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孙君:知行合一,弘毅志士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 15:57  点击次数:

孙君,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5级本科生,中共党员,保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方向直博项目。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长奖学金(综合奖)、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山东大学2017“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大赛个人优秀奖获得者,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工作先进个人。作为核心成员主要参与的团队分别在第二届和第三届清华大学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中获全国冠军、亚军,山东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并获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等荣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有些人好像有“神奇星期八”,孙君就是其中一员。有着傲人学习成绩的孙君,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历。对她来说,学习和实践并不是对立的,而是如太极图一样的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促进;“实践本身就是学习”。

不同于理工类学科来源于实验数据的结论,公共政策的制定与执行都必须考虑人,这是最活跃也是最不确定的因素。政策与现实就好像平面与立体的关系,没有人的支撑就只能看到逻辑严谨的外围,推开窗才发现中央“情为民所系”的温暖。社会实践让孙君脱离小我的身份,甚至脱离某一群体的身份,真正从公众的角度思考“政策”到底意味着什么。“在大三进行有关农民土地流转的相关调研之前,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这些对我来说都只是宏观的国家政策”,这也启发孙君以农民和基层政策执行者的视角来重新思考这些政策。因为了解,所以温暖;因为懂得,所以敬畏。

专业知识则为孙君所投身的社会实践提供了科学的视角。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行政管理的知识让孙君在实践过程中不是一味吐槽和抱怨,而是懂得如何分析问题,并积极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一个事件可能有几千种解决途径,而能够彻底根除弊端的却是少之又少。专业的知识就如同过滤网,滤掉单纯的负面情绪,筛掉一时之快的粗暴方法,真正以清晰长远的眼光进行选择。通过“和理论对话、和经典对话、和最新研究对话”,专业知识使实践不仅停留在问题的发现,而是能够在此基础上以史为鉴提出自己建设性的意见:不论是新政策的雏形还是已有政策的落实。

“以知促行、以行践知、知行合一,是大学教会我最重要的一课。”孙君如是说。

负重前行,弘毅志士

对于行政管理这门学科,“有的同学感觉这是一门非常虚泛的学科,学不到什么‘硬本领’,但有的同学却十分享受这个学科对于社会和国家的关怀,在学习中也不自觉地有了一种使命感。”在采访中,孙君的回答总是洋溢着这种家国情怀。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下成长的山大人应以天下为背景规划人生,更应将自己的人生融入进祖国的建设中去。

每次社会实践选题,孙君都会关注时事热点,紧跟时代潮流,从时事出发,反映及时,建议及时,做真正有实践意义的课题。从精准扶贫到家庭医生,从拆违行动到城管体制改革,孙君的每一项调研都贴近民众,贴近生活,真正做到了“公共精神”。

在采访中,孙君提到了精准扶贫实践中的一件事。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在听说他们是大学生后不停地说:“你们是大学生啊,真好,真好。”那时,第一次作为队长进入农村调研的孙君深受触动。“社会对大学生是有一种独特的期待的,而我们也是有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要去承担和完成的。”一个人何时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就是在他被需要的时候,孙君回应了这种需要。经过长期调研,孙君带领着团队获得了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多项殊荣。

曾子曾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孙君身体力行,看到了险峰就写下其登顶之径,行至悬崖便留语警示。仁者,难以视而不见、坐视不理。

把书当作世界,人就会生活在作者的眼中;把世界当做书,人就是整个世界的编辑。“世界的模样,取决于你凝视世界的目光”。孙君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客观地评价世界,现实中的无奈与责任激起了内心的热血与情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孙君这样总结自己的大学。大四的她依然保持着每天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专注,勤勉,在路上。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郭乃熔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