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创新论坛:现代药理学在中药传承与创新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3日 14: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0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二十九期创新论坛讲座,邀请到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的周玖瑶教授作了题为“现代药理学在中药传承与创新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孙金鹏教授主持本次报告。

周玖瑶教授从中药药理学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进展、药物筛选、网络药理学的兴起与应用等方面对中药药理学进行了系统阐述。中药成份多、作用复杂等特点造成其作用机理不明确,研究难度较大。周玖瑶教授以团队长期研究的中药方剂真武汤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现代药理学技术,结合基因芯片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技术等,对真武汤治疗慢性肾病机制和应用进行深入研究,为中药研究的传承与创新提供了全新思路。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细胞与神经生物学系、药理学系和医学遗传学系的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结束后,周玖瑶教授和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周玖瑶,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授,广东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药理学会全国理事,广东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药学会老年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老年药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药理学会肾脏药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长期从事中药对肾脏疾病治疗作用及其分子机理研究,已在国内外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主编《药理学》《药理学实验》等教材或著作1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联合资助项目1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3项、厅局级课题2项,先后获评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广州中医药大学新南方教学基金第十五届“优秀教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杨照    摄影:程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邵姝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