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新生故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百廿迎新•新生故事 | 王增辉:热爱奔跑,热爱身后的山与海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5日 17:33  点击次数:

“奔跑,是我大学本科生活的主旋律,研究生期间我也会一直跑下去。”本科就在山大就读的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增辉坚定地说。

右一为王增辉

对跑步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是藏在王增辉心中的火种。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赛场上,“飞人”博尔特一骑绝尘夺得冠军,那份原始而纯粹的快乐彻底点燃了王增辉心中的关于奔跑的那把火。

左二为王增辉

王增辉说,山大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有专业的队伍与条件去培养学生,为自己实现奔跑的梦想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因为中考有体育考试,中考前有一段时间,王增辉天天坚持跑步,但是比较被动,高中也并未形成跑步的习惯。真正开始坚持跑步的时候是大一的冬天,那时候开始,王增辉加入了学校田径队,进行专业训练。有了专业教练的指导,这份热爱继续高涨。同专业的师兄师姐们、师弟师妹们、老师们、队友们、父母等等都对王增辉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与帮助。这其中,他最感恩的是他的教练成彬。王增辉说:“没有他的悉心指导,没有他的鼓励打气,没有他的无条件信任,就没有我的今天。”除了是专业教练,成彬也是他的人生导师。在王增辉压力大到不行的时候,成彬教练一直在开导他、鼓励他,并且在大三下学期面临人生道路的选择时,成彬教练给了他许多建议,让他受益匪浅,心中的明灯被点燃,他最终选择了继续读研的道路。

在成彬教练的指导下,王增辉每天都要进行半专业的训练。他几乎每天都会去操场跑步,尽力在每一次的训练中追赶上高水平运动员的脚步。除了交替进行的跑步训练和力量型训练,平时他也会加一些小的足、篮、排训练或者越野跑,来提升灵敏度与协调性。丰富、多元、综合的训练项目让王增辉的身体素质与成绩持续提升。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王增辉以11.28秒的的成绩代表山东大学取得了男子甲组100米冠军,200米也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在参加的三届省赛中,他为山东大学夺得一金一银一铜,三个第五名,他在2019年所有的地市级、省级、国家级比赛项目中均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他还代表学院参加了三届校运会,在2021年山东大学第二届全民运动会上以11.04秒的成绩再度打破山大百米校纪录,是山大校运会历史上第一个蝉联男子100米、200米双料冠军的运动员,带领学院男子4×100米接力连续三届闯进前三。

左四为王增辉

然而,王增辉的田径生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理工科的学生,课业压力很大,在时间安排上,王增辉有时候会感觉有些吃力,尤其是每次田径赛前一个半月,他需要向老师请假去训练。但他竭尽全力去平衡自己的课业与热爱,争分夺秒利用零碎时间去学习。每次比赛后,他会迅速调整自己的时间和状态,狠补自己落下的课程。伤病时有发生,他强忍疼痛,一边治疗,一边训练。是心中对奔跑不问缘由的一腔热爱让他坚持到了今天,并且在比赛中不断突破自己,取得傲人的成绩。

在山东大学田径队的四年时间里,王增辉担任了三年普通生田径队的队长。他以身作则,严格执行教练的训练要求,帮助队员解决后顾之忧,引导队员与教练多交流,有力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

王增辉与成彬教练的合影

未来三年,他将在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化能源系统实验室度过自己的研究生时光,对此他充满期待。他说:“研究生期间,除了在学业上继续努力,我也想在田径场上继续挥洒汗水,不断突破自己!”“我热爱奔跑,热爱田径队,热爱身后的山与海,我会继续保持这份热爱,一直奔跑下去,奔赴下一片山海。我是追梦的山大人,永不言弃。”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高子芸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