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师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张红军:人文学者的师者情怀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3日 07:32  点击次数:

张红军,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1年8月开始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任教至今,现任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兼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马列文论学会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委员,威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秋高气爽的玛珈山下,红枫微微摇曳,陪伴着今天的主角——2019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张红军,一起迎来送往,讲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故事。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我首先是一位教师,然后才是一位院长。”斜阳下,面带笑意的张红军微微颔首,说出了他对自己的定位。“我是教师出身,而且我也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教师。比较而言,兼任的行政工作是暂时的,教学与科研是我一生的事业。”

30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张红军选择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时光荏苒,青葱模样褪去,如今他已是一位眉目慈祥的长者、一位德高望重的师者、一位承担许多责任的高校行政工作者。“一个人的人生,他想做什么和他适合做什么是两回事,有时候是难以统一的。而我却比较幸运,我喜欢老师这职业,现在回过头看,我也适合当老师。”择一路,走一生,永不悔。

在校区任教的近20年来,张红军一直承担着本科生教学工作,每年至少为本科生开设两门课程,最多时一年承担了四门本科生课程。“大学老师的价值,有很大一部分体现在本科生培养中,完全离开了本科生讲台的教师,至少不能算完整意义上的大学教师。”在他看来,为本科生授课是大学老师一项最为基本的职责和义务,本科教育在高校教育体系中是根本所在,山东大学倡导的正是“以本为本”。所以即使任博士生导师、院长等职时,他也从未间断承担本科生教学工作。

一名真正关心学生未来的教师,不只满足于传授课本知识。张红军说:“在高校教育中,开拓学生的视野十分重要。何为视野者?眼界也。今天的大学生要想真正在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承担起民族振兴与国家富强的责任,必须要纵览历史,放眼世界。”作为从事人文教育的学者,他特别强调了文化视野:大学生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视野,包括对自己的民族文化的认同,同时也包括对世界文化的理解。一方面,大学生应当深入了解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承担起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另一方面,也要打开眼界,了解世界上不同的文化,这样才能形成一种大的文化气度。

学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我始终未曾中断我的科研工作,我的‘闲暇’时间也基本都用在了科研上。”张红军说。

他是一位事务繁忙的院长,一位受人爱戴的老师,同时也是一名认真执着的学者。他先后独立完成论著5部,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一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一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

关于科研,张红军说:“科研这个事情不能中断,中断之后再想拾起来很难。”从2008年他担任副院长开始,11年来,他一直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抽时间坚持做科研,尤其是假期,更是他眼里难得的集中研究的宝贵时光。

学术研究在张红军这里不仅仅是一种热爱,更是身为“师者”身份的一个自我要求。

“大学教育不能只局限于现成的书本知识,还要教给学生创造性能力。”张红军强调“学者”与“师者”身份的统一。他将自己在科研中所获得的研究心得渗透在教学中。大多数高校学子对于书本内容可以自我消化,但是在思维创新和科研方法上需要老师的指导,张红军始终将日常教学与科学研究相互促进,在他看来,老师走在学科前沿,看到更多,才能授予学生更多。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做学问,就如“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张红军认为,做学问,要坐得住“冷板凳”,心境和毅力两者不可缺一,方能一窥其中之非常。

长者,师生情谊,亲而不昵

“师生在知识与真理面前是绝对平等的,但在其他方面,老师应该是一位可以引导学生成长的有威信的长者,亲而不昵,是师生关系最好的状态。”张红军对于师生关系的认识和定位十分清晰。

“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是超出社会上一般的上下级、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的。在知识技能传授方面,老师通常是毫无保留的。在学校里,老师对于学生的付出,绝不是也不应该是以所得报酬的多少进行衡量的。”

自2001年至2019年,张红军已在山东大学度过了十八载。2016年,张红军作为主要筹备者,成立了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中心;2008年至2012年担任学院教学副院长期间,他积极推动学院包括精品课程、教研立项等在内的“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以及文化、艺术类全校通识课核心课程的建设。近几年来,文化传播学院的各项工作也很有起色。谈到这些,张红军说:“自己在其中的作用实际上十分有限,如果没有学校政策的支持,没有老师们的配合与辛勤付出,一个学院的各项工作将很难推动。”

凭着对学生关怀和认真指导,张红军曾获得第四届、第九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4)、山东省优秀本科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1)等许多荣誉称号。他认为,此次获得2019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意义更加不同,“这是在山东大学任职期间,学校对于自己多年来作为教师身份的一种认可。”

你应该怎样,才能不辜负你所受的大学教育,成为一个合格的山大人?这是张红军一直以来想要让学生思索的问题。在2019届文化传播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张红军说到:“一个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更应该知道:人在社会上固然要生存,要发展,要外在的体面,要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人活着同时要有骨气,有尊严,有底线,有操守。”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愿每个山大人,都是大写的人,愿每一位师者,都喜乐安康。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辛雨 廖颖颖 周欢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