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志愿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马文啸:投身防疫一线,贡献青年力量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17:15  点击次数:

在新冠疫情期间,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马文啸以身作则,积极奔赴在防疫、抗疫、战疫的第一线,不仅成为社区防疫党员先锋队的一员,还作为山大外语学院“公译战疫”平台的运营者之一,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青年力量。2020年3月,马文啸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类候选人。

马文啸,2016级英语与国际政治双学位专业本科生,先后荣获山东大学2017年度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18、2019年度“榜样的力量”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年度榜样人物以及2019年度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的称号。

社区防疫,服务基层

当谈及做社区志愿者的初心,马文啸坚定又自豪地说道:“第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特别是一名心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坚定理想的山大青年,与其宅在家里被保护,我更愿意冲到前线去,向武汉抗击疫情前线1.2万余名90后、00后医护工作者学习,一同奉献青年力量;第二,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应该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与章程,这不是一味地的纸上谈兵,而是要以实践落实誓言,冲锋在前,不忘初心,在力所能及的地方挺身而出;第三,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在这次疫情中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伟大精神,这更激励我去为抗疫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他看来,他曾获得的称号和荣誉不仅仅是对他个人品质、能力的肯定,更是促使自己为他人提供帮助、为国家奉献力量的动力。

“争做实事,力所能及贡献青年力量”是他反复强调的话,也成为了他践行志愿服务的准则。目睹了社区值守者们辛苦的轮值工作,他给值守点主动捐献了口罩、食品、饮用水等基本物资;担任志愿者期间,为了防止红外测温仪被低温损坏,他经常将冰冷的测温仪揣入怀中;雨水和大风齐降的初春,他将居民们一声声饱含真心的理解和感谢,化作坚持站岗值守的动力。恪尽职守,认真付出的他已经俨然成了基层防疫战营里的一道风景线。

“公译战疫”平台,外院抗疫的主战场

如果说在社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马文啸付出了个人努力,那么“公译平台”的成立就是他和外国语学院众多学子一起所贡献出的团队力量。“公译战疫”平台是一个以外语锻炼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为原则,为外语学院学子提供各种渠道以参与语言实践、特殊时期为有需要的组织提供多语翻译服务的公益翻译服务平台。

谈起参与建立“公译平台”的契机,马文啸颇为感慨地说到,通过个人的社区志愿经验,能够看出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团队的力量才是无穷的。作为一名优秀的山大外语学院学生,他思考怎样才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来满足疫情对复合人才的相关需求。于是,具有浓浓学院特色的“公译战疫”公益翻译平台应运而生。

   

为了更好地团结学生的力量、提供丰富多样的实践渠道,“公译战疫”团队快马加鞭,协调合作,向山东大学校团委、学工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及国际事务部等部提出公益倡议并得到支持,并与外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省翻译协会等相关团队机构达成合作,通过学院学生会官方公众号和学子的宣传力量扩大平台影响力和知名度。截止到2020年3月20日,“公译平台”已经在外国语学院本硕博三个层次、七个语种范围内吸收了二百八十多名翻译志愿者,已参与翻译、校对各类防疫相关文件520余人次,成果总数达220余项,出色完成了满足校内外需求的多项翻译任务。“公译战疫”平台作为外语学院抗疫的主战场,得到了众多学生的参与、支持以及师生的广泛好评。

对于平台的发展方向与目标,马文啸表达了他对未来的期许:“志愿活动将作为一项以外语学院为依托的公益性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同时主动探索联合其他学院和学校就业部门,建立为同学们提供翻译类兼职、实习、就业岗位等信息的机制,建立起山大有志于从事外语翻译人才的‘公译服务+个人成长’的优质平台。”他提到,在参与创建、管理、运营“公译战疫”平台的过程中,他深深感受到了山大人勇于奉献的热情和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团队成员一起把“公译平台”做大做优,找寻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为社会提供更多帮助,是他不懈追求的梦想。

从一纸草案、一份策划做到一个平台、一份事业,马文啸心中充满了“将想法落成实践、将点子做成实事”的欣慰。

勤于思考,善于发掘

在努力做好相关志愿工作的同时,马文啸不忘深挖每一个微小细节背后的问题与原因。当谈到在社区志愿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时,他说道,最大的问题是志愿者人数少,但工作量大,因此大家需要不断地统筹安排、分工协作。这也为他之后“公译战疫”志愿服务平台的建立和运行提供了灵感和经验。

马文啸(右二)与社区志愿者团队

谈及对此次抗疫防疫志愿活动的感想,他认为,灾难也能让社会的缺陷暴露出来,从而促使社会向前发展。他打了个比方,就如同每个小区都会用到的红外测温仪一样,天冷了,仪器敏感度降低了,一些发热症状就很可能检测不出来。由此,疫情过去之后,仪器肯定会更新、会升级,那么国家也是如此。反应速度迟缓、应对方法不当、制度尚不完善,社会的许多短板在疫情中暴露出来,反而更能及时对症下药,做出补救,从而推动国家社会的发展。

工作认真、留心生活、热爱思考的马文啸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山大青年、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这种优秀品格和担当值得我们每一位山大青年学习和践行。

注重规划,放眼未来

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马文啸兼顾专业学习、学生工作、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在每个领域都收获颇丰。虽然已经获得多项荣誉,马文啸依然保持初心,坚守梦想,不断前进。在采访的最后,当他被问到有什么想和学弟学妹们说时,他说:“一定要明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树立清晰的目标,并要为此不断努力,不断追求。”在他看来,目标和规划是非常重要的,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基石。所以一定要多方面剖析自己,明确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自己真正想成为的人,并为之不懈奋斗。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早日找到自己内心的目标,做好规划并努力追求。

“将自己的专业与社会联系在一起,对社会作出实在的贡献是我的目标。”从社区志愿服务,到结合了防疫与学院特色的“公译平台”,马文啸将个人和团队的力量在防疫抗疫过程中发挥到极致,为打赢疫情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汗水,也为学院增光添彩。我们也期待马文啸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也能继续发扬山大品格和青年担当,走出属于自己的无限精彩。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院文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