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自强之星”获得者赵灵虎:被光指引过的孩子,成为了一束光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3日 19:33  点击次数:

赵灵虎脚步匆忙地走进约定的采访地点,瘦削的肩膀上背着一个大大的黑色背包,他开朗地笑着同记者们打招呼。与多数同龄人不同,身形单薄的他却有一双指节粗大的双手,无声地诉说着他曾经历的劳作。

赵灵虎,男,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部长,山东大学学生春晖社社长,山东春晖公益发展中心执委会成员,山东大学学生时代先锋青年社创始成员之一,2020级企业管理班班委。

我是努力型选手

在赵灵虎的印象里,年幼时,他就要负担起繁重的家务与农活。父母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不得不承担起与年龄不相符的责任。超负荷的劳动量让他经常晚上十点以后才能吃上晚饭,印象最深的一幕是,有天晚上去给马割草,草的个头比那时的他高出很多,幼小的他背着一整捆马草,回到家需要走上一段漫长的山路,还要跨过一条河,他不得不走走停停,到家的时候已经接近凌晨。常年的劳作在他身上留下了轻重不同的伤痕,“我的头上有一块放马时被马蹄铁划伤的疤。因为没有合适的鞋子,脚底经常被磨破。”赵灵虎回忆说。那时的他因为从未接触过外面的世界,所以并不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什么特殊之处,只是觉得累。

小时候的时间总是被农活填满,学习对于赵灵虎而言反而成了休息,“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也是那时候我唯一能做好的事情。”最初,赵灵虎学习的动力来源于自己的家庭,这让他分外珍惜难得的读书机会,从小学一路读到高中,他用尽全力弥补着教育资源差距导致的基础落差。“我最努力的时候是刚上初中那会儿,我的英语基础非常不好,每天晚上我都会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学习,走路时兜里总会揣着一个记单词的小本子,边走边记。”除此之外,赵灵虎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每天都是站着洗脚,在洗漱的同时学习,这样的习惯一直延续到了大学。

进入大学之后,不管是学习生活里还是学生组织活动中,总能看到赵灵虎忙碌的身影。身边的同学戏称他为“时间管理大师”,觉得他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从早上七点起床一直忙到凌晨一两点。“我不是天赋型选手,而是努力型选手,正是清楚地知道这一点,所以我每次的目标只是一件事,认准了便全力以赴。”赵灵虎这样评价自己。学习与工作的有效平衡得益于赵灵虎在明确的目标之下合理的时间规划和严格的自律习惯,他的休闲爱好是长跑和阅读,“我会把长跑作为一种宣泄的途径,很多事情跑着跑着就纾解了。”

至亲过世后,最初想要带他们去北京治疗的愿望无法实现,赵灵虎学习的动力变成了一种爱心和温暖的传递。他坦言:“以前别人帮助我,我心里其实是很有负担的。”在成长的过程中,他收到过来自老师、同学以及政府许许多多的关怀和帮助,这些一时间无法回报的善意在很长一段岁月里甚至成为了他的压力,“直到有一天,一位老师与我谈心时说:‘灵虎,我们帮助你是因为你值得。’”老师的宽慰使赵灵虎逐渐摆脱了一直萦绕于心的不安,他想不断提升自己,变得更优秀,在未来拥有帮助别人的能力与价值,曾经的这份压力也成为了他行至今日的动力。

走出大山,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大山

“我去年暑假去支教的时候学到一句话——走出大山,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大山,这句话让我深受触动。”赵灵虎出生于贵州省赫章县,一个被群山环绕包围的贫困小山村。来到山东大学以前,他没有迈出过大山一步。其实在赵灵虎读高中以前特别渴望走出贵州,走出大山。他内心深处希望抬头看到的不再是被大山遮蔽的天空,而是那山峦之外缤纷的世界。

然而当真正走出大山之后,他才意识到,家乡于他来说是怎样的一种存在,他将其形容为一种“故土情怀”。伴随着赵灵虎的求学经历,很多老师在他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高一那年,一个由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六所高校组成的支教团来到了赵灵虎的学校,举办了一次支教活动。“那时候我听到身边的很多人谈起过支教老师,很多支教志愿者会去对点帮扶我的家乡。”那时起,赵灵虎的心中便埋下了支教的种子。

进入山东大学之后,赵灵虎了解并加入了志愿服务类社团——春晖社。很多人认为春晖社的名字起源于“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句诗,但春晖社的由来还有另一层更深的含义,那便是取自共青团贵州省委于2004年发起的社会公益活动——“春晖行动”。在赵灵虎看来,“春晖”回报的不仅仅是父母亲情,更是友情、师情、乡情。“贵州这片土地孕育了我们,更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能够再回去,通过社会公益的形式回报这片土地,反哺故土亲人。”在这样的价值观引领下,赵灵虎在竞选春晖社社长的时候,也将建立贵州支教地作为未来的社团规划之一。

“灵虎学长曾经说过,他的大学生活几乎全都给了春晖,”与赵灵虎一同进入春晖社的付大川这样说,“我觉得春晖对于灵虎学长而言很像是他心灵的一个港湾。学长感谢春晖,更期待春晖,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在春晖创造更多的温暖与感动。”

做一个有上进心、责任心、善良之心的人

在同学们的眼中,赵灵虎是班集体中的老大哥,会为班级鼓气,会在降温的时候在班级群里提醒大家添衣保暖,不吝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和工作经验。社团里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虎哥”,他们说,有“虎哥”在的地方就一定有快乐的笑声。赵灵虎不仅是同学们口中的“老大哥”,更是孩子们口中的“小赵老师”。支教过程中,赵灵虎会更加认真负责,拿出十二分的热情对待孩子们。

这期间,他也听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很多人认为短期支教对于山区孩子来说意义不大,甚至会扰乱授课进程与学习计划,给孩子们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起初他也会自我怀疑,但是在长期的亲身支教实践过程中,他认识到短期支教的利大于弊。

当他和支教团成员准备离开贵州时,很多小朋友都难过地流下了不舍的泪水。赵灵虎感受到孩子们不仅是对于支教团的不舍,更是对于一种“新知”的留恋与向往,对于一种陪伴的眷恋与希翼。在这群孩子们身上,他看到了价值观对于他们的重要影响。“我们除了教他们一些基本的学习方法和兴趣培养,最为重要的是一种生活态度的展现,一种价值观的传递。”在每一次春晖支教团启动仪式的时候,赵灵虎都会告诉每一位支教队员:一定要想清楚在这短短的十天之内我们究竟能够为他们带来什么。“只有想清楚了,我们的支教才真正有意义。”当被问及为何选择贵州省赫章县金银山街道作为支教地时,赵灵虎的情绪有些激动:“负责金银山街道支教对接工作的负责人其实是我非常感谢的一位小学老师。如果不是这位老师为我写了一篇经历报道被社会关注到并提供帮助,可能我在那时已经辍学了。他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与命运。”赵灵虎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更多的孩子。

“我是大山的孩子,那里有我眷恋的人和事。”当赵灵虎上课时,每每看着孩子们纯净明亮的双眼,专注渴望的眼神,他总会从他们身上看到曾经的自己。

“未来,我会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做一个有责任心、上进心和善良之心的人。”这是赵灵虎在获评“自强之星”后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下的一段话。“做一个有责任心、上进心、善良之心的人”一直是赵灵虎的人生格言,他从大山中走来,从“追梦人”到“引路人”,从“追光者”到“持光者”,负青天而适南冥,挂云帆而济沧海,不断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坚守着那颗追光的初心。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程仲钰 程思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