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大气细颗粒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1-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重大研究计划“大气细颗粒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2018-2019年度学术交流会在青岛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办,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江桂斌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朱利中等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及项目负责人近1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会见了部分与会专家。

青岛校区副校长贾磊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和青岛校区的发展,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建设与成果。

会议强调,科学解释PM2.5对民众健康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能脱离中国实际。项目负责人要基于环境与健康问题的复杂性、多样性以及学科交叉特点,更多关注环境浓度PM2.5暴露下的科学研究,聚焦医学、生物、化学、环境等学科的交叉领域,促进交流与合作,突出打造工作的重点和亮点,重视发现并提交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环境政策的制定做出科技支撑,真正实现科技为公共健康服务。会议还就重大研究计划的过程管理、成果建设、国家政策建议中所起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希望项目负责人凝练近几年的成果,找到问题,提出意见,确保研究方向与既定目标一致,肩负起解决关系国计民生实际问题的责任。大会还举行了会议报展,为与会人员直接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大气细颗粒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重大研究计划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牵头,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和社会需求,形成具有统一目标的项目群,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性研究,旨在促进学科交叉,找到真正对健康有影响的化学物质,探讨其对公众健康的影响。本次会议共计49个单位、86个项目参加,专家组分别对2个集成项目开题、22个重点支持项目和部分培育项目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及时掌握在研项目的研究进展,促进了重大研究计划参与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了重大研究计划的过程管理;有利于学校师生及时掌握能源、环境和电气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加强了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段建鲁 王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