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大面孔 | 班长向前冲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1日 09:09  点击次数: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既是同学的知心朋友,又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文能谈笑聊人生,武能参赛勇折桂,动能驰骋运动场,静能潜学列前茅。他们就是大家大学生活中最熟悉的人之一——班长。一班之长,一为职责之长,一为信任之长。他们的汗水成就了班级的成长与蜕变,凝聚了集体的幸福与温暖。近期,“山大面孔”栏目组采访了学校2021-2022学年“十佳班长”获得者,让我们走近他们,一睹他们的风采。

外国语学院陈羽裳:一起讲好中国故事

“世上班长千千万,俄英羽裳NO.1”,站在十佳班长答辩会的讲台上,外国语学院2020级俄英班班长陈羽裳在看到班级同学们拉起横幅为她加油鼓劲儿时,“底气很足,瞬间不怯场了”。

成为班长之初,陈羽裳就与班级同学一起确定了未来成长的目标——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满分外语人。牢记专业使命,体现外语特色,她积极在班级中组织“一带一路”企业考察、外语讲述中国经典名著比赛、“中英俄三语共话时政”等活动。在学中练,在练中学,与班级同学共同进步。

陈羽裳不仅担任班长,同时也是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对学生工作始终怀着一份热情和初心的她认为,“热爱与自我提升是相辅相成的”。立志成为班级“引航灯”的她,希望在成长的路上与同学们一直相互照耀。

翻译学院韩思怡:我真的很爱他们

在班级里,韩思怡是一个令人心安的存在:她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位同学。在她的“粘合”下,英法班的同学们互帮互助,缝衣、化妆、编发,在阳光下野餐,在海风中舞蹈,一起庆祝班级生日……

“热情”“贴心”“温暖”,是同学们对韩思怡的评价。每次填写各类表格、材料,韩思怡都会自己提前“演练”一遍,给同学们提供图文并茂的详细“攻略”;每学期开学,她都会带来家乡特产与同学们分享;每时每刻,她都会关注同学们的状态,照顾班级大家庭里每一位同学的感受。

三年时光飞逝,转眼间,韩思怡与同学们面临着更多的选择。当然,她对每一名同学都充满信心:“希望大家都可以在自己理想的领域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我真的很爱他们”。

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怡硕:吾侪振此“晨钟”

作为一名出色的组织者,王怡硕将班级管理的每一个方面都规划得井井有条。他与班委们为班级事务制定了奖励、考勤、公示和材料递交等多项制度,并分别制定了具体的章程。他希望能够做到面面俱到,让同学们的组织生活更便捷、更有条理。为帮助同学们共同进步,王怡硕每学期都会组织举办多次学习经验分享会,邀请任课老师、学长学姐和优秀同学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王怡硕还为班级创造了独特的文化符号——“晨钟”。起初,“晨钟”是他和班级团支书在配音比赛中使用的队名,在后来的多项赛事中,班级都使用“晨钟”做队名,并获得了许多荣誉。渐渐地,“晨钟”成为了班级共有的文化符号,凝聚了同学们对集体的认同感。

谈及未来,王怡硕表示:“十佳班长对我来说不是终点,我将秉承“晨钟”精神继续前进,与同学们一起成长为更好的我们。”

法学院刘东叙:勇于尝试,不留遗憾

刘东叙竞选班长的初心朴素而务实,即“高中当班长时就有很多班级管理方面的想法”,这些曾在脑海中不断完善的设想成为了他在班级建设中大胆尝试的内在动力,“敢于尝试,不留遗憾”,是刘东叙开展班级工作的宗旨。

自大一起,刘东叙就在班级里积极尝试多种风格的活动:他在班级建设“信息共享平台”,让每位同学兼有分享者和获得者的双重身份,从学习资料到团建影像,所有的资料都集聚在此,方便易得;他组织班委共建班级公众号,记录班级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他还组织成立了“互助小组”,在专业课密集的学习阶段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很多学业难题。

每一次坚持、每一份收获,都是刘东叙在班级学生工作中的一份小确幸。他希望自己的每一次尝试都能脚踏实地地为班级服务,实现价值,不留遗憾。

商学院王奕然:一线穿书,张合自如

右数第四位为王奕然

王奕然是一位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班长,他常常用“书线”来形容自己和其他班委:像“书线”一样,将同学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缝合为一本亮丽的青春之书。

王奕然对班级中的“风吹草动”始终保持着敏锐的洞察力。筹备合唱比赛时,文艺委员在活动安排中遇到了阻力,王奕然主动联系各位班委,带动班级同学共同努力,最终成功进入决赛。在班级团日活动中,王奕然认识到PPT讲解效果欠佳,便设计了许多互动性强的集体游戏,让同学们在愉快的交流中共同进步。

共享共进是王奕然组织班级活动的理念,他创建了班级共享网盘,实现班内学习资源的共享,还创立了以宿舍为单位“一带多”的科研学习模式。在“活力支部大赛”中,整个班级的二十多位同学都主动参与进来,建言献策,共同努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泰山学堂徐嘉睿:筑梦泰山,“悦”享未来

“打磨泰山学堂‘五悦’育人特色培养理念,提高拔尖学子综合素养,是我做班长工作不变的重点。”“十佳班长”答辩会上,泰山学堂2020级班长徐嘉睿从容自信,侃侃而谈。

班级工作中,徐嘉睿以“悦思”固本,提出德育考评量化公式,将底线意识与容错机制有机结合;以“悦学”共进,扎实推进学风建设,班级同学五学期零缺课,必修限选零挂科;以“悦研”提质,组织“泰山学堂科研训练”,助力探索科研人才培养新范式;以“悦动”聚力,组织第二届悦跑节,弘扬“无悦跑,不学堂”的精神;以“悦心”怡情,实现跨年级的点对点帮扶,凝聚学堂温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修源:班级的“心灵驿站”

