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师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教育世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黄少安:承师道家风,育芬芳桃李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08:00  点击次数:

黄少安,经济学博士,著名经济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现任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山东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组专家和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理事长和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产权理论、制度经济学和农村经济,是国内产权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并组织团队把制度分析拓展到微观的行为分析、宏观的增长分析、制度的计量分析以及公司治理和公共治理。出版了《产权经济学导论》、《产权理论与中国产权制度改革》《语言经济学导论》等专著,在国内外重要杂志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6篇、英文版3篇,在《经济研究》发表了20多篇。先后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和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等。2021年,黄少安教授一家荣获全国首批“教育世家”称号,他作为获奖代表参加了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表彰会。

刚刚走进经济研究院三楼楼道,就听到远处办公室里的谈话声——略带点湖南口音,但声音洪亮,字正腔圆,穿透力极强。循着这声音快步走到院长办公室门前,正是黄少安教授,他正与对方沟通工作。放下电话,黄少安教授便笑容满面地迎上前来。他身上的格子衬衫与黄色毛开衫几乎没有一丝褶皱,一条素色的长裤与黑皮鞋搭配——舒适中透着儒雅,严谨又不失亲切。

落座后,随着话题的深入,从童年到今日,从教学到科研,从学生到国家,一位师者的记忆长卷在我们面前铺展开来……

耳濡目染,从教家风

今年9月10日,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教育部在北京举行了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表彰会议,黄少安教授作为首批“教育世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应邀前往北京参加了此次会议。如果从曾当过私塾先生的祖父算起,黄少安教授一家四代人中一共有12位教师。“我的祖父当过私塾先生,父亲、母亲是教师,我自己是教师,我的两个弟弟、一个妹妹是教师,我的女儿和女婿也是教师……”正是家庭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让这个出自湖南洞口县雪峰山脚下的家庭成为出类拔萃而又不同寻常的“教育世家”。

谈起父母,黄少安教授说:“我的父母有两点最让人敬佩:第一,他们一直爱岗敬业、认真负责,深受学生爱戴;第二,不管当时条件多么拮据,他们东拼西凑也要坚持送每一个子女读书上学。没有父母的宝贵品质和无私坚守,就没有一大家子的今天。”从黄少安记事起,他的父亲就在洞口镇的中学任语文教师,在那个教育资源匮乏的年代,他的父亲还教过历史、生理、体育等多个学科,无论哪个学科,他都把课程讲得生动风趣,受到学生们的欢迎。黄少安的文字功底很好,也得益于父亲让他养成的写日记的好习惯。黄少安的母亲在雪峰山里的小学中工作了很多年,无论天气条件多差,母亲从不会耽误上课,黄少安至今都记得母亲背着他爬山给学生上课的场景,夜里,小动物们用发光的眼睛紧盯着他们的目光让他一直记忆犹新。他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班主任恰好是父亲的学生,他同黄少安的父亲一样,是位对学生极负责的好老师,那时很多人都在宣扬“读书无用论”,班主任则严格要求学生们:“我不管别人怎么说,你们一定要老老实实读书。”

父母对他的耳濡目染和多位老师对自己的影响让黄少安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尊敬和热爱,也让他在从教的过程中更多了一重敬畏感与责任感,用他话说就是“我就希望自己的学生好”。

行为世范,师道传承

1982年,从邵阳师专毕业后,黄少安服从组织分配任教于湖南省邵阳市茶铺农场子弟中学。那是他第一次当老师,但他没有任何陌生感,甚至不需要适应,一上手就教得很好。虽然在这所中学工作的时间只有一年半,但他教学成绩非常突出,由他担任政治老师的毕业班在该学科的成绩不断提高,在高考中由原来全县排名倒数第一,一跃成为正数第一。之后,黄少安还在邵阳市委党校工作过两年半,教学和科研成果都很突出,并破格晋升为经济学讲师。1994年,黄少安在厦门大学博士毕业后,面临多个就业选择。那时候,每年毕业的经济学博士只有二三十人,是很“抢手”的人才。怀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黄少安拒绝了多家待遇不错的单位抛来的“橄榄枝”,义无反顾地来到山东大学,当年,他就因突出的科研成果破格晋升为教授。

从1982年开始工作至今,除了脱产读博士的三年,黄少安一直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辛勤耕耘着,也始终把教学、把学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这是不容讨论的事情”,他严肃地说。

黄少安教授与已经毕业的学生们的合影

每年新生入学,他都会给大家阐释经济学的科学精神,强调要“敬畏科学”和“坚持严谨的学风”,要求学生们:个人理想必须与社会进步的方向相一致,把个人命运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中去。他解释说,人各有志,人贵有志,无论将来大家走上什么样的岗位,都要各尽所能,每个人成就自己的事业,实现个体利益的最大化,就会推动社会的整体进步,这也是古典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经济研究院博士生张荣杰第一次听到导师的这一要求时,心中大为感动,除了对专业能力的敬仰外,导师身上那种知识分子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更多了一重敬重与钦佩。

