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校友代表、机械学院2007级本科生、深圳市越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超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3日 16:33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学长,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五洲四海的山大校友在这里发言,为母校和各位学弟学妹送上祝福。

我2007年考入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09年就读管理学院双学位,2013年完成硕士论文离校,2014年回校参加毕业典礼,拿到毕业证。三年前的今天我的心情与大家此刻的心情一样,充满了激动和兴奋。因为我们终于完成了一段成长,终于可以全方位地去拥抱这个社会,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我想,每一位在座的学子都有梦想,也都在为梦想奋力地前行。学校安排我这位年轻的校友过来与大家一同分享,我想是因为我们有同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学习在同一个年代,发展在同一个年代,有一些共同的话语,希望我们能够相互影响和支持。

在山大7年的学习基本上使我的知识体系逐渐清晰,让我的价值观逐渐成熟,让我在踏入社会前就有了充分的历练,让梦想得以发芽。回想山大的学习生活,可以用三个词概括:乐趣、创新、友谊。

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修了我比较喜欢的专业,机械设计以及管理学,两个学科的交叉学习让我的视野有了极大的扩展。虽然辛苦,但是其乐融融。非常幸运的是,基于山大非常优良的制度,让我们所学的知识能够在学校里面得到充分的实践。在记忆中,我的大学生活一直是忙于各种比赛,忙于各种创新。暑假或者周末,我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工程训练中心或者是在中心校区修双学位。从大二期间开始参加比赛,获奖,从大三开始便在团委带领下参加各种“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在大四参加教务处一些国家立项的课题。这些经历让我的知识面迅速的扩展,组织协调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拉升,深切感受到一所综合性大学为我们的成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非常深厚的友谊。我与团队的队友一起通宵达旦去攻坚克难,去准备材料。毕业后情同兄妹,互帮互助,在此刻这些友情也显得尤为珍贵。

上面是我的梦想在山大发芽,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梦想一步步实现的脚步。

第一,去经历,去体验。

毕业后大家唯一的资本就是青春,当然这也是最重要的资本。我的建议是,有想法就要去大胆尝试、去突破。在校期间,我是一名背包客,六年的时间走遍了全国各地,除了新疆和西藏没去过,其他省份都走完了,经历了很多人生事,也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毕业就选择了创业,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我当时就告诉自己,创业是我一直追求的梦想,从大一就开始准备,如今毕业全力以赴创业,没有什么可怕的,并且即便失败了,也是刚毕业,一无所有,除了年轻。就这样,告诉自己去干吧,然后越疆就这么成立了。这个团队,其实是2014年组建,在毕业后半年时间就实现了项目转型,2015年正式成立公司。如果是毕业前,我相信要说服大家去做的话,会有很大困难,因为大家当时都签了比较好的工作。但是毕业后的三个月,大家对自己的工作有了充分的认识,对自己价值实现的途径有了一个新的思考,所以我们大家就一起跳出原有的模式,一起来做有挑战的事情。去经历可以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去体验可以加深我们对事物的思考,帮助我们更快看到事物的本质,这样才能作出适合我们自己的决策,不随波逐流。

第二,热爱生活,追求卓越。

工作之于我们可能是枯燥无味的,也有可能是丰富多彩的,这取决于不同的行业以及职业。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热爱生活,发现生活的乐趣所在。你可以有时间和收入去支撑你在某一方面的兴趣或者专业方面的提升,例如最简单的跑步、读书、游泳以及你的专业技能。利用一年的时间你就可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或者专业人士,我相信这种经历会让你有成就感,从而改变你的生活。像朱征军老师在校期间曾向我分享过的一个理念:优秀是全方位的,试着从某一方面变得卓越,然后感染你的生活,让你的生活充满乐趣,让工作有目标。

不管在任何岗位上,都要为自己规划一个至少三年的规划。快速成长,这样才能拼实力。追求卓越可以激励自己,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第三,探索,把握未来。

这是越疆的一句logo,这个感悟来自于去年的一次潜水。当时在海上漂浮了2天,由于耳压问题差点放弃,但是当克服困难看到海底漂亮的珊瑚时,我瞬间被美景折服,大自然有如此美丽的杰作,我们需要不断探索才能发现和遇见。

回想创业的道路也是一条不断探索的过程。创业初期,每天工作近二十小时,到最后每个月吃饭都要作预算,过年都没有时间回家。这样的过程坚持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才有所改变。当时没有人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哪一个产品会成功,没有人可以告诉你未来的商业模式,没有人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未来会发生什么,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充满好奇,不断探索。听再多的理论也不如自己实践一把,通过自己的探索才能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即便是现在,我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是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不断去探索,我相信这样才可以拥抱未来。

大家即将踏入社会或者继续深造,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山大人身上朴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在社会上各个岗位都是非常受欢迎跟认可的。我有亲身的体验,只要提起我们是山大人,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或者说山大人非常好。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发扬山大人的优良作风,让山大人成为一个杰出的代名词。

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事业有成,生活美满,也祝母校再创辉煌,谢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竞一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