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管理学院本科生 杨小雪

杨小雪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6日 10:01 点击次数:

今天是返校后的第一天,也即将是我大学时光里在济南度过的最后一个秋天。

“请你在秋天来。那城、那河、那古路、那山影,是终年给你预备着的。可是,加上济南的秋色,济南便由古朴的画境转入静美的诗境中了。”三年的求学时光,让老舍先生笔下的济南显得分外亲切。就这样,从文章中《济南的秋天》到自己的济南的秋天、山大的秋天。回想起过去三年的日子,也觉得时间分外匆匆了,但我仍然希望在匆匆里找寻意义。

在这个假期里,我有幸采访了山大二院的援鄂抗疫护士王鹏。今年二月,王鹏在医院上夜班时,接到了支援通知,心里既激动又忐忑。一方面,在国家危难之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他感到很自豪;但另一方面,王鹏也担心自己不能平安归来,那家中老小该如何生活,心中多少还是愧对家人。这样的纠结与担心也让我看到抗疫一线人员作为普通人的一面,而正是这样属于普通人的奋不顾身才让人更为之动容。而这次疫情中,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也成为人们继续相信生活的意义。

王鹏在武汉时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病房,他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护理重症患者。有位患病老奶奶令王鹏印象深刻。患者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像个小孩子。每次到王鹏上班期间,他都会喂老人家吃饭、吃药,搀扶她去厕所,用当地的方言“婆婆”称呼她。时间久了,后来每次到王鹏值班,老奶奶都很“听话”,总是拉着王鹏的手,讲一些陈年往事。王鹏说,尽管听不懂当地方言,但是从眼神中可以看出老奶奶的情感与信任。

感谢一线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3月26日,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病区最后两名患者出院,病区正式关闭。顺利完成援鄂任务后,王鹏也与队友踏上归程。在返程当天,王鹏收到了同济医院为医疗队员送的“一证一衣”当作纪念品,纪念证书上写着“情深意厚,山高水长”,大红色的T恤衫上写着“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王鹏在深受感触的同时,也在返程的时候写下:武汉,我终于找到了你的重启键,英雄的城市怎能卡住英雄的光影。

采访完王鹏护士,我的心中涌起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同时也涌起对生活的热忱。感谢负重前行的每一个人,让我们可以无悔青春,奋勇直前。这就是在大学找寻到的意义吧。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杨小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范心怡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