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参加者白秋雨: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8日 08:00  点击次数:

近日,一场充满朝气、活力四射的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节目在线上掀起了一波刷屏和点赞的热潮,节目以“青春之我”致敬“青春之党、青春之中国”,100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在现场答题,2800余所高校参与线上答题,为观众呈现了一堂青春靓丽、别开生面的党史公开课。在第四期和第五期节目中,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白秋雨两次突围“百人团”得到上台答题展示的机会,台上,她的青春自信、激情蓬勃的形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谈起此次参赛的经历和收获,白秋雨有很多话想说……

想把山大的故事讲给观众听

3月初,接到节目组被选拔上的通知时,白秋雨正在吃晚饭,她开心得第一时间给父母打电话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此前,作为学校层层选拔推荐的15人中的一员,她已经经历过两轮节目组的面试,能从多所高校的众多大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参赛资格,白秋雨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开心过后,压力随之而来。想到自己是代表山东大学参加比赛,白秋雨生怕辜负学校的期望,“题答不上来怎么办”“分数太低怎么办”“没有获得上台资格怎么办”……一时间,各种担忧涌上心头。准备过程中,学工部郭迪老师和辅导员张瑶老师一边为白秋雨推荐阅读书目和资料,一边为她减压,勉励她以一种学习的心态去参加活动,只要展现出山大学子的风采就好。其他得知消息的任课老师也纷纷鼓励她。

第一次走进演播厅,当看到写着山东大学的座位时,白秋雨的心一下子定了下来,“像是被学校注入了一股力量”。比赛分为五星挑战赛、半决赛和决赛,五星挑战赛赛制采用5题淘汰一名选手,百人团同步答题,第一名上场补位的方式进行。赛场题目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等各个领域,时间跨度特别大,题目类型包括识图、诗词、影视、歌曲等多种形式,需要参赛人员具备非常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从接到通知到参赛,中间的准备时间不足,加上参赛的很多高校队员都是党史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白秋雨的比赛压力倍增。但她说,自己性格中遗传了妈妈身上不服输的韧劲和毅力,一直以来,自己不是最聪明的,但她愿意持之以恒地付出努力,一步一步接近目标。参赛之余,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继续学习党史知识,乘车途中,拿着书抓紧多看两眼;晚上回去已经很晚,她继续挑灯学习,常常两三点睡;吃完饭,坐在食堂里跟小伙伴们一起讨论、学习一会儿再回去。每次讨论完回去后,舍友总会调侃她一句“‘求学’回来啦”。

想获得登台的机会,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山大,想把山大的故事讲给观众听。带着这份执着,白秋雨默默努力着,她的排名也越来越好,最终两次凭借优异成绩突围挑战赛,登上主舞台。100名选手中,上过台的共有32名,有20名选手获得了三颗星及以上,白秋雨共获得了3颗星。虽然未进入半决赛有些遗憾,但两次上台,让她有更多的展示山大、展现山大学子风采的机会,这也让她开心不已。白秋雨说,每当主持人念到“山东大学”的时候,她的心跳总会不自觉地加速,每次面对镜头谈起山东大学,她也总会昂首挺胸,展现出最好的状态。在台上,她说:“我校自1901年创建以来,就始终与国家民族站在一起,在抗日时期,有著名校友闻一多先生,建设时期有‘两弹元勋’王淦昌老师,我定当以他们为榜样,时刻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秉持着学校‘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希望在党史竞答道路上,越挫越勇。”她还在现场深情讲述了曾执教山大的王淦昌院士隐姓埋名、以身许国的故事(因为节目时长没有播出),下台后,台下的小伙伴告诉她,听了她讲的故事,很多人都感动得流泪了。

白秋雨说,在比赛现场,真的很容易流眼泪。当看到夏明翰等革命烈士为国为民、不畏生死的事迹表演时,当听到新时代缉毒警察和边防军人的故事时,当参赛选手介绍自己参军报国的经历时……白秋雨已经数不清自己在现场有多少次被泪水湿润了眼眶。在这个舞台上,她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参赛者,更是一个学习者,一个被这些党史故事和家国情怀深深感染、感动的青年。在这里,她感受到了强烈的时代感召力,心中涌动着强烈的家国情怀,也强烈地感受到,自己,以及自己这一代青年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和一群有志向、有温度的青年在一起

白秋雨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女儿的节目播出以后,他每天都会在电视前观看节目,并和女儿交流心得,有一次,看完节目后,他给白秋雨发来了一段长长的语音,语音的最后,他对女儿说:“在你们这群年轻人身上,我看到了希望……”

