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毕业生代表、物理学院2014级博士生孙启龙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3日 16:33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物理学院2014级博士生孙启龙。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同大家分享一点我的感想。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研究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母校、老师以及我们的亲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初入山东大学至今,已有近六载。六年间,最绚烂的年华在这里度过,最渴望的理想在这里实现。六年间,我见证了无数的聚散离合,我走遍校园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皆让人留恋。而今终要离别,蓦然回首的瞬间,我才意识到百年山大赋予的文化基因已经深入我们每个人的骨髓,成为人生中不可磨灭的印记。而山大终将使我们一生为之魂牵梦绕。

难忘山大,是因为有这么一个地方。它记录了我科研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见证了我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付出,这就是物理学院戴瑛教授课题组。至今仍忘不了第一次看英文文献的沮丧,第一次写论文的迷茫以及第一次论文接收时的喜悦。遥想当年那个步履蹒跚的自己,到如今满载收获即将踏上下一段旅程。这个地方让我懂得了成长并不是收获了多少的荣誉,而是克服了许多困难,并不是留恋曾经拥有的成绩,而是坦然接受未来的挑战。

难忘山大,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无论生活、科研遇到怎样的挫折,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关心你、帮助你、理解你、支持你,这就是我身边的老师们、课题组里亲爱的伙伴们以及我面前的亲友们。我的每一份收获和荣誉都是团队合作下刻苦努力的结果,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他们的谆谆教诲:他们不仅传授给我们专业知识,更教给我们成人和成才的道理。这也是山大人的传承。

难忘山大,更因为有这么一种精神,“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求学科研是一个不断突破已有局限、探求未知的过程,需要广涉猎、宽视野而明方向。作为一名理科生,我深知自然科学需要探索,但我们山大人从未止步于探索。身在象牙塔,我们却从未囿于象牙塔的围墙。从微小的粒子到浩瀚的宇宙,都是我们研究的对象。知新楼里我们悉心聆听大师们的声音,小树林中我们共同讨论自然科学的奥妙。这是山大人的创新。“况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气也”,只有将自己平生所学与社会紧密相联系,才能不负学校的培养,彰显山大人的浩然之气。

感谢母校,我亲身感受到了这几年山大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我们的科研条件和生活环境越来越优越,实验设备越来越先进,研究成果越来越丰硕,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类区域性、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和论坛不仅极大地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更为我们提供了宽广的交流平台。得益于此,博士三年期间我发表了SCI论文近20篇,其中第一作者文章9篇,并包含一区文章4篇。并获得诸如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大学十大研究生等荣誉。感谢学校的精心培养,让我们越来越优秀,让我们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感谢伴我成长的物理学科,它既是我的专业,也是我的人生乐趣所在。就像一切要凭着感觉去做的事情一样,一旦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感觉就会告诉你。如同任何一种美妙的关系,历久而弥新。物理让我切身体会到了自然科学的无限魅力,我将带着对它的无限热爱去实现自己的社会使命。

感谢我敬爱的导师戴瑛教授,她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前沿的学术思想、进取的科研精神,引领着我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大步前行。学术上,导师是不厌其烦为我们答疑解惑的良师;生活中,导师更是诲人不倦帮我们排忧解难的益友。

亲爱的同学们,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今天真的‘毕业’了吗?我觉得并没有。恰恰相反,我们才刚刚上路。母校给予了我们的不仅是一种丰富多彩的生命,还有一种实事求是的求学精神,一份服务社会的责任使命,一份创新进取的人生信仰。今后不论我们身在何方,有着怎样的际遇,我们都应心存志远,以浩然之气续写山大辉煌。让我们共同祝愿山大再续华章!

最后,一句话与君共勉: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