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汪静:一片冰心静中求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1日 17:32  点击次数:

\

  汪静,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山东省优秀心理工作者、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大学优秀党员、历下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务院侨办专家库教师。
  记者见到汪静,她正在操场上和一群孩子兴高采烈地谈论着什么,场面热烈,最后击掌相庆。记者随即走过去,先和孩子们聊了起来。
  记者:“她是谁?”
  学生:“汪校长。”
  记者:“你们敢和校长这样玩儿啊?难道你们不怕校长?”
  学生:“为什么要怕,我们经常和汪校长玩耍、辩论,我们课间也经常去汪校长办公室,给她讲故事……”
  孩子们的回答颠覆了记者心目中校长和学生的关系。而在随后与汪静的对话中,记者更深入地了解她和她的学校,以及她的教育梦想。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经常反复地拷问自己:我是谁?反复思考后,我觉得我首先是学习者,然后是陪伴者、引领者、践行者、传播者。”在汪静看来,作为老师,作为妈妈,作为一个团队的带头人,她必须是一个爱学习、会学习的人。不忘初心、终身学习、主动学习、全面学习,成为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型人才,这是时代对她的要求。
  所以,她不停地探索,学习和职业相关的知识,也学习一些看似和职业无关的内容。比如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比如学打太极拳、学写毛笔字……“我认为这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能量,它会有一种带动作用,形成一个能量场。”
  在学校里,汪静他们倡导组织开展“读书慧”,时间灵活,主题自由,发言自由,参与自由。这种短小精悍的操作模式,使得“读书慧”就像游击队一样,虽不高大上,但能量大、威力大、教师收获大。“当我把自己定位在一个学习者、陪伴者、引领者的时候,一些效果就自然而然地显现了,目标也就自然而然地达成了。”

\

  因为是国务院侨办专家库人员,汪静有机会到各个国家去讲学,其中既有发达的欧美国家,也有欠发达的东南亚国家。先后十几个国家的讲学经历对她影响特别大。“首先打开了我的视野和胸怀”,据她回忆,第一次去欧洲时,大量的资讯、文化冲击一度让她应接不暇,后来随着经历的丰富,她开始慢慢有了自己的观点、思维和评判。“由此,我悟出老师必须要有高度,视野开阔,才能培养出胸怀天下、面向世界的国际型人才。”所以,汪静他们探讨了学校特色课程——游学课程,既有国际游也有国内游。游学不同于旅游,游学课程的设置是有计划、有目标、有层次的,学生每天有学习任务报告单,有分享、有交流、有反思。这样的课程,学生们既收获到课本以外的知识和能力,也把课堂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春风化雨本无声,对学生的教育,对教师的引领都应润物细无声。
  “我们在共同打造一种文化,用文化引领成长,这种文化最核心的部分应该是爱!发自内心地爱学生,爱自己的事业,用心对待每个孩子、每一位老师、每一件事儿、每一堂课。”汪静说,这些爱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说带领团队倡导研发安全课程,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防拐骗和性侵害、防溺水、安全游泳、交通安全、火灾、烧烫伤、踩踏、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等,在全校范围内普及安全防护知识,给学生看得见的保护,这就体现了对学生的一种真爱,同时也给了老师们一方平台,提高了课程开发的能力。“我们现在正在开发的课程是玩转科学,发挥我们大学办学的优势,和各个学院联合推出一系列的科学课程。课堂有生活,生活即课堂。”
  在汪静看来,自己作为支部书记其实也没有多少经验,“我是学习者,和大家一起学习进步。”她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首先就是严于律己、勤于学习,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她会及时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带领老师们一起带着问题学,在研究中学。比如,他们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系列讲话的学习和“读书慧”结合,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其次我们倡导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工作新途径。”不管是教学工作、政教工作、党务工作,汪静都鼓励创新,搭建各种平台,给师生以展示自己实力的机会。再者,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是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的贴心人,能够聆听大家的心声,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与困惑。“还得是学生的同龄人,不管自己年龄多大,要考虑我们工作对象的年龄,想他们所想,知他们所知,做孩子们喜欢的老师。”
  汪静在同事们心目中是怎样一个人? 青年教师代表陈肖眼中的汪静是这样的:
  “我眼中的她不是领导,而是一个朋友,或者说亲人,可以依靠的那种。所以在她面前我会是真实的自己,有时候还会耍脾气、任性,也没有原因,就是觉得她能够了解和包容别人。我眼中的她,是个乐观积极的大太阳,她能够调整好自己,把自己变成一个好妈妈、好朋友、好老师,然后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她身上一定有我们肉眼看不到的能量粒子,她用自己的方式去排列组合它们,把它们变成汪氏能力源。我眼中的她又是个傻呵呵的人,会想起一个创意就立即去行动,想的最多的是这个创意能给他人和学校带来什么意义,不太计较自己的政绩甚至个人的付出。其实,她在我心中就是一个善良正直积极的人,我因为信服她的人品,所以认同她的工作,支持她的创意。”
  教师代表刘伟东则这样回应:
   “她是一位闺蜜一般的朋友,亲人一般的同事,朋友一般的领导。她脸上总挂着一抹浅浅的笑意,我们也总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她好读书,喜欢交流,似乎所有的问题到她那儿都能迎刃而解。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她的人生信条,她的确也是这样做的,尽其所能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对我们关怀入心,让每一个接近她的人都能感到暖暖的爱和不灭的希望。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我们的党支部书记,在她心中似乎总有那么一杆标尺。在单位,她丈量着每一个新人的进步,同时也在时时刻刻丈量着自己。她就像一面镜子,时时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她是我见过的少有的真正会生活、会工作的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似乎是读过太多的书,去过太多的地方,她有着敏锐的嗅觉和前瞻性。接人待物舒服而又不落俗套,她努力打造着属于自己的人生花园,又芬芳着无数人的心田。”
  采访告一段落,记者与汪静一起漫步校园,楼梯拐角处有温馨的书香一角,一层有开放式的读书广场。汪静又眉飞色舞地讲起了孩子们和图书的故事,怎样的自主管理,怎样的选书阅读,眼睛里闪烁着满满的幸福。看得出,她是一位深爱着教育事业,深爱着她的学校,深爱着她的学生,有着自己教育情怀的,好老师。

【供稿单位:二附中    作者:张天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