临别前白秋雨收到的部分明信片

参赛的20多天里,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青年,在那里重温党史故事、汲取精神力量,在那里激扬青春、尽展风采,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一开始,面对大多数都比自己年级高的各高校“大咖”们,白秋雨有种不敢接近的敬畏感。但接触后发现,大家都特别热情开朗、乐于助人,会主动跟大家分享好吃的,会一起讨论可能会有什么考题,会将自己的学习资料借给有需要的人,现场有人胜出上台时,周围人会一起欢呼雀跃,为上台者开心,有人遗憾退场时,大家会主动关心安慰。现场录制中,一位中国海洋大学的学长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最期待明天哪个大学的选手能上台答题,这位学长说,山东大学。巧合的是,第二天,白秋雨真的凭借答题实力获得了上台的机会。有了这样一个小插曲,小伙伴们纷纷喊话白秋雨,下次采访问你期待谁上台的话,一定要接力“cue”我呀。

在收获友谊的同时,白秋雨在参赛选手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她眼中,这些选手中个个“身手不凡”,有的科研成果突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有的社会实践经历丰富,参与支教、扶贫等很多工作;有的励志笃行,身处逆境仍乐观向前……白秋雨被他们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打动着、激励着,也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比赛休息的间隙,参赛选手们会在现场一起合唱红歌,《十送红军》《歌唱祖国》《国际歌》……想到什么唱什么。每当这个时候,白秋雨总会特别感动。有一次,在大家一起合唱《国际歌》的时候,白秋雨忽然感受到了来自内心深处的震动。抗战时期,多少像他们一样的青年为了国家的前途命运,一起唱着这首歌,投入到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的艰难斗争中。今天,新时代的青年们在这里又一次唱响这首歌,他们挥舞着国旗,桌前的星星熠熠闪烁,那一刻,白秋雨感受到了一股澎湃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那些千千万万为国捐躯、没能看到今日之中国的革命奉献者们,来自现场100位参赛选手们,来自祖国千千万万手握接力棒的青年们。她说:“那是一种由学校、国家、民族所汇聚成的力量,我感到无比的荣光,又感到肩上的责任无比重大。”

投身实践,总想为社会做点什么

现场答题时,有两个关于攀枝花三线建设的问题,白秋雨答得又快又准,因为那是发生在她家乡的事情。白秋雨的家乡隶属于攀枝花市,正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攀枝花市从只有七户人家和一棵树的蛮荒之地变成了今天的繁荣花城。多年来,看着家乡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下越变越好,白秋雨亲历着、感恩着,“特别想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建设家乡、回报社会。

大学入学第一年,白秋雨就参加了小树林支教团的暑期社会实践,去重庆丰都的一个小山村支教。在那里支教的20多天,她对教育扶贫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在各界的帮扶下,当地的教育硬件设施都很好,但她觉得,孩子们更需要的是陪伴、激励与对未来的憧憬。家访过程中,有一位平时很调皮的小男孩儿,见到老师来家里,特别开心,还把自己在运动比赛中获得的奖牌拿给白秋雨看。小男孩家中只有上了年纪的奶奶,渴望关注、陪伴和鼓励,白秋雨尽己所能地多关心、关注这些孩子们。支教结束后,白秋雨也还和一些孩子有着联系,有的考上初中了会给她报喜,有的会线上联系她问课业问题,她都尽己所能,鼓励、帮助着他们。

白秋雨跟随扶贫干部一起为贫困户送电视

2020年疫情期间,对扶贫工作特别关注的白秋雨很想在国家全面脱贫之年为扶贫做点什么。她联系到当地的一个贫困村,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跟着做入户调研、去田间地头丈量土地、帮助落实桑树苗项目……这次实践经历让她深切感受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的道理。当地离大凉山特别近,有很多大凉山异地搬迁来的,落实搬迁政策、改善居住环境、开展产业扶植、保障子女教育、加强文化扶贫,这其中每一项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对当地扶贫干部们来说,都是智慧和能力的考验。白秋雨说,只有切身经历过,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当地扶贫干部在扶贫事业中的付出和奉献,也才能真正地体会到,国家实现全面脱贫是一项多么伟大的壮举。

通过学习党史,白秋雨觉得自己的生活和思想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更懂得感恩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强了。她会积极分享自己掌握的党史知识,比如党建课堂上分享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上分享学习党史的意义。

白秋雨觉得,全国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最大的意义其实不是比赛本身,而在于党史学习教育。她说,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竞答大会就是一场信仰的力量、前行的力量的传递,她希望所有观看过这档节目的人都能被他们这群青年、被节目中讲述的那些党史故事所打动,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学习党史知识,努力汲取精神营养,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拼搏、奋斗。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