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刘佳音:突破舒适圈,体验人生的更多可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17:34  点击次数:

刘佳音,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大一学年就读于翻译学院英法双语专业,大二学年转专业至商学院金融学专业,同时修读国际组织微专业,山东大学首届国际组织人才领航实验班成员。荣获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特长奖学金、留基委-加拿大Mitacs科研实习奖学金。获评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科技竞赛省级铜奖、外教社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省级三等奖等奖项。曾任山东大学(威海)网球协会会长,第九届威海市大学生网球公开赛女子双打冠军等。

跨学科发展,敢于突破

高考后,作为理科生以及曾经的生物奥赛学生的刘佳音怀着对探索新领域的向往踏入了山大英法双语专业的大门。她认为,掌握一门语言是用一种崭新的眼光看待事物,而同时学习英语与法语,便是将自身融入两种不同的文化体系,拥有双重的视角,在二者的对比之中寻得差异与联系。对刘佳音而言,大一一年最大的收获,便是掌握了较为扎实的语言学基础,为日后的自主学习与出国留学打下了稳固的根基。

然而,在大一的学习过程中,刘佳音愈发意识到语言学习对她而言更像是一种兴趣,而心中向往的职业方向则呼唤着她走出舒适圈,进入更宽广的领域。怀着对商科的兴趣,刘佳音不时出现在商学院的课堂上,也流连于金融学、经济学的相关书籍,通过旁听与自学,在大一上学期结束时。她便坚定了自己转去商科的决心。对于大多数转专业的同学来说,来到新学院后,学习与适应新生活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谈及自己大二学年的时光,刘佳音表示,会一直铭记那段忙碌而充实的日子。她回忆到,那个时候想保持成绩的稳定,需要的不仅仅是上课认真听讲,“最大的挑战大概是面对冲突的课程,只能选择一门去听。”但通过自学补课,与专业内同学互相帮助,刘佳音顺利克服了这一难题。对她而言,好的学习成绩并不是“熬”出来的,只要肯“多下功夫、一步一步来”,上课跟紧老师的节奏,下课认真复习,便能在收获知识的同时维持良性的生活节奏。

从理科生到英法双语,从语言学习转向金融领域,刘佳音不断尝试着跨越学科的领域,在挑战自我的同时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敢于突破自我,不为自己设限。

兴趣为桨,踏实稳进

网球作为刘佳音乐此不疲的爱好,在学习之余,承载着刘佳音四年的欢笑与激情。在学校网球队的时间里,刘佳音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威海市大学生网球联赛,与搭档一同斩获女子双打冠军等多个奖项。对刘佳音而言,体育锻炼与其说是一项需要不断“坚持”的事情,更像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运动本身所带来的快乐驱使着刘佳音不断攀登,网球场中与同伴挥洒激情的记忆,是无法被任何事物取代的。刘佳音认为,比赛从来不是目的,而是兴趣的发展所带来的结果。从比赛中获得成功,则是这份乐趣的最好见证。

而刘佳音最大的乐趣,是在金融学领域耕耘,发现表象背后的经济规律与价值运作模式。四段实习经历,为刘佳音的金融学知识提供了充足的实践,也让她一步步明确了自身的定位与兴趣点所在。利用前两段实习,刘佳音初步了解了金融领域的行情与动向——她在中国建行从事日常管理与贷款业务等基本工作,也在上海的行业研究岗初步学习行业研究技能,为自己的实习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大三暑假,在招商证券ECM(资本市场部)完成了IPO发行定价岗的实习工作后,她意识到自己始终心系着更大的世界,一个呼唤着更多可能性的地方。于是,她抛弃了“求稳”的策略,投身更具难度与挑战性的M&A(并购收购)。“‍‍做M&A的过程中,最有趣的即为与项目买方及卖方之间的一轮轮谈判”,刘佳音深深喜爱上了与人交流谈判过程中的挑战性,以及与各方的博弈所带来的充实感。

勇敢出发,人生不设限

2019年暑假,刘佳音参加了山东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前往法国合作高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交流。离开熟悉的文化环境,融入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对刘佳音而言并不是一件难事,正相反,在留学过程中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接触,她感受着当地的文化氛围,也喜爱与不同肤色的人交流。渐渐地,她深深爱上了多元文化碰撞所带来的奇妙体验,也看到了一个更加开阔、充满可能性的世界。在这里,“一个人有多种多样的可能性,而生活的方式也可以是无穷无尽的”,暑期交流的经历让刘佳音明白了,“最好的人生道路并不是只能遵循一个固定的节奏”,而她真正向往的生活,便是在体验中开拓人生的更多可能。

坚定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后,刘佳音没有迟疑,马上开始了有条不紊的留学准备。由于很早便明确了目标,刘佳音的申请之路也更为从容,大三上学期,她以8.0的高分拿到了雅思考试的证明,大三下学期更在GMAT考试中获得了770分的好成绩。

语言证书与三年积累下来的学业成绩成为申请的通行证,而当申请季近在眼前,刘佳音再次选择了一条大多数人都不敢尝试的道路——不选择留学中介,全程自己动手,全权为自己负责。她说,“我们自己便是最在乎自己未来的人,在这方面,不会有人比我们自己更上心”。凭借良好的文书写作能力、语言水平与出色的成绩,刘佳音最终收到了牛津大学、伦敦商学院、INSEAD(含奖1.5w欧)、ESCP(第一年全奖)等顶级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为申请季划上了完美的句号,也成为这颗敢于挑战的心最好的礼物。

谈及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刘佳音语气坚定,没有过多迟疑便说出了心中早已明确的那个答案。她说,自己想要继续在热爱的金融领域深耕,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人生的可能性延伸到更宽阔的地方。

回顾自己的大学四年,刘佳音最想感谢的便是一直以来勇于开拓、不安于现状的自己。突破舒适圈需要足够的勇气,不仅在于打破已有的安稳生活,更需要直面眼前充满未知的世界。很多人满足于眼前的成就,刘佳音却抬头,看见了更宽广的未来,并毫不犹豫地向着目标迈好脚下的每一步。她最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相信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要敢于出发,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走,然后,享受一切的到来。”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解欣怡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