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奖得主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长奖获得者张亦诺:取“政经哲”之星火,愿笃行以为公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8日 08:00  点击次数:

张亦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PPE菁英班本科生,团支书。荣获2023年度山东大学校长奖,曾获国家奖学金三次,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最美团支书、先进团干部、三好学生等,学业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优异成绩完成交换项目,在CSSC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

选择PPE,幸遇良师益友

回望大学四年时光,张亦诺表示加入PPE是她本科期间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2020年秋,还是萌新的张亦诺通过选拔进入了PPE菁英班(PPE三个字母分别对应政治学、哲学和经济学。学校于2019年设立PPE专业,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三个学院共建),由此开启了她与PPE专业在青岛校区的四年之缘。

“虽然读PPE意味着很有压力,但同时也令人充满活力。压力主要来自课业,因为我们同时要学习3个专业的核心课程,大一大二的时候一周上6天课是常有的事,然而这些过程是值得的!”张亦诺坦言,加入PPE让她遇到了很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老师们和可爱真诚的朋友们。

她对大一期间由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副教授陈琳开设的《哲学导论》课程至今记忆犹新。这门课引领张亦诺走进了哲学的殿堂,打开了思辨的大门,“对于我来说,上陈琳老师的哲学课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她带领我们沉静地思考‘何为真理’‘何为道德’‘人应该如何追求幸福’”。张亦诺时常与老师交流探讨,也会认真阅读老师推荐的经典书目。能够畅快而纯粹地学习,与人类历史上真正伟大的心灵交流,体会“心流”之感,并获得精神上的成长和智慧,张亦诺感到幸福。而遇到爱学术、爱学生的好老师倾心指导,张亦诺又感到自己很幸运。

求学之路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她记得大三有幸跟随经济学院教授陈强学习计量经济学和应用计量经济学,然而这两门课程需要数学学科作为基础,且课程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这让张亦诺一度感到吃力。“学计量理论的时候往往不理解模型的推导过程,除此之外,刚接触Stata的我写程序也总是报错。”好在老师非常平易近人,经常用幽默而不失深刻的话语激励学生,课程的讲解兼具理论深度、实用性和趣味性。张亦诺将过去所学的微积分、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中与计量相关的知识点从头复习了一遍,又自行学习相关网课,在老师讲课前预习一遍内容、讲课后复习一遍,之后把笔记整理一遍,及时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问题,不放过每一个知识点。“上课时,我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下课后,我经常向优秀的同学们请教,同学们有不会的问题也来找我解答,有时候和大家讨论着,自己的思路就通畅了。那段时间的周末,我经常整天都待在图书馆,闭馆后再转战自习室。渐渐地,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我也找到了乐趣。到考试周的时候,我已经整理了厚厚的一本笔记和无数张思维导图。”功夫不负有心人,扎实的计量经济学基础为张亦诺今后的学业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往成功的漫漫长途,往往是一群人共同结伴。张亦诺认为,某种程度上也正是因为PPE课程跨度广、要求高、难度大的特点,促成了PPE班成为一个学风极正、团结友爱、活力四射的班集体。“不论是跟哪一个专业的同学合上大课,PPE专业的同学们永远在教室的前两排占位置。”班级内部有着丰富多彩的活动,张亦诺也经常参加,并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作为团支书,张亦诺多次代表班级参与各种答辩,为班集体赢得了众多荣誉,支部先后荣获“校区十佳团支部”和“山东大学先进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在大一下学期当选了青岛校区十位最美团支书之一,是当时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大一本科生。

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探求真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亦诺不仅在学业方面取得了好成绩,在社会实践方面也下了苦功夫。由于PPE专业的培养更重理论性,使得张亦诺的思维也更偏理论层面,而亲身实践的过程却打破了她的常规认知。在一次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实地调研中,一位当地基层干部的话令她印象深刻,“可持续发展这事是好事,但是所有的政策和项目想要落地,都必须要有经济支撑”。调研的经历让她深刻地了解到从理论构思到政策出台,再到落地实施的重重不易和坎坷。丰富的实践经历开阔了她的眼界,让她真切体会到了“应然”与“实然”层面上的分野。

本科期间,张亦诺多次参加实践创新活动,获得过“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和“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还参与到清华大学的研究课题,加入复现经济目标和环境目标关系的研究工作。通过深入一线的调研和搜集、了解相关资料,张亦诺体会到了现实中公共治理的复杂性和重要意义。这些实践考察将文献上的知识转化为鲜活可感的案例事实,也更加坚定了她在未来投身于公共部门的理想。她希望自己可以把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真正转化为实际行动,去反哺社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新旅程将启,此心亦如是

在张亦诺心里,想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就要对得住师长的恩义、不辜负朋友的情谊,还要有为社会发声的正义。

在山大的四年,张亦诺收获了很多:三个学院的精心培养、老师们的传道授业解惑、学长学姐们的无私指导和朋友们一直以来的支持陪伴。更可贵的是,山东大学“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和“崇实求新”的校风润物无声般影响着她,逐渐塑造其为人和治学的精神;政管学院“知政为公,厚德笃行”的院训留给她“公共”的德行与精神,指引她努力为大多数人的幸福思考;PPE专业的培养则带给了她面向新事物的开放胸怀、省察克治的批判性思维、自我探索的动力和自我呈现的勇气。张亦诺说,她会带着山大给她的这些宝贵“礼物”继续坚定地走下去,感恩和回馈那些帮助过她的人们。

对学弟学妹们,张亦诺想说,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要思考清楚“我究竟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并以终为始,早日规划好自己的本科生活。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组织宣传统战部    作者:吕文韬 刘铭杰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玉洁 吕文韬 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