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七

山东大学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4日 11: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4日上午,山东大学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心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山东大学2017届研究生毕业生汇聚在此,共同见证和分享一生中极其庄严而神圣的时刻——毕业盛典。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出席典礼,并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校长张荣出席典礼并讲话。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副校长韩圣浩,总会计师曹升元,副校长刘建亚、李术才、胡金焱出席典礼。

张荣在讲话中祝贺研究生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向悉心指导教诲同学们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典礼后,大多数毕业生将奔赴祖国各地,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同学们当初怀揣激情和梦想来到山大,在不断地在学习中“化蛹成蝶”与山大结下了一世情缘。同学们主办的“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和“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已经成为国内高校著名的学术品牌;产出的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学校作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同学们以优异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是有思想、有才华、有力量的山大骄子。

张荣谈到,在同学们的见证和参与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校成功举办了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青岛校区正式启用;学校入选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名单;16个学科进入到ESI世界排名前1%,名列国内高校第六位。他向同学们为学校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在即将离别之际,张荣从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谈起,向同学们诠释了“担当”二字的深刻含义。他认为,办学宗旨这种博大的胸襟和气魄,集中表达了一所大学对天下、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担当。“担当”二字已经化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源泉,流淌在每一个山大人的血脉里。担当不仅是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境界,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希望同学们始终秉承“朴实、扎实、务实”的山大品格,积极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去“追求真理、服务人民、传创文化、引领未来”,努力做一名有担当的山大人,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方雷教授在发言中从感情和道义两个方面诠释了山大人的情义。谈到感情,他从缘份、情份、福份和身份谈起,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山大的感受。对于道义,他提出要有境界和情怀;要有良知和责任;要有仁爱和宽容;要有梦想和信仰。也就是说,要处理好立场问题、担当问题、品格问题和追求问题。他说,不管将来在什么地方,只要有山东大学四个字的地方就是同学们的快乐老家,就是同学们的精神家园,就是每个山大人的命运共同体、情感共同体,希望同学们走出万山,归来依然青春激荡;并祝愿同学们健康、自信、优雅地迈向未来。

药学1978级校友、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原副院长、药物筛选中心主任、中国药理学会秘书长杜冠华教授在发言中从“转变”“学习”“素养”“坚守”“奉献”五个方面寄语同学们:毕业后要从责任出发,承担起历史责任、社会责任、工作岗位责任,尽快转变身份、进入角色;要不断地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得上社会的发展、科学的发展,才能够蓄积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要提高个人的道德素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要坚守事业,坚守理想,坚守岗位,做好工作;要有奉献精神,学好知识,回报社会,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毕业生代表、物理学院2014级博士生孙启龙回忆了在山大生活、学习、研究的点点滴滴。他难忘山大,难忘物理学院戴瑛教授课题组让他懂得了成长,收获了荣誉;难忘身边的老师和课题组的伙伴,因他每一份收获和荣誉都是团队合作下刻苦努力的结果;难忘“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精神的熏陶,让他拓宽了视野。他感恩母校、感谢物理学科、感谢老师引领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大步前行,并表示今后不论身在何方,都会志存高远,以浩然之气续写山大辉煌。

典礼上,韩圣浩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17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毕业典礼在《山东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典礼后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仪式上,刘建亚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授予2017届李永富等人博士学位、黄雨薇等人硕士学位的决定》。今年山东大学共有5278名研究生毕业生,其中包括4586名硕士毕业生和692名博士毕业生。在优美的乐曲声中,各学院毕业生每36人为一组依次上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等为每位毕业生授予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序典、学位授予仪式由电气工程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盖午阳主持。序典阶段,现场播放了回顾研究生毕业生在山大生活和学习的视频。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分委员会委员,毕业生家长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学校教师代表,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研究生毕业生等参加了毕业典礼。

 

相关链接:

教师代表方雷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校友代表杜冠华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毕业生代表孙启龙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一:齐鲁医学部2017年毕业庆典暨歌舞晚会举行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二:山东大学召开2017年赴西部、基层和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表彰大会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威海)2017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四:“再见了,我的小树林”2017毕业歌会举行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五:山大举行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六:山东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院长寄语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莉莉 王婷    摄影:杨云雷 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