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点图志 > 正文

志存高远 奋斗青春

图志:青岛校区2020届本科毕业生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 17: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20日,山东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们全部离开青岛校区,满怀青春梦想开启人生新征程,知行合一传承浩然之气,学以致用书写奋斗青春新故事。

2016年,1007名意气风发的同学们怀着高远志向,踏着坚定步伐进入山大,成为了青岛校区第一批学子,在这所依山傍海、红瓦绿树的美丽校园中成长,书山攀登,学海踏浪,激扬文字,青春奔放。

同学们的到来让青岛校区焕发出勃勃生机,四年间,同学们脚踏实地、拼搏进取,晨起即读,灯高不寐,涛声风声中沉稳举书执笔,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留下人生最精彩的经历和回忆,与山大的教职员工们一起见证青岛校区的启动发展、华丽成长,一起品读山大文化,传承山大精神,共同开启了一校三地办学的新格局。

硬核云毕业,暖心寄温情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全国人民的平静生活,也打乱了同学们毕业的原有节奏。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2020年学校的毕业安排与往年有所不同。学校202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全程采用一校三地连线直播的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中心校区科学会堂。青岛校区的返校毕业生们以学院为单位在会文南楼、会文北楼、振声苑、华岗苑的24个视频分会场参加典礼,未返校毕业生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聆听了在山大期间的最后一堂课。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以及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分会场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毕业典礼。

为了让毕业生感受学校、校区、学院的温暖与真情,用特殊的方式给毕业生营造不一样的氛围,学校、校区、学院创新方式方法,采用了各项暖心举措,为同学们送上 “毕业组合礼包”。毕业生返校之际,学校为同学们准备的红色纪念礼包,内置明信片、防疫物品等,礼包外面印制山东大学logo与“最安心的方式,迎接最想念的你”“山大人欢迎回家!”字样。青岛校区为每位毕业生制作了精致镂空创意金属书签,以图书馆和博物馆为原型,金属链顶部一枚山大校徽。

各学院精心准备、悉心谋划,创新工作举措向毕业生送暖心寄温情。一是全力以赴进行本科毕业生就业战“疫”指导,扎实有效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精心组织“书记最后一课”“院长最后一课”“系主任座谈会”“师生话别”等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毕业生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毕业生坚定信念,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三是通过定制山大纪念戒指、纪念手提袋、纪念印章、纪念书签等毕业礼物,传递山大精神、山大文化。四是制作全体毕业生照片的创意背景板,组织师生合影,留住美好瞬间。五是通过祝福横幅、播放毕业赠言、线上毕业晚会等方式表达学院对毕业生们的祝福。

学校、校区、学院为毕业生们准备的毕业活动和毕业礼物让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充满了难忘的回忆。法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张华伟说:“我乘坐高铁返回阔别了半年之久的母校,来车站接站的老师,为同学们办理报到手续的老师同学,给我们送餐包的宿舍阿姨,给了我一个又一个惊喜,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对同学们的记挂和关爱。”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国仁豪表示,这次返校以后,或多或少都有些触景生情,2016年我们报道的时候有些设施未完善,转眼四年时间过去了,学校建设了双创中心,也开通了往返学校和地铁口的通勤车,极大地方便了生活和日常出行。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几年后或几十年以后能够成为一名“山大以我为荣”的山大人。

忆往昔岁月,共话山大情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回首往昔,难忘振声苑里的聆仰与晤谈,难忘图书馆中的求索与登攀,难忘曦园的一餐餐饭,难忘凤凰居的每个夜晚。毕业时分,学成高飞的毕业生们也有许多的话想献给身高为范的长者恩师、并肩作战的同窗学友、朝夕相伴的美丽校园。

计算机学院2016级本科生窦志扬说:“或许我注定无法带走青岛校区的景色,但她的美丽与温存将永存我心间。我将怀揣心中的希望,带着母校的期待,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景绍鹏寄语同窗:“一生温暖正气,不舍法与正义,愿同窗前程似锦”。生命学院2016级本科生孟玉敏说,我们和青岛校区共同成长,如同朋友一般,分享欢乐与失意。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聚到别离,而我也要继续前行,继续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学习和探索。计算机学院2016级毕业生厉浩感谢学院老师四年来孜孜不倦的教诲,让他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接下来的三年里,他将继续在学院里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科研上,争取在学术上为学院添砖加瓦。

校区的教职员工也抒发着对毕业生的不舍与祝福。青岛校区十佳书院导师、政管学院崔桂田教授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中既要志存高远,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和为人类谋大同的追求中不断提升境界和超越自我,又要宁静致远,踏实做事、老实做人,在平凡中走不平凡的路、做不平凡的事。信息学院陈杰智教授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大学毕业的终点也是大家创造未来美丽人生的起点。“今日你们以山大为荣,未来山大必将以你们为荣!” 计算机学院栾峻峰副教授表示:“我们相扶相伴,牵手从萌新做起,四年后,须将点滴愿望汇聚成理想,用青春调和汗水,绘下彩霞霓裳,看十年,职责所在,国之所托,天降大任,你们必定要成为将来的不平凡”。体育学院教师孙谦说:“作为首批到青岛校区的体育教师,非常荣幸地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衷心希望你们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真正成为体魄强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政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一多书院导师董雪梅说:“华岗苑外,学院精心设计布置了有136名毕业生头像的留影板,整整一天,留影的同学络绎不绝,我站在窗前看着他们,四年的成长已经证明了校区给予他们的信心和力量,今后他们将带着山大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用行动证明‘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永厚表示,学生工作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学生”,看着大家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校园步入社会,是这份工作的最大成就。四年前,在这里迎来青岛校区的第一届学生,军训时互相拍照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倏忽间又要跟大家道别,祝2016级全体同学此去前程似锦。

青岛校区图书馆分馆长侯翠兰表示:“你们是青岛校区图书馆第一批读者,图书馆的台阶上还回荡着你们欢快的笑声。如今你们即将毕业,祝你们永远青春作伴,白日放歌,勇往直前”。青岛校区公寓管理人员冯会林表示:“看着你们搬着行李陆续离开书院大门,我的心头发酸了,2016年那个秋季,你我都是新来青岛校区,你学习我工作,入学时的身影依然历历在目。在宿舍里进进出出,欢声笑语,在山大你们得到了知识,在一多、从文的港湾中你得到了身心的滋养,毕业了,道一声珍重,送一份祝福”。

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希望校区每一位毕业生传承浩然之气,弘扬家国情怀,在未来的征程中始终向上向善,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组宣统部    作者:荆子曌 武宸羽 普英    摄影:荆子曌 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