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学子盛翔捐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者

发布日期:2009年11月05日 14: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5日,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09级研究生盛翔同学在为一名陌生的白血病患者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后,从济南军区总医院顺利出院。

盛翔同学是济南首例也是全省第63例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捐献者,同时他还是全国第1390名捐献者。2009年8月,盛翔在老家临朐接到长春血液中心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告诉他,他的血液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试匹配成功,问盛翔是否愿意为这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原来,本科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的盛翔,在2006年的一次献血中填写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他当即表示愿意捐献。09年9月盛翔考入山大化学院。来到济南不久,盛翔通过了高分辨率检测,又进行了红十字会要求的体检,一切合格。10月26日上午,盛翔收到了红十字会发来的关于捐献事宜的通知书。10月29日,盛翔住进济南军区总医院,接下来的时间,盛翔接受了动员剂注射,做好捐献前的准备。11月3日,盛翔成功进行了血液分离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宝贵的干细胞分离了出来,分离从早上8点钟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左右,为远方的受捐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得知盛翔将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后,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11月1日,学校和学院专门派人到医院看望盛翔。11月5日,出院当天,化学院相关负责人代表学校和学院将2000元慰问金送到盛翔手中,以表彰他的义举。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中心也给盛翔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他的“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面对荣誉,盛翔很谦虚,他说自己的行动可以挽救一个陌生朋友的生命,这让他很满足。他表示如果需要,将会继续为社会奉献自己。

盛翔出生在山东临朐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母亲没有工作,仅靠父亲微薄的工资维持家里的日常开支。爷爷是一名老革命军人,曾参加过淮河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转折性战役;奶奶勤劳朴实,与人为善。这样的家庭环境培养了盛翔艰苦向上、正直勇敢、乐于奉献的性格。盛翔的家人也十分支持他的捐献行为。

据了解,我国目前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近百万人,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新增4万人以上,要想彻底摆脱死神的折磨,这些白血病患者必须要经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而要成功进行移植手术,捐献者与患者之间的HLA配型要高度吻合,因此血干细胞库的有效库容量越大,患者找到配型的机率越大,生存的机会也就越大。造血干细胞的登记及捐献都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登记后资料库会对捐献者的自愿性进行再确认。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提倡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科学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份回输捐献者体内。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捐献者造成身体伤害。按有关规定,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中的供患者双方一年内不能见面。

]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刘志浩 何天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