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创业先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李洪坤:从创业到奉献,投身更广阔的世界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1日 17:08  点击次数:

在山东大学2018年度“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上,学校为设立社会奖助学金的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和个人颁发捐赠感谢状,其中受邀出席并获奖的有一名山大在读硕士生——李洪坤。2018年底,李洪坤以个人名义向山东大学捐赠五万元奖学金,是为数不多的捐赠奖学金的在校生之一。还在攻读硕士学位的她不仅已是教育培训公司、国际商务旅行社和教育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并且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创业大赛中斩获奖项。作为高校学生参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的优秀代表,在李洪坤看来,创业不仅意味着自我挑战与自立自主的喜悦,还意味着为服务社会、关爱他人作出贡献。

李洪坤,山东大学法学院硕士、管理学院硕士在读,管理学院MBA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获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银奖、山东省第二届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评第八届山东省优秀创客。

施比受更快乐

在李洪坤位于山东大学南门附近的公司里,一进门是两米见宽的前台,背景墙后是她和其他教师们共用的办公区——她喜欢和大家一起工作,简单直接,更有效率。

谈到设立奖学金的初衷,李洪坤回忆,在学校期间,她偶然间接触到几名成绩优异却生活拮据的学生:“我看到他们每餐就两个素菜,豆腐白菜,加一碗免费粥,一块钱了事。”这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却让李洪坤久久不能忘怀,埋藏在心底的热忱再一次被唤醒。于是,李洪坤主动提出捐赠奖学金的想法。经过多方联系,奖学金最终以鼓励创业实践的形式在管理学院落实。

“我对他们不提要求,只要能帮助到他们就挺好。”面对资助对象,李洪坤并没有表现出施与者的姿态,在她看来这既是温暖别人也是温暖自己。

李洪坤(右二)作为在学校设立社会奖助学金的爱心企业代表之一获颁捐赠感谢状

爱心的萌发也常常来自受他人善举的触动。2016年9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的外教Jason拿出了全部积蓄投资3D打印技术,旨在帮助残障学生,深受感动的李洪坤主动承担联络工作。“第一个帮扶对象是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机械专业男生,他在工作时被机械磨去了手臂。”谈到这段往事时,李洪坤的眼里满是心疼。好在通过Jason和李洪坤的帮助,这名男生免费获得了一个3D打印手臂。“给他装上新手臂后,我发现自己特别开心。”李洪坤说。正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李洪坤发现了“施”的快乐,也逐渐明确了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的个人信念,并将这种信念延续到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五万元的数目在众多奖学金名目中或许不算一笔巨款,但对于李洪坤这名初始创业者来说却来之不易。大学期间,李洪坤在创业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事实上,高三毕业那年,她便开始了在教育行业的第一次尝试。高考结束后,李洪坤到天津旅行,三天下来旅费用尽。考虑到父母的经济情况,自小懂事好强的洪坤不愿向家里伸手。想起自己高考英语成绩不错,她当机立断,印制了几十份传单,到学校门口和小区发放,仅三天便排满了家教日程。一周后李洪坤索性到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寻找优秀研究生,家教团队扩大了几倍,天津之行延长到一个假期。那个假期,李洪坤为自己挣得了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收获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桶金。“那时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去把自己挣的钱存起来。”李洪坤笑称。

李洪坤喜欢小朋友,并且善于和孩子们沟通,天然具备一种亲和力,步入教育行业是一种自发的选择。“让教育更有温度”是李洪坤创业的初衷,由于小时候家里条件有限,父母能供三个女儿上大学已是不易,更别提什么优质的教学资源。通过自身努力考入大学的她,深知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于是,她想要亲力亲为,打造优秀的教育机构,从下一代身上弥补自己儿时的遗憾。

