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研究生道德风尚奖获得者邓传耀: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7日 08:22  点击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第四届研究生道德风尚奖评选结果公布,护理与康复学院2018级研究生邓传耀位列其中。有幸于众多优秀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这项荣誉,她感到十分激动,也很感恩大家的认可。作为山东省千佛山医院I期药物临床试验研究室护士长,她曾主动请缨,在疫情肆虐之际驰援武汉,并自告奋勇作为首批队员进入隔离病区,用扎实的护理技术、温暖的人文服务,参与救治96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左二为邓传耀

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I期药物临床试验研究室宽敞明亮的会议室里,阳光自窗口倾泻而下,邓传耀坐在温暖明媚的阳光中,一点一滴地向我们回忆起这段驰援武汉的特殊经历。

“虽然感到恐惧,但我绝对不会退缩”

对邓传耀而言,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大年初二,她早早返回工作岗位,协调科室疫情防控工作,并与全科同事一同向医院领导递交了前往一线的请愿书。2020年2月2日,她便跟随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定点支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在2019年的秋天,邓传耀曾因参加重症医学科的年会到过武汉,记忆中的天河机场繁华热闹、生机勃勃,没想到短短几月后,当她和战友们再次踏足荆楚大地时,鲜明的对比让她感慨万千:“这个城市就仿佛突然按下了暂停键,你看到的一切是你之前完全不敢想象的场景,没有一丝一毫生活的气息。”

回想起驰援武汉的58天,邓传耀觉得,那是她一生中最漫长的两个月,回忆起来,比其他的经历都要久。初到武汉之时,邓传耀并未感到恐惧,在她看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只要做好防护,就能保证自身安全。但当她真正进入病区后,随着对病毒认识的不断深入,恐惧的乌云才笼罩在了她的头顶。面对完全陌生的“敌人”,邓传耀并非恐惧于它的强大,而是恐惧于对它的未知。“我完全不懂的时候我是一点不害怕的;我懂了一点后突然发现我不知道的还有很多很多,这个时候我就感到恐惧了。”

在这里的每一天,她都在经历着绝大部分人一生都无法经历的场景:“每天感觉死神在自己身边走来走去。”虽然心理和生理上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但是邓传耀却从不退缩,对待工作也是丝毫不懈怠,她说:“我不能怕,更不能退缩,因为病人们在那时候心里的依靠只有我们,要是我们都害怕、退缩了,那他们怎么办?”

“能参与这场救援战役是我的荣幸”

在武汉的第一个夜班,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那天,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三层外科手套和护目镜,还没走到病房,护目镜上已是一片水雾,她调侃说:“我上了这一个班,都不知道病房长什么样!”后来,水雾凝结成了水珠,在护目镜上流下了一条缝,邓传耀便透过这条缝看出去,为病人打针抽血。

在她参与救治96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中,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由于老年人的血管纤细,极难穿刺,换了好几位护士都没能成功。但邓传耀凭着自己扎实的护理技术,透过模糊的护目镜,靠着手上的触感,为老奶奶成功穿刺,当时老奶奶激动极了,连声夸奖山东来的护士技术就是好。能够让老人家少受点苦,被护目镜、口罩和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邓传耀心里也很激动。20多天后,包括这位老奶奶在内的7位病人在同一天康复出院。当医护人员将他们送出门后,走在最后的老奶奶突然又转身返回,对着所有的人开始鞠躬,边鞠躬边对邓传耀和她的战友们说谢谢。

“那一刻真的觉得我的工作被认可和接纳了,我所经历的压力和危险都是值得的。”她感慨道:“看着他们走出那道门,我觉得那是一道生命之门,跨过去,就是下一生,就是再活一次的希望。”

在武汉期间,邓传耀每天都会给家人打个视频电话报平安。面对她驰援武汉的决定,家人纷纷表示支持,却也不免为她担心。特别是父亲,在邓传耀驰援武汉期间整整瘦了一圈,也令她感到十分心疼。谈及“抗疫英雄”的身份,邓传耀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而且这段经历对她来说,是有幸去武汉参与抗疫,见证了这一场伟大的历史事件,并身在其中成为了一个经历者。而对于这种经历者的身份,她感到十分自豪:“我有幸在年轻的时候去经历这样一次历史事件,这应该会成为我人生的一个特殊节点,让我更加坚定地在这条护理道路上走下去。”

“希望未来能成为临床护理专家”

现在的邓传耀,不仅是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的在读研究生。提起攻读研究生的初衷,她说是源于自己对知识的渴望。对邓传耀而言,护理工作是她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而要在这条路上走得更长更远,必须要不断汲取和补充专业知识。“学习和工作是相辅相成的,我在工作中提升我的实践技能,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我需要去学习的点,然后在学习中弥补我理论上的短板。”同时,研究生的学习提升了她的科研能力,而护士长的工作又给予了她接触临床的机会,这使得她可以将理论与临床很好地进行结合,为护理专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邓传耀评价自己是个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正是这种力量,驱动着她在护理领域一往无前地探索与前进。目前,她是山东省千佛山医院I期药物临床试验研究室护士长,也是中华护理学会重症专科护士。在她看来,护理工作需要大量的爱心与责任心,同时也对个人能力有一定的要求,若想成为真正的专家,必须得付出大量的努力与汗水。在护理工作中,有很多细致琐碎的东西,只有通过一遍遍地重复才能完全掌握。但正是这些细节性的工作,可以解决病人的很多特殊需要,在邓传耀眼中,这些细节恰是护理工作最大的意义。

生活中的邓传耀是个很有艺术细胞的人,擅长主持、演讲,喜欢阅读和旅游,她很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感觉,同时也在积极将演讲能力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曾荣获2017年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护理学组演讲比赛一等奖,2019年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微课大赛二等奖。“我演讲的启蒙者是我的初中语文老师,是他带领我接触了演讲,并鼓励我在这个领域一直走下去。后来,我可以通过演讲去宣传医疗知识和医护故事,获得他人的肯定,这对我来说也是意义重大的。”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邓传耀表示,自己有意愿深耕护理科研,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把护理的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在山东大学继续读研,邓传耀也有自己的期望:“希望能够结识更多优秀的人,能和他们一起为护理事业的发展作出一点点的贡献,也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临床护理专家。”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李锦良 刀彦月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