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自强之星”获得者史浩然:用最初的心,去干永远的事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0日 08:00  点击次数:

初见史浩然,穿着一身笔挺军装的他给人踏实又沉稳的印象。他总是笑着,会主动聊起许多和话题相关的生动故事,在一个个跌宕起伏的小故事里,一段有关体育生、有关参军的过往慢慢铺陈开来。

史浩然,山东大学体育学院2020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2022年度自强之星获得者。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一等奖、特长奖学金、山东大学学生社团活动先进个人;在2019年—2021年参军入伍服役期间,获班集体三等奖、优秀新兵、连嘉奖等表彰。

选择体育,是选择吃苦的人生

和大部分体育生一样,史浩然也是因为对体育项目的热忱和喜爱选择了体育这条路。在热爱的基础上,他用99%的汗水加上1%的天赋全身心投入到田径项目的训练中。在家长的支持下,史浩然自初中起就进入了专业体校接受系统的田径项目训练。

对于训练,史浩然有着近乎疯狂的坚持和努力。从初中进入体校的那一天开始,他坚持每天进行不少于6小时的训练,无论严寒酷暑,操场上总有他的身影。“当时每天就是训练和睡觉这两个事情。”史浩然说。日复一日的训练使他的体魄日益强健,也使他包揽了学校和地级市的大大小小的奖项。

但在体育高考来临之际,史浩然却因高强度的训练导致跟腱炎发作。有些时候他甚至疼得无法正常走路,更遑论高强度的训练了。时间紧迫,史浩然甚至考虑过能否打一针封闭来帮助自己渡过难关。但在教练、父母的劝慰与建议下,他只能强压下内心的焦虑与难以言明的委屈,停下自己的训练任务,每天上药、休息、调整,休养了大半个月。长期的积累与付出没有白费,在最终的体育高考中,史浩然以福建省体育高考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

在这段艰难的时间里,史浩然的母亲给予了他极大的帮助。“我觉得她一直是我的精神支柱。她总是鼓励我,用一些比较暖心的话支持我。”同时,母亲以身作则、先做表率的教育理念,也将他培养成了一个敢于担当、积极上进的男子汉。

进入军营,成就更好的自己

“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部队口号,对史浩然的部队生活起到了极强的导向作用。体育生对于高成绩、高标准的追求,同样作用在了他的部队生涯中。他带着骨子里不服输、不气馁的犟劲与困难挫折不断抗争,在训练的过程中,他总是比别人付出双倍的努力,努力提高各项军事素质,先后获得了多个荣誉,最后还取得了新兵阶段考核总成绩第一名。

谈起在部队的生活,史浩然显得兴奋了很多。他在电视剧《我是特种兵》的吸引下在心底埋下了一个“军人梦”,又在高一军训的时候得到了教官的支持与鼓励,“军训结束后,教官把自己戴了五六年的手表送给我,对我寄予厚望。”但和影视作品中描述的激情热血的部队生活不同,入伍后,史浩然发现真正的部队生活枯燥又艰苦,“刚进入部队的前一个月就是叠被子,军姿训练一站就是一天。”这种强烈的反差给满怀参军热情的他当头一棒。面对日复一日枯燥又繁重的训练、严格的管理制度,外向好动的他也曾萌生过放弃的念头,但又因为骨子里不服输、不气馁的犟劲坚持了下来,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适应了部队生活。经过六个月的新兵连洗礼,他褪去了刚入伍时的稚气,身上已有一名合格军人的模样。六个月的入伍生活不只有枯燥,也有诸多欢乐。“我记得刚入新兵营的时候,中午吃饭只剩一个鸡腿了。有一个战友去拿鸡腿被班长看到了,他就咳嗽了两声放下没有吃,最后我们1个班10个人每个人咬了一口。”史浩然笑着说。“1个鸡腿10个人吃”是他勾勒出的最初的战友情的模样。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作为一名伞降员在空中展开党旗,为党庆生,可以说是史浩然部队生活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回忆到此,他也不免表露出几分自豪的神色。作为班里的副班长,在经历了三个月的地面训练后,史浩然在第一次真正的伞降训练中主动请缨,先行执行伞降任务。在登上飞机那一刻他很兴奋:“我坐在最外面靠近窗口的位置,舱门没有关闭,往旁边一瞥就能看到高山与大地。”飞机迅速攀升至指定位置时,史浩然心中的紧张才姗姗来迟:“我看着底下1000多米的高度,跳出去的那一刻只感觉到风特别大,脑子里一片空白。”高空中大地令人震撼的美丽景色,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伞降训练中,他心态沉稳,操作熟练,最终通过层层筛选,光荣地在空中展开党旗,为党庆生。

重返校园,不减少年热血赤诚

2021年9月,史浩然脱下军装,重新回到了大学校园,成为了体育学院2020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初到校园,史浩然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差距感,“接触到很多非常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感觉和周围人有比较大的差距。大家都很优秀,自己突然就没有了优势。”

这样的差距感并没有让史浩然产生退缩的想法,他依旧保持着在部队时“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精神,一丝不苟地要求自己。国家一等学业奖、国家励志奖学金、自强之星……诸多荣誉加身,优秀似乎已经成为史浩然的代言词。不论是作为体育生,还是作为军人,亦或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他一直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和冲劲面对学习和生活。当被问起保持优秀的原因和方法时,他说:“用最初的心,去干永远的事。要有一个明晰的规划,并朝着这个方向一点一滴地去努力。”

学业以外,史浩然始终保持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能力所能及地回馈学校的培养。在2021年上半年疫情较为严重的时候,他带头组织了退役大学生党团骨干志愿突击队,为校园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他在兴隆山校区积极普及防身术知识,设计兴隆山夜跑、广场舞大赛等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在校学生的日常生活。

对于未来的学业或工作,史浩然有很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希望能继续学习深造,也希望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回到军营,回到部队,继续自己喜爱的事业。”这两年,有许多学弟学妹们向他咨询有关参军入伍的事情,他很高兴,就像看到一个个曾经热血昂扬的自己,将军人的优秀品质接力传递下去。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史浩然很喜欢的一句话,他也会如句中所说的那样,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夏郗 马艺荣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