没有一个创业项目是一帆风顺的。如今的李洪坤虽然收获了成功,但背后的艰辛却鲜为人知。创业初期,曾经的合作伙伴带着资源投靠了其他团队,李洪坤仿佛一下子被折掉了一半翅膀。面对挫折,她曾经在深夜独自坐在花坛边,反思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创业。“当时我翻着微信聊天记录,看看自己曾经的努力,问自己我要不要再试试?”短暂的沮丧过后,李洪坤便打消了退缩的念头,不服输的性格支撑她从头再来。在经历了无数奋斗的日夜后,凭借着良好的口碑与负责的态度,李洪坤度过了这一段“低谷”。公司运营步入正轨后,她还常常怀念那段“不知疲倦”的日子——汗水和快乐都很纯粹。

李洪坤坦言,在创业的低谷期,是母校为自己提供了帮助,公司的成功也离不开母校的支持。研学计划是李洪坤教育公司的特色品牌之一,每周都会组织优秀学生到山东大学参观游览,一方面感受百年老校浓厚的文化积淀,另一方面对接优质教育资源,响应服务山东战略。“这一过程中,学校后勤、安保、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部门都主动考虑到游学时产生的实际困难,在保证正常校园秩序的同时给予贴心的帮助。”也正因为如此,李洪坤在创业取得初步成效时便以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在她看来,母校便是自己与公司成长、发展的坚实后盾,自己为母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理所应当。

越努力越幸运

李洪坤在事业上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通过自身的努力与拼搏书写而成的。大学期间,家教成为李洪坤除学习外最重要的任务。每天下午上完课,她匆匆解决晚饭,乘车到市区授课,课程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半,她再乘着夜色赶回学校。“从没见过像她这么拼的姑娘”,身边的人评价李洪坤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面对创业的艰辛,李洪坤却乐在其中:“人家能相信我们,让我们去上课,我觉得这就很好。”她辅导过的一名学生在一个月内成绩便提升了107分,考上了聊城一中,李洪坤为此高兴了好几天。

为了使项目与社会发展保持同步,也为了使自己接触更多优秀的创业团队,李洪坤决定投身创业竞赛,让自己的项目经受大众与专家的检验。“很多方案拿出去看起来很好,但是真正落地的很少,评委们见过太多项目团队了,一眼就能看出你是不是做事的人。”

“2016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期间,李洪坤只身一人代表团队参赛。面对强大、成熟的竞争对手,她一度被挤入复活赛。即使在这种具有明显劣势的背景下,李洪坤仍然不愿放弃。她摆正姿态,重新梳理参赛资料,反复练习演讲稿,以最好的表现闯过了复活赛,最终拿到了山东省银奖。“任何事情都需要认认真真去准备,才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回忆起那段孤军奋战的经历,李洪坤满是庆幸和感慨,庆幸自己没有放弃,感慨努力没有白费。

比赛过后,李洪坤没有给自己留下片刻停歇的时间,她将评委老师的意见记在心里,立即准备注册培训学校,获得聘任教师和引进外教的资质。同时,她又着手注册旅游公司,开展研学计划。伴随着不断的改进和创新,李洪坤的教育公司就像一颗种子扎了根,发芽抽枝,与她的创始人一起,日渐繁茂成熟。

除了教育培训之外,为了帮助大家拓展练习英语的平台,自2014年以来,李洪坤从公益出发,与团队致力于建设公益英语角。在她的努力下,先后举办了128场公益英语角,她与团队以优质的外教资源、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纯粹的公益目的深受大家好评,为自己的教育事业的发展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通过实际操作和实践检验,公司内部更为系统和专业的英语口语培训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培训的对象也从学生群体扩展到浪潮、中建八局和济南国际机场等企业事业单位,李洪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谈起创业心得,李洪坤总结了两点,一个是做对事,一个是选对人。教育是细水长流的事,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开始为人父母,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愈加重视,尤其是幼儿教育。“选择这个事没有任何问题。”她相信自己的眼光。在用人方面,目前公司的员工中一部分是创业初期走过来的伙伴,一部分是经由后期招聘加入进来的新成员,每个人各司其职,把公司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踏实靠谱”,是她对员工和自己的基本要求。

