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全国第9638例

本科生王琨尧捐献造血干细胞诠释新时代山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15: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4日,山东大学本科生王琨尧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成为全国第9638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山东大学迄今已有12名师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王琨尧是临床医学院2016级本硕连读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刻苦,热心公益事业,坚持定期义务献血,以身践行“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医者精神。王琨尧的父母都是中共党员,多年来一直坚持定期献血。在父母的影响下,她从小就在内心深处埋下了一颗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种子。高考结束后,当别人还在犹豫选择哪个专业轻松、哪个专业好就业的时候,她毫不犹豫选择了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五加三”专业,因为她一直期待成为一名好医生。

就读临床医学专业后,王琨尧更加读懂了医生这份职业的含义,也更加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她一直盼望着能像父母一样“无偿献血、传递爱心、拯救生命”。2017年5月,刚满18岁的王琨尧在达到献血最低年龄要求后,进行了第一次无偿献血,把献血400cc作为送给自己的成人礼。同年7月,王琨尧无意间看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材料。作为一名医学生,她知道一份配型成功的干细胞对于血液病患者来说意味着什么,没有一丝犹豫,她和妈妈同时填写了中华骨髓库登记表。

2020年4月初,王琨尧突然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她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当时王琨尧特别激动,觉得自己终于能够派上用场,终于可以帮助别人了。她兴奋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父母在替她高兴的同时也有所顾虑,一方面担心女儿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担心疫情期间多次往返医院做检查存在的风险。王琨尧结合自己专业的医学知识给父母做思想工作、知识普及,终于说服了父母。接下来的时间里,王琨尧在当地医院重新取血样做高分辨配型。等待配型结果的那几天,她每天都在祈祷,希望配型成功。接到高分辨配型成功的消息后,王琨尧悬着的心才真正放下来。之后,她又去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进行全身体检,5月6日得到通知,体检结果一切正常,可以进行干细胞采集。5月9日,王琨尧在母亲陪同下,赶到石家庄为捐献作最后准备,于10日早上采血记录初始血象,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并在接下来的4天里,又注射了八针。打完动员剂后,王琨尧出现了低烧、腰痛、头痛等不适症状,但是和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相比,这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5月14日早上,王琨尧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整个过程历时4个多小时。两个手臂各打一针,一进血一出血,九次循环采集。

王琨尧此次捐献,用于救助一位13岁的白血病患者。河北红十字会和保定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并为王琨尧颁发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荣誉证书。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王琨尧成为学校今年造血干细胞首例成功捐献者,体现了山大人与生俱来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是对“博施济众,广智求真”齐鲁医学精神的传承,对新时代山大精神的生动诠释。


相关链接:

山大学子盛翔捐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者

威海分校研究生王维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山东大学再添一位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本科生宋丹成为山大第十位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山大研究生刘晨成为全国第9000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宋亚静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