,在外做客的时候,把饭菜吃干净是他们的礼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也是我们千年流传的优良传统吗?所以在外吃饭的时候,我们应该秉承N+1的原则,吃多少点多少,不一味追求菜式的种类。

其次,冲动购物或许是当代年轻人的通病。养成良好的购物习惯,整理自己的购物小账本,不仅能有效减少垃圾产生量,更能让资金得到最有价值的流动。开动生活中的巧思,在变废为宝的同时,也会让自己成就感满满,比如将快递盒收集起来做收纳盒,将买衣服所得的袋子用作平时的购物袋等等。

最后,就是近年来大热的“垃圾分类”了。虽然严格的垃圾分类还没有在全国推行,但是我们同样应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试着在自己的家里进行简单的垃圾分类,将不同种类的生活垃圾放进不同的垃圾袋投放,以减轻垃圾分拣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分拣精度。

美好生活不能只依靠国家作为我们强大的后盾,更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节俭生活不是委屈自己,而是为了更加健康的生活。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白月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