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法学院(威海)硕士毕业生 吴睿佳

吴睿佳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8日 10:30 点击次数:

这是我第二次从山东大学——我挚爱的母校毕业。

2010年本科入学,2020年硕士毕业,算上读研前工作的三年,我与山东大学结缘已有十个年头。有幸在今年这个最特殊的毕业典礼上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对我来说,既是一种无上的荣耀,也是一个重要的总结。

每一所学校,都有其独特的气质,通过教学和生活的全过程,烙刻于师生的精神基因当中。那么,山东大学赋予我们的气质是什么? 我又该用怎样的文字去在毕业发言中凝练和诠释这种气质?

海子写道:“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的短暂情人。”是的,做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总要经受许多考验和磨砺。而其中最艰难的考验和磨砺,便是在遥远的理想和功利的现实中做出艰难的选择。世界局势起伏跌宕,民族复兴任重道远,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场注定汹涌的时代大潮中,我们的位置在哪里?我们的理想应在何处安放?我们过去为人处世的信条能否经受住激烈的竞争环境所带来的考验?这些问题,对于我们这些尚未真正走出校门的“书生”而言,都是深刻而厚重的问题。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我看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这样的宣言,在国家用人之际,才能真正显现出它无比光辉的深刻价值。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的心弦都在为如何战胜疫情而牵动。而山东大学近300名援鄂医务工作者的选择,为我们所有毕业生做了一次母校办学宗旨的现实诠释。他们当中,有的初为人母,有的新婚燕尔,有的还在准备考研,有的已经永远告别。他们,没有百毒不侵的主角光环,没有超脱情感的英雄人设,有的只是与我们一样的悲欢喜乐、血肉之躯。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他们为我们上了最好的一课:为国育贤,就是山大初心,就是山大精神!不必再说“百无一用是书生”,心怀家国天下的我们,每个人都有着经世致用的强大能量。

纵观自己在母校接受教育的全过程,我既充实,又快乐,既幸运,又感慨。人民情怀与问题意识,是我在山大汲取的最宝贵养分。我清醒地意识到,当自己的事业建立在国家和人民的真切需要上时,“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就将成为我们未来征途的强大信念。感谢我的硕士生导师王瑞君教授三年来对我的教导,是她的引领让我真正走上了学术的道路;也感谢我的博士生导师汪全胜教授,是他为我提供了机会,在毕业之后仍能留在母校读博,今后四年仍可在山大的老师们身边随时“叨扰”,继续学习治学与为人之道。

同学们,愿我们坚守那一份矢志报国的初心,直面未来的一切挑战!山高路远,毋改书生意气!


【供稿单位:法学院(威海)    作者:2017级硕士毕业生 吴睿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