作为全班同学“谈心”的首选,李修源被太多的同学们倾诉各种情绪,每一次倾诉,他都倾心对待,也由此赢得了大家的信赖。他还是一个细心的“暖男”,会在班级群里推送预防甲流的相关推文,会关心转专业同学在考试周的难题,会积极组织班级座谈会,尽力解决每位同学的实际困难。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李修源也会以身作则,带动大家践行服务社会的承诺。

“一花独放不是春,我们班的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李修源说,“我会继续为同学们服务,不辜负大家的信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方羿阳:家,在每一个时刻

文化建设是方羿阳组织班级活动的重点,从设计班徽、班训到班级文化周,他都希望把班级建设成为像家一样温暖的港湾。他带领各位班委轮流负责心理科普、餐食打卡等“共同时刻”——这些时刻让同学们凝聚在一起,更有亲切感和幸福感。

每年一述职、每周一例会、每月一团建,是班委与同学们始终不渝的约定。除此之外,他们每件事都会“多想一点”。例如,疫情防控期间,他和班里同学利用专业技能开发了QQ核酸智能提醒助手,并将该程序推广到整个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便利。

方羿阳希望能多策划同学们真正支持的活动,力争让同学们在每段经历中都有更丰富的收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悰:聚若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我做班长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希望大家的大学生活能过得更快乐一些。”谈到四年中班级生活的点点滴滴,王悰的话语里尽是笑意。

寓学于乐,她带领全班同学共同举办“材智杯”知识竞赛,帮助学院同学巩固专业知识,拓展综合能力;寓研于乐,她与班级同学共同组建“19级基地班科技创新小组”,和大家一起在工训中心通宵实验……

今年夏天,王悰即将与班级同学一起迈入人生的新阶段。四年相伴,万千感慨化作临别时真挚的祝福:“愿大家以后都拥有选择的勇气和走下去的信心,既有独当一面的能力,亦有良友相伴的幸运。”

文学院窦宇:时间舱的慢递

入学季,窦宇组织新组建的班级将青春寄语封入“时光胶囊”,埋进泥土,准备待毕业季重新开启。纸条上,他写下了自己的初心:“我将真心托付于你们,站在你们面前,为你们阻挡严寒和风雨”。

为同学们服务,将班级事务作为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窦宇成为班长后一直以来的行动指南。他曾特意去旁听往届十佳班长的答辩,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取经,并在工作中践行。他协助组织开展的读书会,已经成为同学们共同进步、建设学术氛围浓厚班集体的重要抓手。

回望来时路,窦宇说,自己将继续秉持初心,让班级始终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精神家园。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史甲昌:在淬炼中更纯粹

“一开始我并不是很擅长和人沟通交流。”有些“社恐”的史甲昌笑得腼腆。当时,是舍友的鼓励把他推向了“习七十二变,历八十一难”的班长“修炼”之旅。

“修炼”的过程很认真,也很用心。比如,设计“画画签到”“搭纸塔”等系列特色班会营造团结融洽的班级氛围;在考试月开展“甲昌小课堂”,帮助大家答疑解惑,提高成绩;开展泉城公园“护花使者”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大家在奉献社会中完善自我。

服务班级之余,史甲昌还是个“公益达人”,并担任多个志愿团体的负责人。

他说:“我一直想做一个纯粹的、不那么功利的人。作为班长,我希望能从集体中‘打捞’出每一位同学的闪光点。”

东北亚学院臧婕妤:经世致用,放眼世界

臧婕妤用三个“一”来形容自己对“班长”职责的认知: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一份敢想敢做的勇气、一颗奋发向上的心。

臧婕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四年来,她组织班级同学开展“时政风云”系列主题沙龙、名家“知识讲堂”特色品牌活动,奔赴各类国际组织、国际高端论坛……同学们在活动中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广阔的国际视角观照世界的变化与发展,获得新的认知与体会,实现知识结构的扩展与综合能力的提升。

臧婕妤戏称自己是“唐僧”式的班长——“不是最强的,但却是不可或缺的”。未来,她将继续与同学们携手,努力成长为兼具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的复合型人才。

管理学院马邦兴:助力班级多维度发展

在同学们眼中,马邦兴是一个别出心裁、设法让班级活动多姿多彩的班委。比如,他集思广益,开展“启发俱乐部”“发现同学的美”等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发现更多奇妙的花火;带领班委,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小组长管理制度,提升班级工作效率。

“激发群体力量,辅助同学成长”是马邦兴为班集体服务的宗旨。运用在学术科创与实习中获得的经验,他帮助班级同学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也希望尽己所能,帮助同学们共同成长,实现班集体的多元发展。

历史文化学院于凌晨:青春归档,携手同行

无论是活动实践还是合作小组,于凌晨工作的初心就是打破班级内的“信息壁垒”,让每一位同学真正融入到班集体中来,实现班级共鸣。他主动思索班级建设新路径,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立足学科特色,联合重庆红岩历史博物馆等单位,在学院开展红岩专题记忆展等活动;协助成立学术实践创客小组,在论文写作、项目招募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去年末,于凌晨组织班委推出了“档案班年度报告”,用特有的方式展现了同学们一年中的点滴过往。在他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档案班心凝力聚,团结而温暖。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柳涵升 夏天 乔亦杨 裴银璐 刘纾言 匡丽君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