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自强之星”获得者王鲁云:生如逆旅 一苇以航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08:00  点击次数:

王鲁云,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学生。曾任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部长,现任班级副班长。曾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20级迎新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20-2021年度暑期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山东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级一等奖”“2020年山东大学学生辩论协会‘节外生枝’杯辩论赛冠军”“2021年第二届‘花鸡杯’网络辩论赛二等奖”“2020年美育素养类特长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

荆棘路上,鲜花盛放

如果说人这辈子注定要经历坎坷才能成长,那上天给王鲁云的考验是从她十岁那年开始的。

十岁之前,王鲁云过着普通人的平静生活。十岁那年,父亲意外去世,平静的生活开始起了阵阵涟漪。加上后来母亲离家,小小年纪的她便开始了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日子。如果说家庭上的不完整是生活跟她开的“第一个玩笑”,那后来高中生病则是生活带给她的又一次磨炼。

高三一次突然的晕倒,让王鲁云住进了医院。一开始,她并没有觉得这是个很严重的事情,家人也瞒着她,告诉她只是个小事。但是随着晕倒次数增加,她开始渐渐意识到了病情的严重性。虽然除了会晕倒之外没有其他症状,但还是给她正常的生活造成了不便。

“我当时觉得上天对我特别不公平,我已经很不容易了,为什么要还要跟我开这种玩笑。”在医院里,有一段时间她很消沉,一直对于自己生病这件事耿耿于怀,也害怕自己的病情再次发作,影响学习。高二的时候,尽管王鲁云学得很认真,但是成绩却不进反退,她心情很低落。家人在她身边宽慰她,老师也很关心她的心理状态。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当时是“抱着对大学的期待,把那些乱七八糟的想法都摒弃掉,咬着牙坚持学习,最后幸运地来到了山东大学”。来到大学以后,她又发病了好多次,现在还在一直服药。“这个药,一旦开始服用,就不能暂停”。

虽说生活里“荆棘遍地”,但是道路两旁,也有鲜花盛开。

爸妈不在身边,但是王鲁云有开明的爷爷奶奶。在她眼里,爷爷很会享受生活,奶奶很开明。这对她的性格也产生很大的影响。她说,爷爷虽然不爱说话,是个沉闷的老头,但是每天摆弄摆弄花花草草,跟老朋友聊聊天,过得很充实而快乐。奶奶是个很开明的人,嗓门比较大,也很爱唠叨,虽然已经七十多了,但是在挑选衣服的眼光上,她们总会不谋而合。“有时候,我会觉得我跟奶奶是同时代的人。”

之前,王鲁云因为一些事情拧巴,心情不好。恰逢妹妹去青岛上学,她跟奶奶商量了下,想去青岛散散心。虽然奶奶也很担心她一个人去青岛不安全,但还是让她去了。在这几天里,她把拧巴的事情好好梳理了一遍,整个人也通透了很多,“我很感谢奶奶给我一个‘透风’的机会”。

除了爷爷奶奶以外,邻居家的婶婶对王鲁云也很好。“虽然妈妈不在身边,但是自己有什么事情都会跟婶婶说。爸妈虽然不在,但是仍旧有很多很好的人在我身边陪着我。有时候,觉得自己也很幸运。”

在王鲁云心中,还有件很幸福的事情,就是她有很多的好朋友。来大学后,她们因为志愿活动或者是学生会工作而相识,一起参加辩论活动、一起整理图书、一起支教……在这些活动中,他们彼此磨合,从一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亲密。王鲁云很珍惜这些友情,她说:“他们很照顾我的情绪,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在群里发消息逗我开心。”当她生病晕倒后,睁开眼看到朋友们在身边陪着,暖意瞬间涌上心头。“那种被人关心的感觉,很好很幸福,很幸运能遇到一群这么好的人”,王鲁云说。

心怀感恩,向阳成长

虽然王鲁云的人生路上有曲折,但是“向阳”一直是她生活的主色调。在她读高中的时候,有学长学姐来学校宣讲,介绍支教经历。那时候,支教的“种子”就在王鲁云心里种下了。进入大学后,她将这一想法付诸于行动,参加了两次支教。

第一次支教是在大一暑假。“在那个假期里,全身心地投入做一件事情,很充实、很幸福。”她一边给邻居家的小妹妹辅导作业,一边认真开展线上支教。她熬夜写教案,认真做总结,总怕自己耽误团队的进程。她说:“现在回过头来,当时自己真得很紧张。好在我对接的那个小姑娘很乖,性格很好。她会提前预习作业,有什么问题也能跟我及时沟通。我们的交流很顺畅。”

