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师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汤华财:教学一线的急先锋,孩子们的“阿汤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6日 18:53  点击次数:

今年8月底,得知汤华财老师因工作安排不能继续教同学们了,班上的孩子们和家长们都特别不舍,纷纷在QQ群里给他留言:“您一定一定要履行诺言,回附中看我们!”“汤叔,爱你!”“虽然很舍不得您,但没办法,人生不就是相遇再离别吗,汤校我们等您回来!”……

汤华财,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初中段负责人,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坚守一线教学26年,汤华财始终坚守从教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先后获得“山东省特级教师”“济南市优质课一等奖”“济南市新课程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济南市教学能手”“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历下区师德十佳标兵”“历下区名师”等荣誉称号。曾于2006年、2015年两次参加济南市中考数学命题工作,多次作为省级课程专家指导山东省暑期全员远程研修工作,在国家级、省级期刊上发表文章十余篇。

阿汤哥,我们都好好的

虽然平时学生们都“老老实实”称呼汤华财为汤老师。但其实私底下,他们都喜欢跟其他班的同学炫耀:“汤叔对我们可好了!”电影明星汤姆·克鲁斯很火的那几年,学生们还喜欢叫他“阿汤哥”,因为他文能安抚、排解同学们的情绪,武能带着大家通原理,破难题,让数学不再是一头难以控制的“野兽”,而是有趣而强大的“神兽”。

不久前,因工作安排,汤华财被调到威海开展威海校区初中部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他的学生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向他表达不舍,这些留言,每一条都被汤华财好好珍藏着。内向羞涩的小谭同学说:“您对我的关怀可能是星光点点,但对我来说却是光芒万丈。”差点被数学“打败”的小钱同学说:“很喜欢上您的课,每次都很期待,舍不得您啊,好想和您一起转走。”斗志满满的小高同学和汤华财约定:“汤叔您有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在一个时间段做该做的事,并把该做的事做好’,这句话也点醒了我,是啊,作为学生最该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汤叔您放心,我一定会倾尽全力,努力学习!”

作为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的数学教师,汤华财坚信“数学学习不是模仿,数学是非常灵活的,思维能力是非常关键的。”他认为,不能将学生的错误粗暴地归结为粗心大意,学生会出错,本质在于没有把原理理解透彻,而后者则需要教师常常琢磨,时时改进。2004年起,汤华财开始担任附中数学组教研组长,和其他老师一起研究教材、研究课堂教学、研究学生,通过研究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不是靠题海战术来提高成绩。因为准备充分,知识和趣味性兼备,他的课深受学生欢迎,常常是上面讲得入神,下面听得入迷,有时候下课铃响了,大家还意犹未尽。他带的班级,数学成绩也始终稳居年级前列。

2015年,汤华财参与济南市初中学考封闭命题,整整24天封闭在驻地。中考结束后,解除封闭的他第一时间回到当时所教的初二班级,看望班里的学生。适逢期末考前复习,一名学生反复问汤华财:“老师,下学期您还教我们吗?”他半蹲下身子,微笑着对这位学生说:“期末好好考,那下学期我还教你。”这名学生平时考试分数并不高,那一次,他考了93分。拿到成绩后,学生跟汤华财说:“老师,我考好了,你答应要继续教我们的。”汤华财说:“一言为定。”

除了教学工作,汤华财还是山大附中初中段的负责人,是大家口中认真负责的“汤校”,不是学生们敬而远之的校长。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与学生交流时,汤华财总是特别注意尊重与理解,从不当众厉言。课堂上一次善意的提醒——“睡醒了吗,你瞅瞅累的这个样,晚上早点睡”;偶尔遇到同学“开小差”,就在课间悄悄拉他说上两句,每个细微的关心都可能收获一份青春期孩子的信任,成为孩子们的“安全感”,成为学生“愿去学校的最大动力”,更成为“爱上数学,努力学习”的转折点。

