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焉祯: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本科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08:00  点击次数:

焉祯,2018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省级优秀毕业生,曾获首届人大“五四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二等奖、国家奖学金(两次)、山东省级优秀学生、首届泉城奖学金、山东大学校长奖、校级研究创新奖一等奖、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40余项奖项。

“思想厚实,为人朴实,工作务实,做事扎实”。这是焉祯的导师王韶兴教授常挂在嘴上的“四实”要求,焉祯一直铭记在心。她说:“王教授既是我的学术导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她的大学四年,就是在踏实践行“四实”的理念中徐徐展开。

思想厚实:信仰又红又专,一路坚定前行

在焉祯心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信仰的地方。除了专业性的理论学习,这里老师们举止与目光中的澄澈与坚定,都给焉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慢慢浸润着她的心灵。

大学刚入学的时候,焉祯在一次随机采访中对着镜头说:“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本科生,绝不仅是一名合格的本科生。”四年中,在一张张写得满满当当的日计划、周计划的字里行间,焉祯越来越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她发现自己的焦虑很多是来自于自己没准备好的不确定性,因此她加倍努力去增强直面困难的勇气,努力奔赴而收获的成就感和收获感就是她最大的快乐。

焉祯表示自己要做一个“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她特别介绍了此词的出处,她说,此词是毛主席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的讲话中提出的,是对青年干部既要坚定信仰,又要掌握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要求。阅读原著,与先贤跨越时空对话,她深刻感受并敬佩这些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突破那个时代的局限去创造未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焉祯也在实践中锤炼着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初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的成员,她积极参与各种宣讲;作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长,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乡村旅游模式探寻的实践调研;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一次次的宣讲与实践历练,让她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也让她的内心更加充盈。

回望大一时自己立下的目标,焉祯的笑眼清澈、目光坚定,她说:“我觉得我做到了。”

工作务实:冷静纯粹,给学生工作带来清新阳光

如何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这是做学生工作的大学生共同面临的难题,焉祯也有自己的思考:“重点不在于平衡,而在于牺牲。”她的学习成绩始终稳居班级前两名。她还连续三年担任班级团支书,并担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面对诸多工作,她在争分夺秒的与时间赛跑中拓展着自己的各种可能性。2021年11月20日,第三十七次学代会上,在台上主持会议并作报告的焉祯从容大气、坚定有力。从容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辛苦,在筹备学代会的一个月里,焉祯几乎每晚都要忙到深夜11点之后才能 “下班”,回到宿舍还要继续赶学业论文。“时间的总量是不变的,所以我选择压缩自己娱乐的时间来换取变得优秀的机会”,焉祯说道。

2018年,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招收了第一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焉祯便是其中一员。当时的学院还没有学生会,焉祯和一位研究生学姐一起克服万难策划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并在大二时留任了马院学生会负责人。活跃在院会和校会的学生工作前线,那年国庆假期,焉祯因为工作上的过度忙碌甚至导致身体出了问题,住院、手术,待身体恢复后,焉祯决定按下暂停键,思考与沉淀也由此开启。“冷静期之后,心态就变得不一样了。”功利心淡去以后,留下的,只有更纯粹的初心和更务实的行动。

“是不是没吃早饭?来,喝这个牛奶”,热情的微笑与到手的早餐,成为和焉祯一起工作的学生们常常见到的场景。如今的焉祯,更像是一个大姐姐,热情地喊出每个人的名字打招呼,担心清早来值班的学弟学妹们不吃早餐,总是带来早餐或小零食分享。在工作中,“清新阳光”始终是她对于学生会的期待和实践,坚信这样的环境下的学生会才能满怀爱与温暖,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温柔绝非放松,她在工作上有严格的要求,每个反馈文件都有仔细的批注建议和明确的改进方法。比起一个学生工作负责人,她更像是一个同行者,在工作高质量完成的同时,更加关注的是对各级学生在工作当中的学习和成长。

做事扎实:融合理论与实践,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大一时,对学术论文写作一无所知的焉祯,在导师的鼓励下尝试着迈出了脚步。那时候,她说自己就是一个学术小白,甚至不知道去哪些专业网站查阅论文,去图书馆翻阅纸质文献才渐渐知道论文大概要写成什么样子。作为全国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本科生,焉祯对自己的未来多少有些迷茫,因此,她选择了青年担当的主题,也想借此梳理自己的困惑与迷茫。这篇学术论文更像是她对自我要求的阐述和方向的坚定。当她把这篇带点散文风格的文章交给导师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完全没有参考文献和脚注的意识,又花了一周的时间重新学习和寻找参考的文献来补齐。也正是这次跌跌撞撞的尝试,让焉祯在收获成绩和信心的同时,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使命感。学术上她更加主动,经常会带着自己的研究思路或论文初稿去找老师请教,并收获满满。她对学弟学妹们说,千万不要不好意思找老师,老师们都很欣慰能看到学生身上迸发出来的学术活力,并乐意去帮忙解决问题。“只要你主动一点,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焉祯笑着说。

此外,她也想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去验证和贯彻自己学习的理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焉祯想去多看看。走过了大大小小的村庄,有改革发展欣欣向荣的新农村,也有脱贫任务比较重的乡村,在繁华兴盛与落后贫穷的鲜明对比当中,焉祯感受到发展的巨大差异,并促生探究背后原因与解决现状的思考。在广泛接触、聚焦总结村庄特点的过程中,焉祯发现,自己会不由自主地将自己以往学过的理论与脚下的实践联系起来,她认真总结了发展得好的村庄的良性循环经验,从大学生视角提出发展路径建议。她说,我们学生没有能力去制定和落实政策措施,我们能做的是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以青年视角真正地发现问题,用自己之所学形成意见,在为乡村建设提供绵薄之力的同时,也加深了自己对于理论的认知和体悟。踏实实践,务实调研,倾听百姓最真实的声音,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管是专业化的学术论文,还是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焉祯都在不停地探索。她说,我们大学生可以从社会实践小切口出发,去寻找、探究各种改革路径,实现自我成长。

远行在即,焉祯更多的还是对山大这片土地的不舍与留恋,以及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博生生活的憧憬和期待,是母校的培育给予了她前行的力量和勇气。焉祯说,自己以后想去基层工作,为实现心中最真实的理想——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辰萌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