忙碌之余,李洪坤还常回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看看,自打2015年研究生入学以来,她便开始了在这里的长期驻扎:“不夸张地说,指导中心是我在学校里的第二课堂。”在这里研讨设计创业方案、安排比赛行程、注册公司指导、团队运营指导,甚至遇到瓶颈心情不好时李洪坤也常在这里消化、反思。一开始办学没有场地,很多授课也是在这里完成的,哪个教室宽敞,哪个教室光线好,她比谁都清楚。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领导老师们为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了无私的支持和帮助,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迎春对这个姑娘的评价是“坚韧”“吃苦”“创新”:“不甘于只学手头的一点知识,而要把对社会的体察,把已有的资源整合起来,把头脑中的财富应用到更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去。”

学习是一种常态

几乎每个接触李洪坤的人都会提到她的一个特点——爱学习。“世界上有太多事情是个人掌控不了的,唯独学习可以。”李洪坤语气笃定地说。不断学习是她保持安全感的一种方式。

更贴切地说,她是“会”学习。李洪坤喜欢高效率,面对任何事情,先分析思考,制定计划,确立目标,然后高效完成。

复习司法考试期间,李洪坤同时管理着一家400人的培训学校,但尽管如此,她还依然每天学习16小时以上,仅仅2个月就通过了考试。准备研究生考试时,她梳理了历年真题,将常考知识点进行汇总归纳,划分出难易题型,又根据自己的能力对不同知识点的掌握设定目标,哪些题不能丢分,哪些题可以适当放宽,如此一来,复习得轻重有序,有理有节,仅用三个月就顺利完成电子商务到法学的跨专业复习。最近,她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准备并通过了山大管理学院MBA考试。

李洪坤不是瞻前顾后的性格,在她看来,想做什么就去做是最简单也最有效的道理。她甚至没想过失败了该怎么办:“一个人一辈子很短,你不这样过,就那样过,不去奋斗,就只能庸庸碌碌地活着,为什么不试试呢?”李洪坤的语速很快,但字字分明,就像她的行事作风一样,果断、干脆。

常年兼顾工作与学习的快节奏下,她甚至锻炼出了在公司事务与个人学业中高速切换的思维模式,并能保证年年拿到奖学金。在她看来,人生就像打怪升级,每一次克服困难后都会打开更高级的副本,她形容自己“每天都活得挺带劲”。

董蒙是李洪坤公司的一名员工,过去曾是她辅导过的学生,自高二那年上过李洪坤的家教课,师生二人一直保持着联系。回忆起李洪坤对自己的影响,董蒙觉得性格上的感染更深远:“老师是一个非常自信,非常乐观的人,她的这种乐观会感染别人,带动着我们也十分有干劲儿。”

工作之余,李洪坤喜欢旅行,西安厚重、乌镇清雅、香港热烈、巴厘岛明媚,她喜欢的地方不拘于一种风格。“你可以很好地工作,然后不断去投资自己,不断去开阔眼界。”现在的她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和处理事务的能力,“把我扔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里,都没问题。”这是李洪坤崇尚的个人特质,独立、自强。

在采访的前一天,她刚刚结束马尔代夫的婚纱照拍摄,回国后思虑良多:“这么一个小岛,总共才二百多个旅客,却有三百多个服务人员,啥都不产,水果蔬菜却每天都是最新鲜好看的,相比而言,我们团队在服务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穿上白色纱裙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她,心中挂念的还是如何学习他人的优势,不断提升公司的服务质量,让更多学子通过接受优质教育受益。

“雨润万物泽乾坤,滴滴金露浩广宇”,她给自己的公司命名“雨滴”,未来想创建更加优质、广阔的教育平台。在她眼中,创业是一项社会工作,创业的成功既来源于社会,又要服务于社会,就像滴滴雨水落在大地上滋润万物。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晓硕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