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药学1978级校友、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原副院长、药物筛选中心主任、中国药理学会秘书长杜冠华教授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4日 12:59 点击次数:

尊敬的师长,尊敬的学长,亲爱的同学们:

值此盛夏火热的时节,在美丽的泉城,秀丽的校园之中,我们聚集在一起,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举行毕业盛典。

毕业典礼是庄重的,是充满感情的。

我们在这里们吸取着知识,不能忘记,老师们孜孜不倦的讲解和示范,为我们付出的心血;我们在这里积累着能力,校园里的每一位员工都在辛勤工作,为我们创造了温馨的环境;我们在这里洋溢着青春,与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毕业典礼提醒我们,过去的一些将成为记忆。

明天,我们将会把几年来学习生活的这个熟悉的地方深情地称之为“母校”,成为我们未来魂牵梦绕的地方;明天,那些向我们传道授业的老师们虽然依旧在讲台上耕耘,我们却只能把他们无私的奉献和慈祥的关爱留在心中,从内心送上感激和祝福;明天,朝夕相处的同学将要分手,所有发生在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弥足珍贵的记忆。

毕业典礼是豪迈的,是鼓舞激情的。

这个盛典是为毕业生壮行,让每一位在这里学习过的青年,从此走向社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社会创造财富,实现个人的价值。

这个盛典为毕业生祝愿,期望每一位毕业生能够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能够不断克服困难,收获积累的成果,创造事业的辉煌。

在这个典礼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感谢这片土地和这篇土地上的每一座建筑和一草一木,是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我们吸取着知识,度过了最珍贵的青春时光。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感谢在这校园里辛勤工作的园丁,学校的领导,授课的老师,以及在不同岗位上工作的所有员工,因为有了他们,我们完成了学业;因为有了他们,我们在学校的生活才能够如此五彩缤纷。

在这个典礼上,我们应该有一种强烈的意识,就是自身蜕变的意识,自身升华的意识,身份转变的意识。因为明天,我们就将以另一种身份投入社会,成为国家发展的建设者、劳动者、创造者。我们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承载着时代的重托,还有我们每一个人应有的回报社会的义务。因此,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

首先,要完成个人身份的转变,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跨越。转变身份,进入角色,适应社会,尽早投入到选择的职业中,勤奋敬业,努力工作,尽快取得成绩。

其次,要坚持学习,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一种新的学习模式的开始,我们要把在学校掌握的学习行为转化为陪伴终生的学习习惯,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扩充和丰富自己的知识,让知识转变成开展工作的能力,解决问题的方法,开辟事业的创造力。

我们还要坚持奉献精神,努力工作。在每一位毕业生的前面都将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只要我们坚持奉献,不断克服困难,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工作,就一定会不断取得进步和成绩,为社会作出突出贡献。坚持奉献精神,也包括承担我们的社会责任,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要坚持自己的初心,提高自身素质,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

我作为校友,到今天毕业已经35年,当年毕业之际曾为流行的歌词激动着内心“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我们的祖国,该有多么美”,时至今日,我们的国家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甚至超出了我们当年的想象。值得欣慰的是,自从走出母校的大门,就在尽自己所能扎扎实实工作,回首之际,内心产生一份欣慰,特别是让我感到自豪的是,在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历史进程中,也有个人的努力和奉献,我们感到无比的幸运和自豪。

今天,你们毕业了,走向了社会,我在这里祝贺你们,你们在我们国家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走向了社会,可谓是生恰逢时,能够在我们国家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过程中投入社会,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每一个人的机遇。我们应该感激社会,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同学们,你们离开了学校,要用自己的成绩和贡献回报我们父母、社会、时代对我们的培育。你们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母校将因你而光彩!

祝愿每一位毕业生以健康的体魄和智慧,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创造出辉煌的成就!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