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院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4日 16: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疫情发生以来,齐鲁交通学院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院发展工作。

双“要”统筹,着力谋划

2月5日,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学院疫情防控及疫情期间教学等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兼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李术才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好全院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有关部署,带领全院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在考虑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考虑学院发展,建立疫情期间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即时调整为工作状态,全面谋划各项工作,使学院各项工作要正常运转起来。要首先着力于做好本科生、研究生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务必使所有教师准备到位,所有学生通知到位。制定线上教学预案,了解偏远地区学生在线学习存在的困难并予以协调解决,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2月13日,学院领导班子召开2020 年春季学期工作务虚会,李术才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围绕当前学院各项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开展了研讨,并对学院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发展方向和相关举措进行了谋划和顶层设计,主要包括人事人才工作、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宣传工作、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学位点建设、对外联络、国际化、社会服务等十个方面。会议要求各位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对以上工作提出近五年战略发展规划。

聚焦重点,深化落实

2月16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与2020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方面,通过各种线上途径,将会议精神向全院所有师生进行了书面传达;另一方面,根据会议精神和前期谋划,制定五年战略发展规划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确立了2020年在先进文化、制度建设、学术立院、人才兴院、人才培养、国际化等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确定每一任务由1位班子成员牵头,相关1-2位班子成员协助,对这六项重点任务进行聚焦深化,形成贯彻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2月24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疫情防控及学院发展重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学院党委书记刘健主持会议。会议分析了学院疫情防控的总体态势,强调要按照中央和学校最新要求,进一步细化各工作流程,强化师生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初步讨论确定了学生返校工作预案的目标原则;讨论确定了学院规划和重点任务方案及2020年度人事人才、招生拓展、科研经费管理、学位点建设等相关工作,为学院2020年全年工作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厚植基础,强化担当

学院以扎实的基础工作和坚实的思想政治工作为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始终保持跟教工和学生的密切联系,做好情况摸排和有关预案,多方为员工筹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指导全院师生员工在居住地做好防疫工作,使师生员工感受到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坚定了师生员工抗击疫情的信心。在教学工作中,线上开学前,所有教师每人至少做好两套方案保障教学;线上开学第一天,院领导、教务员、教学秘书、辅导员全程在岗,听取反馈,改进方案;上过课的教师在学院微信群及时进行总结交流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QQ群视频、慕课SPOC等的使用感受,学院根据老师的反馈及时提出综合优化方案,保障线上教学工作万无一失。

2月8日,学院党委以《致全体党员的一封信》的形式向学院全体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全体党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认识,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与学习、基金申报、科学攻关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响应。本科生党员主动承担线上打卡小程序研发任务;交通系青年教师党员每天主动承担所在高速实验楼公共空间消毒工作,为已返校进行科研工作的老师创造安全的环境。

发挥三全育人体系作用,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正确应对疫情,学会化危为机,增强信心、逆风飞翔。2月2日,学院通过线上问卷形式收集到全院419名本科生学生反馈的139条意见建议,梳理成6个方面进行了统一书面回复。同时,要求辅导员逐一对于学生出现的情绪问题进行电话沟通和安抚,对于学生反映的经济困难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进行了帮扶。2月10日—12日,学院14个本科班主任召开视频班会,传达学校2月8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学校的经济困难帮扶政策、心理援助及毕业生就业等相关工作安排进行了宣传讲解,对居住地在湖北的学生送去了特别关心问候,对学生网络在线学习的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对于学生普遍关注的毕业设计、开学时间、网络授课教材等问题给予了细心的解答。这种小范围的线上面对面交流,使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温暖关怀,对于他们认清形势、稳定情绪、增强信心起到了比文字传输更强的积极作用。研究生导师们通过移动电话、通讯软件、电子邮件等线上方式对研究生进行学习安排、在线答疑、日常指导,确保延期返校期间研究生的日常科研生活正常稳定有序进行。期间,学院还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及时通过家长微信群将学校精神传递给家长,征得家长的大力支持,使家长成为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协同力量。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孙玉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