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陈潇萌:优秀是一种习惯,热爱也是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5日 08:00  点击次数:

陈潇萌,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8级物理取向本科生,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政治立场坚定,以党建引领德育建设;作为一名有志于科研的准研究生,她勤学笃行,孜孜不倦。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校级三好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等16项荣誉;作为泰山学堂大家庭的一分子,她全面发展,五育并举,以“悦思”“悦学”“悦研”“悦动”“悦心”为引导,统筹学堂PS项目、Team小组等活动。受邀赴重点中学宣讲,担任学堂学生面试官,弘扬“家文化”。目前已保送至中科大深造。

比成绩更重要的是能力

陈潇萌的爷爷是一名高中物理老师。在陈潇萌读小学时,爷爷就经常告诉她,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学习的过程才是。每年寒暑假,爷爷都会带着她自学。“他自己先看一遍教材,备备课,然后带着我学;初中的时候他就完全放手,让我自己去学了。”陈潇萌说。

不仅如此,陈潇萌的爷爷还特别看重实验和动手能力。初中的时候,她记得爷爷带她做连通器的实验,找来了橡皮管子和墨水;学到电学这一块儿时,爷爷还带她拆家里的收音机,从具体构造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课本内容。

这些经历让陈潇萌从小就对物理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亲切感,爷爷的言传身教更是让她明白自主学习和自己动手的重要性和乐趣。高中时期的陈潇萌就喜欢钻研难题,“遇到做错的题我特别兴奋,我特别想知道我的思路是怎么走偏的,我觉得这个推导的过程很有意思。”比起成绩,陈潇萌更在乎探索和思考的过程。

当陈潇萌进入大学,为快节奏的课程和激烈的竞争困扰焦虑的时候,她就会捡起小时候爷爷教给她的方法,一遍又一遍地钻研课本。从小培养的自学能力让她很快就能静下心来,沉入课本,在这样孜孜不倦的钻研之下,再复习的时候,她就能感觉到自己对知识的掌握又上一层,在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时,过去自学的经验也给了她很大的助力。

要做全面发展的人

刚进入泰山学堂的时候,辅导员就告诉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在学堂的四年,去发现可以在哪些方面提升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成为“自律、勤奋、认真、引领”的人,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年轻人。陈潇萌一直谨记在心。她从“Parenting System”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魅力。“Parenting System”是学堂从牛津大学引入的高低年级互助的一种模式。大到课程的学习、重难点、未来的发展,小到借书、选课等细节,新生都能从小组中得到学长学姐的帮助,同时,也将对基础学科的热爱、归属感和家国担当不断传承下去。

除了“Parenting System”,学堂还有许多兴趣小组。热爱美食的聚在一块儿,闲了就约约饭,一起探索济南的美食,还有手工小组、电影小组……相同的志趣和丰富的团建活动增强了大家对学堂的归属感和自身的幸福感,陈潇萌提到学堂的时候,就会想到“家”这个字眼。

在学堂担任组织委员的四年中,陈潇萌作为班长联盟的一份子,不断参与学堂建设,参与筹办“Parenting System”、主题党日、德育建设方案,协助开展迎新晚会等活动中,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在这样温暖团结的团队中工作的快乐与温馨。

泰山学堂设有六个专业,其中数学、物理、化学、经济取向在中心校区,计算机、生物取向在青岛校区。平日里大家在一起上课,一起参加兴趣小组,不同方向的同学很快便熟识起来。这不仅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也提供了一个生活化的学科交叉背景。

在这里,陈潇萌能遇到不同方向的同学,她的室友是化学方向的,邻居是数学方向的。她虽然不知道他们学的具体内容,却知道他们有哪些课程设置,重难点在哪里。做科研项目或者参加比赛的时候,需要其他学科的同学参与或者需要他们的知识背景时,她很快就能问到需要的知识和信息,找到该学科的指导老师和队友。

泰山学堂多学科交叉的环境、“家文化”的温暖和谐氛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体系、服务班级的过程,让陈潇萌在科研、学习、生活上都过得充实而快乐。

仰望星空 坚持热爱

小时候,陈潇萌就经常陪爷爷一起看电视剧《钱学森》,钱学森排除万难坚持回国的精神给了她很大的触动和力量。长大后的她非常喜欢读科学家的传记,也很关注当下科研领域的优秀前辈。颜宁、徐颖……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和事迹让她热血不已,“像他们一样为国家作贡献”也是陈潇萌的初心。

进入大学,真正接触科研后,陈潇萌开始意识到科研的艰难之处,传记里的科学家精神仍然是她头顶不灭的星光,周围坚守着的老师和同学则如她身边的一柄柄烛火。“每次觉得很困难的时候,看见老师们在科研领域闪闪发光,身边的同学也在非常投入地做自己的科研工作,心里就会觉得,也不是那么困难了。”

在接触、了解、实践的过程中,陈潇萌也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乐趣和社会价值。在科研训练和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从最初的的开题到实验室中一遍又一遍的探索,再到后期的进一步规划与展望,她切实体会到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希望自己将来可以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提及自己的座右铭,陈潇萌说,过去她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希望事事做到最好,所以座右铭是“优秀是一种习惯”,在泰山学堂学习成长的四年中,她被老师、学长学姐对于科研的执着热爱所打动,越发觉得:热爱也是一种习惯。她希望自己能坚持对科研和物理的热爱,不忘初心,孜孜不倦,成为具有家国情怀、能够担当作为的山大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赵可心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相关推荐: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