后来,王鲁云又报名了“蒲公英”支教团的支教项目。这次支教是以夏令营的形式开展的,一共去了两个地方,一个是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一个是济南的一个社区。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有很多患自闭症的孩子。开始的时候,和孩子们沟通起来很困难。但是,后来,他们跟孩子们一块做手工,以朋友的方式跟他们聊天、做游戏,这种互动式的陪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接触了几天后,就有孩子过来拽着王鲁云一块玩了。王鲁云说:“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很幸福。”

在燕山社区,他们主要是向小朋友们教授一些科学知识、情绪管理方法及生活常识等。王鲁云说,小朋友们中有个很活跃的孩子,让她印象深刻。“一开始我注意到他,是因为他格外好动,会在下面说话,也很淘气。当时觉得他是那种特别希望得到关注的小孩。”后来,在与当地老师的聊天中得知,这个孩子是跟着姥姥姥爷生活,父母一位去世,一位不在身边。“我当时就很有感触,觉得我们的生活经历很像。尽管这孩子很聪明,但在跟陌生人的相处上充满了‘戒备心’。”她非常能理解这种心情,在后期跟这位小朋友的相处中也很关注、照顾他的情绪。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从最开始上课时的紧张尴尬,到后来彼此越来越熟悉,王鲁云慢慢感觉到了“被需要”的幸福。有一次,她因有事没有去上课,有的小朋友就纷纷打听,“鲁云老师怎么没来上课”,听到别的同伴转述这件事后,王鲁云特别开心。

支教的日子里,王鲁云不仅收获了一群好伙伴,跟小朋友们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自己的性格也产生了变化。“我回来后,朋友们都说我变温柔了,看着就像是个老师。我自己也开始将老师作为今后的职业规划之一,现在在备考教师资格证。”王鲁云说。

除了支教,王鲁云还加入了院里的辩论队。她说,在真正接触辩论之前,她觉得辩论嘛,只要能说就行了,但是真正接触后才发现,“辩论不仅要说话,还要会说话”。驰骋辩论赛场的日子里,她多次获得冠军,并获得了“最佳辩手”的荣誉。她说,除了奖项外,辩论也带给她很多成长。以前,她处理事情比较执拗,喜欢“一条道走到黑”,但是接触辩论两年后,“整个人不再那么执拗了,处理事情也更有条理,看待问题也更全面辩证了。”

行走的“小太阳”

在同学们的眼中,王鲁云是个小太阳般的存在。

“我是在军训的时候认识鲁云的,她是让我在这片陌生的绿茵场上安下心来的第一个人。小小的人儿,精气神十足地踢着正步,被教官点名给全连做示范,回到我身边时常带着灿烂而干净的笑,眼睛眯起来,晴晴朗朗的,像九月的天气一样。”王鲁云的朋友李欣然回忆道。那时候,她并不知道,在后续的日子里,两个人会发生无数的故事。住院的时候,王鲁云偶尔会给她发自拍照,瘦瘦的身体,纤细的脖颈露出来,眼睛却还是咪咪笑着,满溢着无尽的生机和活力。那一刻,李欣然总会有些恍惚,她仿佛看到蓬勃生长的朝气裹挟着她不断地前进,投身支教、投身学生工作、投身学习,投身于青春肆意绽放的任何地方。李欣然说:“这样发光的人,走到哪里都带着半个盛夏。”

在舍友刘艺菲眼中,王鲁云是一个很温暖的人,很会照顾别人,也很会为别人考虑。她热爱生活,喜欢给生活一些仪式感,比如买好看的杯子、买好看的花,有意识地用美的东西装点自己的生活。她在哪里都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在学生会、辩论队、班级里。无论在哪里,她都像小太阳一样,给大家带来温暖与正能量。

王鲁云很挂念自己的爷爷奶奶。疫情发生之前,她可以经常回家看望他们。现在每学期回家的次数少了,每当给他们打电话他们没有接的时候,她就会很担心,害怕家里出什么事情。王鲁云很认同一句话:命运为你关上一扇门,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尽管自己的命运中坎坷,但她仍觉得自己很幸运,幸运地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幸运地走出农村、走进山大,幸运地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所以,她珍惜着这份幸运,在各种尝试中感受着生活的美好,在志愿服务中回馈着社会。她说,未来,自己将会继续在追梦的道路上素履以往、一苇以航。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郎玉茁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