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学术之星奖获得者马传伟:像建房子一样做科研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6日 08:00  点击次数:

马传伟,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席波教授,研究方向为儿童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病学,聚焦于儿童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规律探索等研究。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在医学领域权威期刊Lancet Global Health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等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累计影响因子超150,获得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二等奖、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优秀奖(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2021年)、山东大学“五四”青年科学奖、杰出青年奖、学术之星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名师为领,笃行求索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老年人更容易得心血管疾病,儿童心血管疾病,外行人听着可能觉得有点新鲜。马传伟第一次接触这个领域也是在研一选导师的契机下,通过查阅席波教授的相关资料,了解到席波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儿童心血管病流行病学。作为席波教授的第二届研究生,他跟随席波教授研究探索,也慢慢认识到了这个领域的研究价值和重要意义。

作为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血管疾病发病年龄正呈低龄化趋势,高血压、冠心病等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方面人们普遍缺乏锻炼,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儿童久坐不动;另一方面饮食模式发生改变,对于儿童来说,零食和快餐更为常见,而这些食物通常都含有较多的钠和热量。锻炼不足,营养过剩,儿童就可能患上肥胖、高血压和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而将心血管病的防控前移至儿童期,可在源头上减少我国心血管病负担。

马传伟通过导师席波教授进入这一研究领域,也是因为导师的支持,重回这一领域。在2014年马传伟考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入席波教授课题组之前,他认为科研于他而言,有些遥不可及。但是在席波教授的精心指导下,他对这一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慢慢投身其中。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马传伟来到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保健部从事妇幼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管理工作,也因为这份工作,马传伟获得了更多更全面的数据,医院也鼓励他们运用数据来推动研究、产出成果。但是此时的马传伟深感“书到用时方恨少”,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的理论功底还是有所欠缺。工作两年中,马传伟还一直和席波教授保持着联系。席波教授在为其答疑解惑之余,鼓励并支持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深思熟虑之下,马传伟决定辞职,重新考入导师的课题组,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再次投身于科研工作。

苦中求乐,厚积薄发

从工作岗位重回校园,时隔两年再次上手科研,马传伟实实在在遇到了一些困难。回到校园的他倍加珍惜学习时光,但是脱离科研两年,马传伟对课题组研究的最新进展并不熟悉,而且在工作岗位上也不会像读书时一样坚持阅读文献资料,尤其是英文资料,这些都让他感到生疏。针对这些问题,马传伟下载了课题组两年来的所有文章,以便熟悉课题组进展,并结合英文摘要进行精读,找到读研时的感觉,重新开启科研生活。

2021年,马传伟在导师席波教授的指导下,在《柳叶刀》(The Lancet)期刊子刊Lancet Global Health上成功发表了关于全球青少年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现状及变化趋势的两项研究,这也是马传伟印象非常深刻的研究。研究覆盖过去20年间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情况,根据WHO的标准调查问卷,需要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变量进行统一,在分析变化趋势时,由于部分国家没有全国代表性的数据,需要研究人员对收集到的多个城市数据进行梳理,这大大增加了研究数据的整理难度。“所以虽然我们报道的是100多个国家或地区,实际整理的过程中会涉及上千个数据集,我们需要对其逐一审核校正并合并分析。”经过半年多的时间,这两项研究的数据才梳理完毕。

文章投到期刊后,第一轮修改也是异常艰辛。修稿意见有三十余页,“我记得当初为了修改初稿,自己熬了多个通宵,以至于审稿人在看到我们的修稿回复后都说作者们做了非常大的努力与工作,且回复和修改科学合理,最终同意接收我们的文章。”

马传伟将严谨看作科研的第一要素,并在科研经历中严格贯彻严谨二字。“这一点我是从我的导师身上学到的”,马传伟说,当一项研究分析完结果后,席波教授会让课题组中的另一位成员进行结果核对,“这一点令我受益匪浅”。正是席波教授的言传身教,奠定了马传伟科研的严谨底色。

当被问到对于科研过程的体验,马传伟这样回答:“科研确实有些辛苦,但是科研并不十分枯燥。”他将做科研、发表文章比作建造房子,从选材到打地基再到砌墙,稳扎稳打,最后封顶一间房子;后期再对房子进行修饰,一盏灯、一张地毯,步步精心,最终将一幢漂亮舒适的房子呈现出来。尽管科研过程辛苦,但是当成果被认可时,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坚持做科研的决心也会更加坚定。马传伟借用足球解说员贺炜老师引用的一句话来表达自己对科研艰辛的感受:“难道向上攀爬的那条路,不是比站在顶峰更让人热血澎湃吗?”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在采访过程中,马传伟多次提到感谢自己的导师席波教授的精心指导。他称以前的自己像井底之蛙,在导师席波教授的指导与帮助下,才慢慢“爬到了井沿,并看到了比以往更加广阔的天空”。读博三年半,也是马传伟与山大朝夕相处的三年半,他感谢三年多来学校及学院为他带来的科研平台与良好的科研环境,从而让他的科研之路更加顺畅。

漫漫科研路,马传伟始终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席波教授指导下,马传伟发表了一些优秀的学术文章,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但是他知道,“科研之路并非都是坦途,要坚定科研信念,只要踏实前行,行而不辍,山海皆可平,未来必可期”。他很感谢“学术之星”这项荣誉对他科研能力的认可,也希望自己能够继续跟随导师潜心钻研,在儿童青少年心血管健康领域能够取得新的突破,为守护儿童青少年健康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匡丽君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