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人的情义

——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方雷教授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4日 12:59 点击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大喜的日子,也是一个伤感的日子,是一个值得怀念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流泪的日子。我很荣幸能作为导师代表参加今天的盛典,见证和分享你们一生中极其庄严而神圣的时刻,同时送上我们的祝福和叮咛。祝贺各位同学今天功德圆满、如愿以偿;祝贺各位家长的付出有了一份沉甸甸的回报;祝贺各位导师又培养了一届优秀的弟子;祝贺山大又多了一批将来的杰出校友。

我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座诸位,无论硕士还是博士都上过思想政治课,也都是马院老师教过的学生,尽管我们有的老师教得不是很好,尽管你们也经常逃课,还有抵触情绪,甚至不屑一顾,但各位注意了没有,你们平时会自觉不自觉地使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当然,今天我不会再给你们上一次政治课,只是想借此机会表达我对感情与道义的一点体悟,这也是我今天想说的主题:山大人的情义。与大家共勉。

我认为,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权力和金钱随时都有可能失去,唯有知识和感情是附在自己身上带进坟墓的东西,是谁也无法剥夺的所在。你们在山大这几年已经学了很多知识,但别忘了,你们还收获了只有用心才能感受到的那份浓浓的山大情。我是土生土长的“山大土著”,在山大已经度过了30多个年头,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四份”与山大有关的感情,即缘份、情份、福份和身份。

一是缘份。33年前我来到山大,开启了本科硕士博士的读书生涯;22年前我博士毕业,当时我的专业全国一共毕业八个博士,本来有很多机会,但我选择了留下。11年前开始不断有高校和科研机构用各种各样的待遇来诱惑我,为了这份感情至少现在我还在山大。这就是缘分。在座诸位也是与山大有缘才聚在一起,常说前世500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全世界70亿人,全中国13亿人,唯独你们在山大成为同学、同窗、舍友,这就是大千世界、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这也是我们的血脉所在!

二是情份。中国人讲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一辈子同学三辈子亲。多少年后,无论何时何地,同学之间不用铺垫,可以直奔主题,甚至比兄弟姊妹还无所顾忌。这是几年一快厮混出来的情份决定的。同学间知根知底,你那些糗事、秘密、小把戏,人家了如指掌,所以我忠告大家,将来到了任何时候都不要慢待同学,否则人家会揭你的老底。无论你将来多牛,还原到山大,你就是一位同学、一个学生。曾经的青春年少、少不更事成就了你们的手足之情,曾经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凝成了我们的师生之谊,让我们一起呵护这个情份。

三是福份。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国运昌盛,校运昌盛。我们的国家正迸发出民族复兴的血气与刚强,我们的“世一大”正向双一流迈进,你们赶上啦,你们是幸福的一代。我刚上大学那个时候,一个月的津贴最高的是18元,那时山大还有30%的粗粮饭票,还有一分钱面值的菜票。我的一位大学同学竟然每个月省出2块钱接济弟弟上学,而现在的你们,人手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每天沉浸在互联网里撩妹、追剧、打游戏,当然也干正事,否则今天毕不了业。甚至连有毒食品、雾霾天气也没有把你们放倒,这就是大家的福分。但不要忘了,正是前辈们的奉献和牺牲才有了你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要记住对长辈的感恩和尊重。

四是身份。从明天开始,你们将走出学校的象牙塔,迈进社会的万花筒,扮演各种各样的社会角色。但今天你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即2017届毕业的山大研究生,这是你们人生的原点和底色。明天你们也会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即山大校友,这是你们今生今世抹不去的胎记和烙印。无论天涯海角,无论地老天荒,无论贫穷富贵,无论成功失败,你们永远都是山大人。

我们山大人,除了重感情,还要讲道义。这个道义也就是山大校训说的气有浩然。李大钊曾说过: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首先是担道义,然后才是做文章。我以为:“一个人无论志向是否高远,都要有一定的境界、良知、责任和情怀,努力做到认真做事,淡定做人,无愧良心”。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道义的引领者,我们绝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讲道义就要有境界和情怀。中国人的气质往往表现出儒家与道家的纠缠,我们一边想恪守自由精神、追求公共关怀,另一边却难免在现实中陷入对功名利禄的追逐,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要生活,还要生活得更好。不过,我希望各位能行有所止,不要完全陷入名利的漩涡,在争取不断改善生存状况的同时,能够真真切切地为国家和民族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这既是对你们的恳求,也是我对自己的提醒。

讲道义就要有良知和责任。良知是每个人先天具有的道德准则,是做人的尺度;责任是衡量个人素质的重要指标,是做人的担当。有良知的人一定有责任心有担当,一个人只有能担当,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梁启超说,这个社会尊重那些为它尽到责任的人。哪怕你们在未来的生活中不得不向权力和资本妥协,我也希望你们至少应该多挣扎一会,多撑一阵,不要太快舍弃胸中的良知和责任。

讲道义就要有仁爱和宽容。里仁为美,宽容为善。品格的高低决定事业的质量、决定人生的价值。外部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在我们的人生中有些外在的因素无法掌控,但自我的内心至少要做到时刻有仁爱之心、宽容之道。我希望每当夜深人静一人独处时,你们内心深处的那一点灵泉仍然没有干涸,仍然能使你们感到醍醐灌顶般的清冽。

讲道义就要有梦想和信仰。按照流行的话语就是要有诗和远方。今天的中国不缺有钱人,不缺聪明人,缺的是有风骨的人,缺的是有信仰的人。在这个普遍物质化的时代,在这个市场经济原教旨主义有点泛滥的社会,我们更需要梦想和信仰。我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要坚守正义、坚守理想。让梦想照进现实,让信仰指引未来!

讲到这里,我发现今天似乎还是上了一堂思想政治课,好在不用考试了,好在你们听得都还很认真。

亲爱的同学们,山大永远是你们的家,我们会在母校关注你,等候你。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虽然这个家可能是济南、可能是章丘、可能是青岛、可能是威海,也可能会是别的什么地方,但只要有山东大学这四个字,就是你的快乐老家,就是你的精神家园,就是我们每一个山大人的命运共同体、情感共同体!

同学们,你们将扬帆起航,希望你们走出半生,归来仍然青春激荡。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开心快乐、一生平安!健康、自信、优雅地迈向未来!

谢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