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新生故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李兰月:从容来自于自律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 10:17  点击次数:

刚来校报到不久,甚至还没将中心校区逛个遍,就陆续有校园媒体打来电话邀约采访,李兰月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已经是学校“新生一等奖学金”得主了。这个来自山东枣庄的女孩是山东大学2019年省内生源文科最高分,即将就读经济学院,开启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

一到校就受到关注,这是李兰月从来没想过的。面对好奇的记者,李兰月还有些腼腆。谈到为什么选择山大,李兰月说,在高二的时候,通过学长学姐的返校宣讲,她早早地了解了山东大学的学术氛围和百年底蕴。自己对经济学类专业比较感兴趣,而且家里也有长辈亲戚从事金融行业,她坚定地选择了经济学类专业。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李兰月在高考中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以629分的好成绩被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录取,终于实现了心中的目标。

“我觉得我的高中生活挺平凡的。”没有奥赛经历,也没有参加自招,李兰月平静的高中生活是典型的“中国式青春”的写照。相较于天赋型选手,她更倾向于将自己归于“勤能补拙”的行列。高中三年她坚持整理错题,遇到令自己困惑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分类总结知识点与解题方法。在她看来,这就是普通高中生的日常,但其实一个个好习惯的养成,恰恰体现出她优秀的自律能力。

谈及高压下的情绪调节,她和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小“秘诀”:她平时课后经常和同学去操场散步跑圈,和同桌的关系也很好。测验过后,如果一方成绩不理想,另一方就会积极地鼓励。两个人一起努力,最后两个人的高考成绩都挺理想。

“课业之余,我也很喜欢看电影、画画、听音乐,高考完还为了发展自己的兴趣去学了吉他。”说起自己的爱好,李兰月眉眼带笑,展示着十八岁的青春特有的明媚。家人从来不会给她设置任何明确的名次目标,只说:“你自己努力了就好,结果都是水到渠成。”

李兰月告诉记者,高中时,小妹妹的降生也为她带来了很多欢乐。尽管十多年独生女的体验让她一开始面对妹妹时心理上有些落差,但高三下了晚自习,“一回到家,妹妹就会在门口不停地叫‘姐姐’,那个时候就会觉得白天的学习也没那么累了”。这次报到,两岁多的妹妹也跟来了,李兰月笑着说:“也想让妹妹感受一下自己即将生活的环境。”

大学四年,李兰月希望自己保持高中的学习劲头,劳逸结合,学业尽力之余能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因为对于众多社团选择还并不了解,迎新时随口一问,热情的学长学姐便主动为她介绍、推荐,这更加深了她心底那份期待。在与学长学姐的交流中,李兰月也意识到了大学生活的压力,她希望自己可以自主地做到不浪费时间,从容前行,心怀清欢。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马慧星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