汤华财日复一日的付出,打动了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心。2014级学生毕业典礼之后,家长和孩子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学校,在汤华财转身离开时,一位学生走过来,给了“阿汤哥”一个大大的拥抱,他说:“感谢您对我们的教导,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是您的鼓励使我从班级40多名,到了班级20多名,又到了班级10名左右,不断地增强了我的自信心。时间为什么过得这么快呀!我不想离开附中,不想离开您。”说着说着,学生流下了离别的眼泪。

汤华财说:“做影响学生一生发展的老师是我作为教师一生的追求。不是刻意去做,而是从意识上对自己严格要求,做好自己能做的。”教学26年来,在工作的同时,他也不断总结、反思与提升自己,时刻在情感、能力、素养等方面关注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没有成绩过不了今天,只有成绩过不了明天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汤华财的人生理想,高考填报志愿时,他的三个志愿都写的师范类学校。刚开始,汤华财想象的教师生活是比较轻松的。在上班的前一天,他还想着:一天就2节课,一共一个半小时,其他时间就没什么事情了。工作之后才知道中学教师有多忙碌。很多时候,汤华财都是晚上七点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先睡上一觉,九点多起来做点吃的,然后就开始备课,备课到凌晨是家常便饭,第二天七点之前又赶到学校去了。尽管与设想“大相径庭”,汤华财还是将每一项工作都尽心尽力做到最好。

刚工作的那段时间,汤华财和大多数老师一样,都觉得成绩是最重要的,在他的努力下,他所带的班级,无论是数学还是班级整体成绩都在年级前列。然而,汤华财深知“没有成绩过不了今天,只有成绩过不了明天”,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学科素养,为学生终身成长奠定好的品格和习惯尤为重要。2006年,汤华财所在的数学组进行了大胆的教学改革,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与习惯,使学生学会学习,那时他从事数学教研组长。汤华财认为学生的学习应该是一个自主内化的过程,“当时就想为学生建立学案,引导学生提前自主预习,然后课堂再学习,学生不是一张白纸进入课堂,而是带着对知识一定的认识走进课堂,再教学时,与学生有共同交流的话题,也有思维的碰撞。”2011年,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数学组又思考应该如何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提出质疑式的学习方式,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质疑为特征。

2006年,汤华财参加了济南市中青年教师新课程教学能力大赛并以济南市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济南市一等奖;2009年他又参与了《山东省数学研修丛书》(初中版)的编写工作;2010年更是获评山东省特级教师的称号。在这个过程中,汤华财不断加深对教育的理解,逐渐形成了“兴趣+方法+能力”的教学理念。2018年,汤华财已经成为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却仍然持续关注着教育改革的进展。当时的数学组教研组长苏晓虎带领骨干教师进一步提升质疑式学习方式,指向批判性思维的“数学质疑式学习”养育系统建设获山东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这种脚踏实地而又敢想敢拼的精神,不仅在数学组得到了生生不息的传承,也不断内化成了山大附中的一部分。

最高的奖励来自学生们的认可。2010年1月,学校团委组织了个性化教师评选。在十个项目中,汤华财有五项榜上有名,是获评选项目最多的老师,分别是:最有责任心的教师、最富有亲和力的教师、最幽默的教师、教学方式最灵活的教师、最善于进行学法指导的教师。

最大的优点也是最大的“缺点”

“有人说我最大的优点是认真,最大的缺点是太认真,是骨子里改变不了的。”汤华财说。

自2008年承担管理工作以来,汤华财就更加忙碌了。但无论何时,做好一名教师都被他放在第一位。不管工作多忙,汤华财每次上课前都会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认真准备,每堂课都如此。面对繁忙的工作,汤华财的做法是“抢时间”。他的课一般都是上午第一节,他每天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到校,坐在教室后面与每一名早上进入教室的学生进行作业的面批。上数学课前,他就已经把学生的作业都面批完了,了解学生每日作业中常错易错的内容,在每天的数学课上给学生查漏补缺。他说:“不能因为自己的其他工作而耽误了学生是我一直坚持的,这就需要向情感投入与教学效果上要效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不然总怕成绩不好而对不起学生。”他充分利用好课堂的每一分钟,高效率地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学习任务。在汤华财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这种充分准备、高效课堂与精准教学之下,汤华财所教的班级数学成绩一直处于年级前列。

