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马瑞芳:在百家讲坛展文学大师风采

发布日期:2007年12月11日 10:24 点击次数:


    马瑞芳,女,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2005年连续三次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评说《聊斋》,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同时荣获2005年第四届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
    马瑞芳教授主要学术著述有《蒲松龄评传》、《聊斋志异创作论》、《神鬼狐妖的世界—聊斋人物论》、《幽冥人生》等。长篇小说有《蓝眼晴 黑眼晴》、《天眼》、《感受四季》等。散文随笔有《学海见闻录》、《假如我很有钱》、《野狐禅》等。
    《聊斋志异》的人物世界丰富多彩,变化万千。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主角就是花妖狐魅、神鬼精灵,他们是《聊斋志异》的标志。这些神奇变幻的精灵们不知拨动过多少人寂寞的心弦,触发过多少人的神外之思。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栏目中,马瑞芳教授主讲的《说聊斋》引发众人瞩目。
    马瑞芳教授对《聊斋》和蒲松龄的卓越感受能力以及表达感受的能力,早已得到学界公认。她阐释《聊斋》的写梦名篇,“梦中之梦,幻中之幻”;她解读《聊斋》的写鬼名篇,“鬼中有鬼,变中之变”;她细说《聊斋》的遇仙名篇,“仙中之侣,奇中之奇”;她析论《聊斋》的世情名篇,“触时感世,刻镂物情”。从“名儒讲学,苦口婆心”的劝世名篇到“以小喻大,卓然纸上”的志人短篇,从“描摹如生,既奇且真”的民风短篇到“传闻异词,曲尽世态”的异事短篇,直至“搜神博物,断雨零云”的奇物名篇,她如数家珍,娓娓道来,那种深入作品意境的洞察力,确乎令人羡慕。
    她用散文笔调来抒写她那些色彩缤纷的感觉,在行文风格上更是睿智的选择。作家刘白羽曾就《从〈聊斋志异〉创作论》为马瑞芳教授喝彩说,以散文笔法写论文,使这部书既清丽又有情趣,文学论文也是文学,马瑞芳教授以散文笔法写论文,与她侧重于表达艺术感受是密切相关的。
    马瑞芳教授的《蒲松龄评传》出版后,程千帆先生大为赏识,曾致函予以鼓励说,只有具有诗人气质又兼学者谨严作风的人,才能在文学研究中取得成果。程先生强调了两点,第一点是感受的能力,第二点是表达感受的能力,诗人气质属于第一个层面,文采属于第二个层面,才情则是诗人气质与文采的综合。
    多年来,马瑞芳教授在文艺评论上潜心研究,勇于探索和创新。她的文艺评论成果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力地促进了山东省的文艺创作和文化艺术工作的繁荣与发展。她适应时代要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致力于文化创新研究,为促进文艺创作,繁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美好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者:白向忠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作者:白向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