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李德堂:向党交一份特殊党费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9日 11:41  点击次数:

\

  李德堂,原山东医科大学总务处副处长(正处级),1923出生,1946年入党,1954年调入原山东医学院工作,1983年离休。日前,他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十平方左右的小会客厅里,李德堂用力拍着自己的胸口,很郑重地说:“作为党员,就要对党章党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样才能真正执行好。”老人今年93岁,再有3个月党龄就满70年了,他耳朵已经有些背,说话声音特别大。
  2015年8月的某一天,李德堂向所在党组织山东大学离退休党委上缴了一份特殊党费。这份党费共计5000元,相当于他40多年正常缴纳的党费总额。说起这份党费,就不得不提李德堂身上的一个荣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
  1923年出生的李德堂,1942年开始参加工作,在山东德州陵县(如今改为陵城区)第六区区公所任通讯员,后来在县政府财政科做财政干事、助理员、会计、总会计。据女儿介绍,父亲的工作就是“给八路军管钱”。离开财政保障,任何正常的生产生活都无法正常运转,更别提打鬼子了,李德堂当时工作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抗战时期,李德堂他们除了开展业务,还要经常跟鬼子打游击。老人对当年的经历记忆犹新,“常常是鬼子来了,我们拿麻包装了钱就跑,会临时存到老百姓家里(藏起来)。”
  战乱纷起的年代,人们会格外珍惜黑暗里一丝一缕的曙光。对李德堂来说,中国共产党就是投进他生命里那片炽热的光明。1946年10月,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年轻党员,为了安全,这样一件重要的事情“连家里人都没有告诉”。后来不久,党组织为他们集中、公开地举行了入党仪式。至此,李德堂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行使党员的神圣职责。这段时间以及以后,他先后在德州平原县财政科、山东分局土改队及财政厅工作。
  1954年7月,刚刚结束在山东政治学校学习的李德堂接到了新的任务。组织分配他到当时的山东医学院财务科任副科长。由此,李德堂开始了在山大近30年的工作生涯,直至1983年离休。

\

  2015年,中央向约21万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们的历史功勋。从抗战时期一路走来,经历过解放战争、建国大业,又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李德堂,也收到了这样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伴随纪念章一同发给他的,还有一份5000元的一次性补贴。这份补贴也就是文章开头李德堂上缴党组织的那份特殊党费。他在这笔党费的信封上写道:“我受党教育几十年,接受党恩几十年,无以报答,党收下了我的(特殊)党费,我也就心安了。”
  李德堂感念党的教育和栽培,是有原因的。他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还是从农村出来的懵懂小伙子。19岁,正是年轻好学的年纪,“我文化程度低,但我很愿意学习。”他现学现用,快速学习各类财务知识,态度端正,工作认真。经历过几次岗位调动的他,每次都极其认真地做好交接工作,“有收支对照表及明细表,交接时清楚明白,此表保存至今。”因为工作出色,他先后获得赴渤海行署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政治学校学习进修的机会。他说:“党对我的栽培,到现在我都忘不了。”
  1955年至1958年,李德堂任原山东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在学生中发展了一大批要求进步的优秀党员。采访现场,他一个名字一个名字地介绍着当年那些学生党员骨干,对于他们如今在各行各业成为翘楚深感自豪。
  “从入党宣誓那天起,我就严格按照党员准则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李德堂一直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他还将各种版本的党章都找了来,仔细学习,对照党章要求审视自己的一言一行。最近,他的孙子给他买了三本书,分别是最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法律法规的合订本。这些书对李德堂很有用,让他好好学习了一把。他仔细研究了一下新老党章里党员准则的区别,“在我看来,就是从要求积德行善,变成了要求立德向善。”他这样总结,党章就是要求党员不做坏事,要做好事、做善事,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从工作岗位退下来,李德堂找到了自己新的乐趣。他参加了济南老年人“青松长跑队”,坚持锻炼身体。他还每天读书两小时,“虽然老了,但还是要懂国家大事。”周围人都知道,李德堂凡事想得开,万事放得下,处事平和,心态健康,是公认的“快乐老人”。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党委书记吕波也曾向记者提及,“老先生的个人境界,他的老有所学都值得我们学习。”
  李德堂退休后,在家里开始了一个新制度——家庭会。据他介绍,这个会,儿媳、女婿不参加,只有儿子、女儿参加。凡是涉及经济方面的问题,都拿到家庭会上讨论。之前上缴特殊党费,也是家庭会上全员通过之后再执行的。如此缜密的生活方式,跟他曾经的财务工作经历是分不开的。对工作的投入和热爱,早已让诚实守信、客观公正的会计精神渗入他的血液,成为一种习惯。他也笑着说这样对自己好,“孩子们都同意了咱们再办,这样自己心情好,多活几年。”
  李德堂说:“我这一辈子,都非常认真。”清清楚楚做事、明明白白做人,这是经受过革命洗礼后李德堂总结出来的自己为人处事的最大准则。目前,他正在整理回忆录,草稿基本整理完毕,后期再由女儿手抄出来。言语间透出的认真劲儿,一如当年整理的一张张明细表,细致真实,无形中有着感染人的力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