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 陈晓玟:向阳而生,不负每一场热爱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15:31  点击次数:

陈晓玟,中共党员,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以下简称联合理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来自山东省潍坊市。在山东大学就读期间曾获山东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先进个人、山东大学共青团宣传调研与网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学业奖学金、特长奖学金(社会工作类及学科特色类)、团支部之星等多项荣誉,发表SCI论文两篇。现已通过学院“3+1+1”中外联合培养本硕连读项目,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攻读生物科学专业硕士。

对陈晓玟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成长,不断奉献。在她眼中,生命就如同大树一样,只有经历了种种困难,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而成材之后懂得回报大地,用自己的叶子给大地施肥,在烈日下挺立着头,用枝叶给树下的花草庇荫,才使生命更有意义。在陈晓玟的大学生涯中,联合理学院给了她成长的土壤,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优良的师资力量如同阳光雨露滋润着她,丰富的学团生活让她不断向阳而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给了她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发展的机会。在联合理学院的三年本科生涯中,她经历过失败与挫折,也经历过成长与惊喜。她说,联合理学院满载着她不负韶华的青春记忆。

把握学习规律,畅游无涯学海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陈晓玟就对联合理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非常感兴趣。她了解到,联合理学院拥有国内外顶尖教学资源,使用双语授课,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全英文讲授三分之一的核心课程。然而,进入学院学习之后,全英文授课的教学环境还是打了她个措手不及。高中英语底子不是太好,老师布置的课件看不懂,上课期间听外教讲话更是一头雾水,这使她大学一年级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尤其是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使她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了怀疑,形成了强烈的挫败感。

然而陈晓玟并没有消沉太久,她很快开始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反思。她意识到,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有很大的不同。大学看似轻松随意的学习环境,其实更考验一个人的自制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转变学习思路和学习习惯,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也很重要。因此,陈晓玟开始努力提高学习效率,限制自己玩手机的时间,并针对自己的英语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课前做好预习工作,将不懂的专业名词列出并查好释义。课余时间多听多练,努力提高自己英语水平。课后多与专业课老师进行交流,不懂就问,绝不存疑。很快,陈晓玟发现自己的适应能力远远超过自己的预期,没多久就找到了学习节奏,各科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在第二学年时,她的班级排名从不温不火的中游一下提升到前十名,还获得了学业奖学金。

学习成绩的提高,让陈晓玟找回了在联合理学院发展的信心,她一手抓学习的同时,还一手抓科研,成功发表了两篇SCI论文,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学霸”,扬帆畅游于无涯学海之中。

投身学生工作,如同溪流汇入大海

进入联合理学院后,陈晓玟发现这是一个新鲜的、充满活力的学院,自己是学院招收的第一批学生,也就是学院的“首席大弟子”,未来会有很多“第一次”等着他们去创造,这让她激动万分。届时学院初建,团学组织纳新,陈晓玟立刻就报名成为了第一批志愿者。她说,一方面得益于她高中时期曾在学校的新媒体中心任职过,对新媒体工作充满热爱,另一方面是在她看来,作为部门的第一届学生是一种“很酷”的经历,她相信这种经历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不同寻常的新体验。

如果说学习上的成长给陈晓玟带来的是思路上的转变,那么投身于学生工作给陈晓玟带来的就是思想上的升华。起初,陈晓玟从事学生工作只是为了给自己的空余时间找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做,但究竟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情,她心里其实也没有答案。为了找寻答案,她做出了多种尝试,先后担任过宿舍长、团支书、志愿者、团学组织部门负责人等,最后当选为学院团学组织团委副书记。随着在工作中一步步成长,她的经历越来越丰富,思想也越来越成熟,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情,这个问题的答案逐渐在她心里浮现出来。在她看来,自己多年的学生工作,虽然在工作能力、技术能力、沟通能力、抗压能力等各方面都获得了提升,但对自己最有意义的事情却并非自身的成长,而是回头看时,自己曾作为联合理学院的一员,为学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联合理学院的辉煌中有我的付出,我的成就中有联合理学院的栽培,我们已经融合在一起,成为了不可分割的血脉,这才是对我来说最有意义的事情。”陈晓玟自豪地说。

不负心中热爱,奔赴星辰大海

谈到自己的专业,陈晓玟难掩心中的热爱。她说,联合理学院的学习生活让她找到了生物科学专业的乐趣,体会到了科研的快乐,所以学习起来完全不会感到枯燥和疲倦。比如动物生理学这门课,让她明白生物科学不一定非要是高高在上的研究,反而很多研究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为什么吃完东西喜欢犯困、为什么身体会对不一样的营养元素产生微妙反应等非常有趣的课题。在陈晓玟看来,联合理学院的课堂一点都不死板教条,授课教师妙语连珠、风趣幽默,课堂气氛活跃、妙趣横生,每次上课都是一场汲取知识的愉悦体验。

站在灯火阑珊处,蓦然回首,陈晓玟对联合理学院曾经教导和帮助过她的恩师们心怀感恩,也对曾经挥洒过青春汗水的学院团学组织充满眷恋。转过身,她走向了远方,奔赴更广阔的星辰大海。现在,她已经在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校园中开启下一段旅程,相信她一定能继续向阳而生,不负生命中每一场热爱!

【供稿单位: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作者:徐鑫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