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举行机关单位座谈会集中研讨学术兴校战略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0日 14: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0日上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组织召开机关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第二场座谈会。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围绕学术兴校战略,介绍了本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情况及未来工作部署。

座谈会上,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谈了对第十四次党代会重要性的理解,从学习形式、落实方案、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综合改革等方面介绍了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并围绕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综合改革、研究推进实施一体发展战略等四个方面,谈了下一步工作打算。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建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提出学术兴校战略的重要意义、科研院实施学术兴校战略的具体任务、学校科研工作的现状与目标,全面分析了学术兴校存在的瓶颈问题,提出应采取营造良好环境、改进评价导向机制、培育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交叉学科、构建高效的科研组织体系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学术振兴。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介绍了社科院全体工作人员对标对党代会报告中学术兴校、文化引领等内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情况,梳理了当前学校人文社科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主要表现,分析了出现问题的原因及应对措施,强调要推出五大支撑计划大力推动人文社科振兴计划落地。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围绕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谈了认识和体会,从目标定位、基本理念、发展战略、主要职能、运行机制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方案,介绍了近期即将开展的工作,提出研究院的定位是“特、实、新、高”,不仅是青岛校区的人文社科研究院,而且是山东大学设在青岛校区的交叉融合机构。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梁作堂介绍了研究院的定位、目标、职责和基本情况,从组织管理体制、平台与服务体系建设、新兴交叉学科领域拓展及团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面临的主要任务,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阶段性规划。上述单位其他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谈了体会,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打算。人事部部长吴臻、财务部部长刘丕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朱德建分别从做好人、财、物保障三个方面作表态发言。

郭新立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表示,学术兴校战略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全校性的工作,与会部门是学术兴校战略实施的基础和关键。他对大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将学术兴校作为历史责任。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好政治机关的性质,以“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为标准,真正把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一定要体现担当精神,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解决过去难以解决的困难;一定要转变作风,严守立场,坚持党性;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从宏观背景和战略思维的角度思考学术兴校。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学科、学术、学者的竞争,本质上是制高点的竞争;要放在国家战略的背景下,聚焦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要放在服务山东战略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好山东省的发展为学校学术发展提供的广阔的舞台;要放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进行思考和谋划。三是在推进综合改革中实现学术兴校。改革是解决制度问题的关键,要建立起激励人、鼓舞人、催人奋进的制度体系,学术兴校是其核心要义;山大要对接国家各项改革举措,在改革中解决困难;要建设大团队、实现大目标,必须把学科交叉这一问题破解好,抢占发展先机。四是在一体发展战略下形成学术兴校合力。要充分发挥一校三地优势,结合一体发展战略进行整体布局;要发挥组织优势,各相关部门建立联合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学术兴校有关问题。郭新立强调,各单位要想方设法解决困难,树立一切皆有可能的思维范式。今年暑期务虚会的主题是学术兴校,各部门要在今天汇报内容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力争在务虚会上真正提出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山大学术实现大发展。

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相关链接

郭新立到能动学院调研指导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郭新立到化学院调研指导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郭新立到口腔医学院调研指导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郭新立到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调研指导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郭新立到历史文化学院调研指导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郭新立到物理学院调研指导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郭新立到数学学院调研指导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郭新立到外语学院调研指导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郭新立到文学院调研指导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山大机关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首次座谈会举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梦冬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