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美国波士顿大学满恒业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2日 16: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0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三十期“创新论坛系列讲座”,邀请到美国波士顿大学生物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满恒业教授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胃肠道炎症与免疫团队李景新教授主持,来自齐鲁医学院的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满恒业教授作了题为“Acetylation regulates AMPA receptor stabilization in learning and memory”的报告,介绍了AMPA 受体GluR1 亚单位乙酰化在在稳定受体表达中以及在学习记忆中的关键作用,并报告了其在AD发病中的作用。研究揭示了AMPA受体GluR1亚单位的乙酰化修饰过程通过竞争性抑制受体的泛素化修饰,从而降低了AMPA受体的降解过程,增加受体蛋白的稳定性,继而通过影响LTP和LTD突触可塑性调节,调控动物的学习和记忆过程。该探究提出了一条谷氨酸递质系统参与学习记忆调节的新途径,为临床治疗与认知障碍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提供了理论基础。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围绕所讲内容提出问题,并与满恒业教授就每个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专业领域问题上进行了深入交流,开拓了科研思路,丰富了论坛内容。

满恒业,波士顿大学生物系终身教授,药理系教授。担任多家杂志包括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等的审稿人,美国NIH、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等基金的评审。两次获得美国脑与行为基金会的青年科学家奖。主要科研方向包括突触生成及可塑性,谷氨酸受体动态分布及蛋白稳定性的调节机制,神经细胞形态发育,神经发育性和退行性疾病等的细胞分子机制。在多种杂志包括Nature、Science、Cell、Neuron、Cell Reports、J Neuroscience、PNAS等发表文章70余篇。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于书彦    摄影:于书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