汤华财常说,自己的教学成绩上不去,凭什么要求别人?所以要从自己做起,不仅做到,还要做好,才有底气带领集体往前走。

“做好自己能做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这应该是一个基本的工作规范要求。”兼顾教学与管理工作,汤华财不是没有压力的,但他说:“任何工作要干好,肯定都是有压力的,变压力为动力,认真负责,协调好时间与精力,这才是关键。”

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是汤华财入党的第27年。回忆大学时入党的情形,汤华财记忆犹新。他说,当年自己并不属于学院中的“管理干部”类型的学生,但他在大二时就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组织经过观察,认为汤华财为人真诚正直,勤劳朴实,1995年6月,批准他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参加工作后,汤华财遇到了很多引领他成长的领路人,其中现任山大附中校长赵勇便是他的领路人之一。他被赵勇校长胸怀坦荡、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对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当时,他所在的数学组是山东省优秀教研组,也多次被评为济南市先进教研组,组内的前辈不仅能力强,还很关照他,在教学上大家知无不言、相互探讨,当他准备参加区级、市级展示课时,组内前辈们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给予他指导。这种学术研讨的良好氛围、扎实教学的基本素质、团结协作的优良风气让汤华财迅速成长起来。当他扛起数学组的大旗(担任数学组教研组长)时,继续传承和发扬了组内的优良传统,发挥榜样的力量,一方面团结协作,打造浓郁的“家文化”,另一方面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他还带领数学组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带动了山大附中各学科的课堂教学改革,开创了山大附中课堂教学的新局面。

作为一名党员,汤华财要求自己时时想着学习,想着进步,“只有发展自己才能更加胜任本职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家”。他一直坚持做事要有计划,考虑问题要全面细致,同时要坚持学习与读书。由于平时事务性工作比较多,汤华财喜欢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手机微信平台推荐的一些文章,这些文章一般都比较新颖,实用性比较强,在认真阅读后他再收藏,有时间把同类的文字进行对比研究与应用,并与大家共享。他还会把参加教学比赛的奖金捐给学校图书室购买图书,以“增加教师的精神食粮”。

汤华财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支教活动,虽然是前去“支援”,汤华财却时常觉得自己才是收获最多的人。2000年前后,汤华财跟着山大团委的一支大学生支教队伍去山西灵丘,整整坐了一天的中巴车,“山西大同拉煤车多,道路非常颠簸,晚上才到达山西灵丘”。第二天到学校去,汤华财才感到真正的差异。“与我们上学时80年代的条件差不多,教室是平房,桌椅比较破旧,很多老师也不会操作电脑,每个班级学生也不多,很多学生都是老师挨家挨户去叫来上学的,很多班级也是混龄教学的,但学生与老师的感情特别纯真深厚。”不过让汤华财一直忘不掉的是当他们带着支教的大学生离开时,十几名学生恋恋不舍地跟着他们的中巴车跑了很远很远,每个人都被湿咸的眼泪模糊了双眼。“当时就想回来后一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自己的学生,激励他们珍惜好的学习环境,好好学习,将来为贫困地区作出自己的贡献”。汤华财还积极参加对河南确山教育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为他们作教育改革的指导,帮助他们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现在,汤华财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了威海高新区山大实验学校的建设中。全新的学校、全新的团队……他又一次踏上了新事业的新征程,继续践行自己“做一个勤奋的思考者,做一个忠诚的实践者,做一个朴实的服务者”的座右铭。

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中小学远程研修课程专家、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及山大附中初中段负责人……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这些荣誉是汤华财成功的标志,但他却说:“当一名老师兼班主任,辛勤耕耘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收获着学生成长的快乐,是最幸福的事。”直到今天,汤华财和他带的第一届学生还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大年初一,学生们或聚在老师家里聊聊过往,或到大明湖畔赏赏冬景,或尝尝各家包饺子的手艺,不能来的也势必年年准时送上节日祝福。看着一届届学生从稚气未脱的少年成长为国家栋梁,心里始终惦记着,也一直被惦记着,这些,就是汤华财的“最幸福”。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亦婷 张丹丹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