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美国工程院院士Derek Elsworth教授来齐鲁交通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11: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能源与地球环境工程学院首席教授Derek Elsworth博士受邀到访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并为学院师生作题为“Optimizing Liquids- and Gas-Fracturing for the Recovery of Coalbed Methane and Shale Ga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齐鲁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刘健主持。

4E002

报告开始,Elsworth教授首先以水压致裂中的一些关键问题为导向,分别从影响页岩气开采的主要因素、当前开采页岩气的最新技术以及怎样提高页岩气的开采效率等方面作了报告。他首先对影响页岩气开发的因素作了简单介绍,提到页岩气主要依附在有机质上,影响有机质上存在的页岩气量主要是由于总有机碳(TOC)的含量,因此可以根据TOC的含量来推断某一地方页岩气的含量,从而提高开采的效率,降低成本。Elsworth教授认为页岩气作为一种重要清洁、高效的资源,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但传统的页岩气开采过程中经常会造成大量水资源的浪费同时还会造成地层扰动或者引发地震。无水压裂技术作为一种节能、高效、安全的开采方法,值得我们做深入的研究。因此,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在破岩机理上有更深刻的认识,如果在这个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那么页岩气将在今后的社会发展中将发挥更大的优势。

B85BC

在互动环节中,学院师生就科研方法、理论研究、技术细节、学术交流等方面与Elsworth教授进行交流。他建议大家在平时的科研中一定要重视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同时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具有国际化视野,了解最新、最先进的科研动向。

51362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会,全院师生对页岩气开采领域的最新进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带领大家走进了国际学术前沿。同时,拓展了学院师生的国际化视野,进一步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有利于今后更加有效地开展岩石力学等方面的研究。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范克睿 王宁    摄影:赵光祖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