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五

山大举行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3日 14: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3日上午,山东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心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李守信出席典礼并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校长张荣出席典礼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教授,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陈向阳,副校长陈子江,总会计师曹升元,副校长李术才、胡金焱出席活动并在主席台就坐。仝兴华主持毕业典礼。

张荣作了题为“做有担当的山大人”的讲话,为毕业生们送上了大学的最后一课。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毕业同学及其亲友表示祝贺,向同学们的老师表示感谢。他说,今天是专属于在座每一位同学的特殊节日,2017届每一位同学都是好样的,学霸集体、科研新秀、自强模范、语言达人、创业先锋、公益天使,等等,大家各有各的优秀与精彩。过去四年,同学们用优异的表现,充分证明了自己是有思想、有才华、有力量的山大骄子。

张荣从前不久李克强总理来学校考察说起,表示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和《文史哲》杂志之所以能得到总理的高度评价,是因为它们承载着一种独特而杰出的山大文化基因——那就是“担当”的精神品格。担当是山大的历史传统和精神内核,也是人们事业取得成功、人生创造辉煌的“不二法门”。张荣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关于担当的人物故事——“生命为祖国澎湃”的海归战略科学家、吉林大学黄大年教授,我们身边的榜样彭实戈院士,临床医学专业校友、二十一年坚守法医事业的陈家庚,以此启示同学们,至诚报国是一种担当,勇于创新是一种担当,恪尽职守是一种担当。他希望同学们始终秉承朴实、扎实、务实的山大品格,积极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崇实求新,开拓进取,努力做一名有担当的山大人。

张荣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在系统学习知识之后,要懂得消化吸收,善于分析思考,能够融会贯通,逐步将知识升华为智慧、转化为德性、落实为行动,在知行合一中成就更好的自己。二是处理好守与为的关系。做学问干事业,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旦认准目标,就得耐住寂寞,孜孜以求,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三是处理好群与己的关系。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在奉献“小我”中实现“大我”,在成就“大我”中升华“小我”。

张荣表示,一所大学之所以伟大,首先是因为她能够培养出伟大的学生;相信携带着母校“担当”基因的毕业生们,一定会以非凡的成就向世人证明:山东大学不愧为一所伟大的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宁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在成才道路上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他引导大家反思自己是不是具备了成为优秀人才的潜质,表示优秀人才除了知识、素质、创新能力,还必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优秀人才标准的描述,提出了有思想、能创新、敢担当的期待。他说,只有敢于实践、勇于实践,既敢想、又敢干,这才是通向成才的坦途,希望同学们树立良好的价值观,不忘初心,大胆实践,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牢记山大百年办学宗旨,把人生的路走对、走好、走远。

机械学院2007级本科生、深圳市越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超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回忆了自己在山大七年的学习、生活,将之概括为乐趣、创新、友谊三个词,并将山大称为自己梦想发芽的地方。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与感悟,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主题故事——“去经历,去体验”“热爱生活,追求卓越”“探索,把握未来”,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山大人身上朴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优良作风,让“山大人”成为杰出的代名词。

管理学院2013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路守望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以山大印记为主题回顾了自己的大学四年,勤学耕读、实践创新、砥砺品行以及2017届毕业生的独家印记,表达了临别之际的不舍与留恋。他希望毕业生同学带着宝贵的山大印记,珍藏美好的大学回忆,怀着为国家图富强的理想,面向未来出发。

毕业典礼上,陈向阳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17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又在雄浑的《山东大学校歌》奏唱中结束。

整场活动分为序典、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三个环节。序典环节,艺术学院学生送上了精心编排的音乐演唱,一首首饱含深情的歌曲为典礼现场营造了热烈的气氛。现场播放了学工部、武装部制作的《毕业心愿》视频,用军训、上课、支教、演唱会等一个个毕业心愿,串连起了大学生活的各种精彩,回顾了毕业生们为之拼搏奋斗的难忘瞬间。一幅幅熟悉的画面唤起了同学们强烈的记忆共鸣,或欢呼叫好,或感慨流泪,不舍于在母校的点点滴滴,又感动于这份珍贵的毕业礼物。一部来自学校广播电视台的视频,记录下了教师、辅导员、家长、后勤服务人员等代表的寄语,或不舍牵挂,或寄语祝愿,最终都化为一句句真挚的“同学们加油”,让现场无数学生为之动容。毕业生代表向家长、老师、辅导员、后勤保障工作人员代表献花,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学位授予仪式上,胡金焱宣读《山东大学关于授予2017届任博恩等人学士学位的决定》。来自32个学院、教学单位的院长或院长代表一一上台,寄语毕业生。无论是“你们的能量超出我们想象”“尽力做一个君子,为国家服务,为天下服务”的深情;“你所在处,即为山大”“母校期待你的华丽转身”的暖心;亦或是“设计好人生的控制系统”“没有谁还敢和AlphaGo博弈,如果有,那就是你们——未来的计算机、软件专家们”这样的巧妙,“九万里风鹏正举,青春作伴写华章”“愿阅尽世界万千,归来依然少年”的精致,一句句饱含嘱咐与寄托的话语,都让同学们感动不已。

随后,毕业生36人一组,依次登台,校学位委员会成员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集体合影。序典、学位授予仪式环节由经济学院2013级本科生张知微主持。仪式在《我的山大我的家》悠扬舒缓的散场曲中落下帷幕。

今年山东大学共有6848名本科毕业生,其中,1201名学生获得2017届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专家学者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分委员会委员,全体本科毕业生,学校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以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

张荣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教师代表孙康宁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校友代表刘培超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本科毕业生代表路守望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一:齐鲁医学部2017年毕业庆典暨歌舞晚会举行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二:山东大学召开2017年赴西部、基层和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表彰大会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威海)2017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四:“再见了,我的小树林”2017毕业歌会举行

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六:山东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院长寄语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婷婷 晏竞一    摄影:杨云雷 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