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宁教授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3日 16:31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我是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孙康宁,今天很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首先衷心地祝贺大家圆满完成4年的学业,在成才的道路上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作为过来人,我想和大家说几句心里话,并期待大家把今后的路走对、走好、走远。

我一直认为四年的大学生活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因为在这里你们会结识来自五湖四海的、亲如兄妹、才华横溢的广大同学们,受教于来自不同学科、各具风采、对大家关爱有加的老师们,会收获受益终生的各种知识、能力与素质。年轻的你们会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针砭时弊、憧憬未来,分享收获,在远离社会的校园静静地观察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纷繁与尘嚣,同时保有一份心灵的纯净和友谊。当你们或漫步于中心校区的小树林,或晨读于千佛山下,或静思于趵突泉畔,大家思考人生、规划未来、怀揣梦想,为立志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才而拼搏努力的时候,你们的身上就自然而然地粘贴上了“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山大印记,这些印记散发着山大的味道并将伴随你们一生,成为你们成长的最好见证,成为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但是,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失去的时光将不会再来。当此时此刻大家终于可以稍微放慢学习步伐的时候,有时间放松自己的时候,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认真的反思四年后的今天大家是不是学有所成?是不是达到了学校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是不是具备了应有的知识、能力、素养?能不能独立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不是具有了成为优秀人才的潜质?我想答案即是值得肯定、也是需要不断思考的。因为,一直以来山东大学的本科生培养质量在国内都是一流的。扎实的基础知识、朴实的作风、吃苦耐劳的品质、富有创新的精神广受国内外用人单位欢迎。但是这还不够,这离成长为优秀人才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大家毕业后继续努力。因为优秀人才除了知识、素质、创新能力,还必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正像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人才标准提到的以下三个方面的描述:

一是有思想,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植根于内心深处的对国家、对事业的使命感和拼搏精神。

二是能创新,创新是优秀人才的核心特点,是区分普通人还是优秀人才的关键指标,优秀人才必然能勇立潮头,引领创新。

三是敢担当,优秀的人才更需要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气概,要守住“士人”的底线和尊严。

这个描述非常好,说明优秀的人才首先要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失去了正确的价值观就难免会堕落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是北大钱理群教授非常有名的一句话。“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没有底线和尊严的,这样的人生道路一定是走不好、走不对的。其次,优秀的人才一定要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不具备创新精神会失去发展方向和动力,没有创新精神的人也一定走不远、走不快。此外,优秀的人才一定要敢于担当,缺少担当将失去自我发展的机会,缺少担当的人一定是走不动、走不了。因此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不具有创新精神、不敢担当的人注定成不了大事。

大家常说创新,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创新是无处不在的,但我们不应该刻意地注重创新,刻意支持创新,不一定有创新,反而当我们具有了正确的价值观,为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环境,创新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那么什么是创新的基础?我想就是实践。陶行知说过这样一句话:“实践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新是孙子”,从逻辑关系看,显然创新的根在于实践,不仅知识离不开实践,创新也离不开实践。所以大家今后在自己的学习与工作中要敢于实践、勇于实践,既要敢想又要敢干,才是通向成才的一个坦途。

以上就是我想给大家说的几句话。最后,作为一名老教师,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满载学校和老师们的希望,不忘初心,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大胆实践、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牢记山大的百年办学宗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祝每一位同学都走出一条精彩的人生道路,把人生的路走对、走好、走远。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竞一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