在学术上,黄少安是一位“严师”。这种“严”体现在对学术的严谨和对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学术能力的锻炼上,他督促学生们多观察发生在身边的经济现象,多关注中国经济话题,做“有意义的研究”。不要追求文章发表的数量,更不要盲目崇拜权威期刊的研究,做研究、写文章一定要在方法上或者理论上体现对经济学的贡献。学生们想到好的研究选题,需要准备得特别充分去跟黄少安教授聊,他觉得不合格的,指出问题后让学生回去继续改,有时候,一个选题要来来回回交流多次才能“过关”。

博士生程章对导师黄少安教授上课时常带的一个本子印象很深,那是黄少安教授的备课本和灵感记录本,教书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手写备课的习惯,觉得这样可以加深印象。准备每堂课,他都会看大量的资料,年年如此,堂堂如此,因为每年“问题不一样,知识不一样,我自己的想法也不一样”。课程讲授过程中,他会穿插大量最新的经济现象与案例,一方面给学生提出问题,另一方面也引导着学生自己找问题、找答案。张荣杰说,导师对一些经济问题的认识特别敏锐、深刻,分析特别有洞见,总能给人豁然开朗的感觉。除了课堂与组会上讨论,学生们也常去办公室找他聊学术,他跟学生们说:“你们有学习上的事情随时联系我,只要不出差,我都有时间。”

在山大工作20多年来,黄少安培养的人才无数,很多已经成为经济学领域的翘楚,好几位学生破格当选教授的年龄比他当年都小。对此,他既高兴又骄傲,他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看到学生们鹏程万里是最令我欣慰的事情。”

出资奖学,桑梓情深

黄少安的家乡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多丘陵山区,资源有限,经济相对落后。2003年,满怀桑梓之情的黄少安出资,以6个兄弟姐妹的名义设置了“雪峰奖学金”,资助县里的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的部分优秀贫困生读书。奖学金的名字灵感来自雪峰山,雪峰山位于洞口县西部,黄少安小时候生活过的小村子,就在山脚下。他说,自己走出家乡、读书成才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帮助自己的人,无论是教导自己的多位恩师,还是多位支持自己继续求学攀登的单位领导,他对此心存感恩。设立“雪峰奖学金”的初衷就是想鼓励更多的孩子,能通过读书走出大山。他在一次给家乡中学的学子报告会上跟孩子们说:“能通过读书走出这片土地,服务社会,就是你们对家乡最大的贡献。”

已经坚持奖励十多年,黄少安从未以出资者的身份露过面。前期,是在家乡的父亲具体对接这项工作,父亲过世后,由家乡同样是教师的弟媳接手对接。今年,他准备做一些变动,因为“物价在涨,在能力范围内,想把奖金也提高一点,关键是精神鼓励”。

经世致用,服务山东

黄少安是国内最早研究现代西方产权经济学的经济学家之一,也是中国产权理论、制度经济学和法经济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产权理论、企业理论、制度经济学、金融制度、资本市场和农村经济等等,科研成果非常丰硕。黄少安说,自己从写第一篇研究文章开始,一直秉持着一个理念:经济学要关注、研究普遍现象,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现实服务。这也是他在教学中一直对学生们传输的理念。

围绕产权理论和制度经济学,黄少安最早研究的问题是农村经济。作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他对改革开放前后农村经济制度的变化带来的包括生产力在内的各种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因此,农村经济一直没离开过他的研究视野。2008年开始,在“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黄少安带领团队专门实地考察农房改造和撤村并居。2011年开始,为了完成有关征地补偿的国家重大课题,团队专门调查各种征地补偿和农房改造。2019年开始,团队又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实地调查农房改造和撤村并居。2020年,黄少安根据团队的前期调研,以《理性认识中国社会大转型过程中的“农房改造”和“撤村并居”》为题写了一篇调查分析报告报给了山东省委,报告理性客观地分析了农房改造和撤村并居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建议,引起山东省委的高度重视,并发往省内多个地市传阅学习和上报中央。

立足山东,放眼世界,独立研究,为山东省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是黄少安担任常务副院长的山东发展研究院的定位。他说,研究院始终以国际视野、专业水准和独立的精神找问题、搞调研、出方案,“我们一直知道应该干什么”。依托这一平台,研究院始终关注着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提交的多个报告得到了山东省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谈及近期的研究工作,黄少安提及了其中的两个:一个是关于人才金融的研究,主要探索如何通过金融手段加强山东对海内外创业型人才的吸引力,让有本事暂时无资本的人能够创业,一个是关于农村土地制度如何助力养老的理论和策略研究——一如既往地聚焦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

在山东待了二十多年的黄少安,已然成为了大半个“山东人”,他喜欢这片土地,“这里有山有海有平原,资源也丰富,地处全球最佳纬度线的沿海地区,具有无限的发展潜力”。他也一直在为这片土地贡献着自己的专业能力。采访结束的第二天,黄少安在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年会上作了大会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农业大省的农业发展战略。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柳涵升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